【多彩童年】长江之源的多彩之声

在踏上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这片美丽的土地之前,从未想过能有一天踏上4300米的高山草原,跨过海拔4815米的哈秀山垭口,走进长江的源头。

万里长江第一县

2018年9月3日,我在正式毕业之后和全国的孩子们一同度过的第三个开学典礼,来到“三江之源”,而今年又是互加计划的三周年。三年的时间,我们从“万里长江第一城--四川宜宾”,走到“万里长江第一县--玉树治多县”,一切都美的像是恰如其分。

互加伙伴在全国各地

今年的美丽乡村开学典礼主题名为:多彩童年。在这天我们走进青海玉树治多县的多彩小学共赴一场有数千所村小,数十万孩子同步在线参与的新学期网络盛宴,为全国的同学们在最高的地方,唱最动听的歌,跳最美的舞蹈。

2018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开学典礼

一块小小的屏幕,一道看不见的电波,却让最美的故事在这里发声。我们的同学在哪里?在三江之源,在草原明珠,在大漠绿洲,在西藏江南,在全国各地。借助网络的奇妙链接,治多多彩小学的同学们为全国的同学们带来了一首藏歌《小小少年》,希望全国的同学们都能在一起快乐成长,小小的身体里都将有着无限的力量。

为全国3862所学校的同学们直播演唱

在这样一场特别的网络开学典礼上,我们一起升旗,一起歌唱,一起绘画,一起唱响属于每一位同学的中国梦!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在没有边界的课堂里,小小的身体,大大的中国梦,种在心田。

我们的升旗仪式

在课堂上,远在江西宁都县小布徐会教学点,来自夏加尔美术的范静辉老师带着全国的同学们一起画下了梦想的大风车,多彩小学的孩子们也画下了自己心中的大风车,六年级的扎西同学还为自己的风车取了名字“青春美好”。

我们的第一副网络课堂美术作品

看到地图上的爱心了么?同学们能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找到自己么?

我们在青海玉树

新的学期,借助美丽乡村网络公益大课表,在第一天的课程里,我们认识了教我们晨诵《小种子》的时老师,夏加儿美术的范老师,歌唱《我的中国梦》的叶子老师,以及跳着《快乐00后》的兔姐姐。课程越来越多,老师们也越来越多,孩子们的笑脸越来越多!

我们的爱心大课表

在驱车离开多彩小学的路上,一回头却看到如此景象。光在的方向,就是多彩娃娃们学习的地方。心若向阳,处处芬芳!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颗小小的种子,终有一天将会撑起一片天空!

治多至多彩小学的路上

将时间推回到2018年4月19日,青海玉树州教育干部东部地区信息化调研到访沪江,共同研讨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扶贫。

教育部援青干部、治多县委常委、副县长兼州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炜表示,"扶贫必扶智",借鉴东部发达地区20余年的教育信息化发展经验,因地制宜地有序推进玉树州教育信息化发展,对促进玉树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有效提升教育质量,实现教育发展中的"弯道超车",具有重要意义。

胡炜常委一行(右三)

2018年4月25日,在短短的七天之后,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 行动计划》,进行“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推进网络条件下的精准扶智。坚持“扶贫必扶智”,引导教育发达地区与薄弱地区通过信息化实现结对帮扶,以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方式,开展联校网教、数字学校建设与应用,实现“互联网+”条件下的区域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缓解教育数字鸿沟问题,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青海省教育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强调“十三五”期间,教育脱贫攻坚行动将紧紧围绕“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总体部署,加快实施教育脱贫工程,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青海省教育厅指出,抓政策倾斜,让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更有“力度”;抓兜住底线,让贫困地区教育普惠更有“温度”;抓内涵建设,让贫困地区教育质量更有“厚度”;抓均衡发展,让贫困地区教育公平更有“甜度”。

2018年7月,在玉树州委、玉树州教育局指导下,玉树州一市五县(治多县、称多县、杂多县、曲麻莱县、囊谦县)共计1550位青年教师,加入暑期兴成长计划,与来自全国100个区县的三万余位教师共同在线学习,收获成长,共同推进乡村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网络扶智!

玉树州教师简书专题

2018年,我们第一次接触到互加计划,这对于我们乡村教师来说,既陌生又充满好奇!自从接触了网络教学,让我和我的同事豁然开朗,一起和学生们学习新的丰富的课程,在这样的学习中,快乐了孩子,轻松了老师,现在,在网络的帮助下,我和同事们,带领着乡村的孩子努力学习,改变自己,快乐着、自信着、我们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更加的去了解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治多282张婷(立新寄宿小学)

网络学习,特别方便,学习从来都是与年龄无关。感谢武老师,敢于尝试,乐于分享,跟着互加走,一定会跑赢。人的成熟不只是是年龄的增长, 而是心态的成熟。 心的成熟不是遇到的事情多, 而是对待事情的态度。不管是青年教师,还是老教师,都要与时俱进,不断地学习。努力,加油。

--治多371白玛达吉(城南幼儿园)

我在互加计划平台学习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作为一名不到两年工作经历的新老师我很开心也很荣幸能参与这么好的学习平台。在这段短时间学习交流中,让感慨颇多,收益匪浅。每天打卡,发美篇,说说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写学习心得,这些已成为了我的习惯,充实了我的生活。通过学习让我真正意识到自己的渺小与孤陋寡闻,意识到了自己如同井底之蛙,意识到了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和更加明确了今后所要努力的方向,同时也激发了我对教育事业更加真实的爱恋和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层的理解。

--治多332才仁永吉(治渠寄宿小学)

乡村学校缺少教师,课程没有开足。靠走教,支教等方式是没有办法解决实际问题,靠上级领导安排教师也补不足其短板。只有依靠全体教师想办法,找思路,学习利用信息技术补足学校课程,改变乡村教育现状。信息技术可以使农村的学生和城里的学生一样享受美好的学习生活,接受公平的教育。

--治多299美朵(多彩寄宿小学)

关于本次兴成长计划,青海玉树州治多县电教馆李海明主任说到:兴成长计划的培训模式打破了以往多方位的限制。一方面是参培名额的限制,让每一位老师都能参与培训成为现实;另一方面是师资资源的调控,让老师在校在家就能完成以前需要跋山涉水放下教学才能参与的培训成为常态。同时开放的名额让广多的青年教师获得了机会,而这批老师在4、5年将成为教育的中坚力量,新生力量带来更大的改变!

2018暑期兴成长计划青海玉树优秀学员

2018年9月3日,我们迎来了美丽乡村开学典礼,带领孩子们走向未来,看见世界。让全国各地的同学们看见生活在长江源头治多县多彩小学同学们的多彩之声,看见全国各地孩子们大大的梦想!

2018年9月10日,青椒计划第二学年正式启动,相信会带给老师们更多的改变。当我们的老师变了,孩子们也就变了。我们的教育和老师不能生活在未来,我们的孩子就将生活在过去!

我有大大的梦想,走向你,走向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