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他们念念不忘——读《我的遥远的清平湾》

那片黄土地,很多人爱它。在那里插过队的知情们,几十年后,依然念念不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遥,贾平凹,史铁生,张承志……他们,都从那片黄土地走来。和那片土地上的“受苦人”一样,他们最是明白“饿”的滋味,也最清楚什么才是真正的“受苦”。而正是那片土地,培育了他们厚重的人格和不屈的韧性。可能,人们往往记忆最深的,就是曾受的苦遭的难。顺遂和平坦,往往遗忘最快。清晰的脚印,总是印在最泥泞的山路上。所以,即使离开几十年,记忆的闸门一旦开启,牵挂的依然是那里的人们是否还饿肚子。

那日偶然读到《我与地坛》的章节,又控制不住细细读了一遍。高中时不懂这人世的诸多不易,正所谓“少年不识愁滋味”,总是被老师催促着“强迫”着去体会作者的多舛命运和苦重人生。如今,已渐渐体会到,人生很多时候是自己远远无法料想到的。生老病死,飞来横祸,更是远远超出自身能力。往往只是几秒中,就已给人生定好了基调。正如作者史铁生,因偶然的一个茄子,偶然适逢对方来车,命运彻底改写。命运,将他的博士梦留洋梦碾得粉碎。因为《我与地坛》,因为突然对这个灾难深重又不屈于命运摆布的作家产生兴趣,于是才有今日浅想。

放下书,眼前仍是无边无际的黄土。无边的黄土连着山,起伏绵延的山群,用光秃秃的脊背没日没夜分驮着落日、驮着星光。河水吃够了泥土,流得沉重、艰辛。只在半崖上默默地生着几丛狼牙刺,也都蒙满黄尘,天地沉寂,原始一样的荒凉。白老汉唱的,是长在崖畔上的野花,叫山丹丹,红艳艳的,年年开。老黄牛卯足了劲向前,一步,又一步。老黄牛、受苦人、信天游,构成那片昏黄世界中的生命底色。


(一)莽莽黄土,与天相连

那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黄土层。

因为常年风吹,将附近黄土悉数搬来,成就了它的厚重。黄河的日夜冲刷,又将它割成一沟一崖,崖陡沟深,沟崖林立,给人以巨大的视觉冲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书中的字字句句,脑中总是自动生成画面:站在高崖上四处远看,目之所及处都是黄土,茫茫无际,看不到边,庄稼稀疏寥落,少得可怜。一阵风过,黄土四起,远处那驾破落的牛车上,传来信天游的声音。信天游这样的曲子,最适合老汉,最好是声音嘶哑的那种,一嗓子吼出来,对生活的渴望对命运的抗争,都一股脑儿吼了出来,用生命来唱的信天游呵……听到信天游,总是抑制不住的想要流泪,信天游的歌声,雄浑而缠绵,辽远而哀壮。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样震撼人心的歌曲,只有厚厚的黄土层才能孕育出来。

于是,想起《平凡的世界》中那片黄土,想起《血色浪漫》中钟跃民听到信天游时止不住的泪流,想起《白鹿原》中那个集仁义礼智信于一体的关中大地。

信天游,黄土,陡崖,这就是陕北大地的符号。


(二)岂知人世有荣华

人常说,甘肃定西“脊苦甲于天下”。我说,陕北大地“脊苦甲于天下”亦是当仁不让名副其实。因为穷山恶水,陕北全国闻名。那里的贫穷,说来让人难以料想。

常年干旱少雨,又适逢沟深坎多,气候因素和地理条件十分恶劣。那里的人们,每天天不亮就下地干活,老人,孩子,女人,都是黄土地的耕耘者。年复一年,贫穷的面貌依然没有任何改观,常常在扛起撅头的一刹那,头晕眼花,也只能忍着,受着,继续出力。老黄牛,常常饿得使劲儿吮吸地上的盐碱,不一会就“啃”出一个大坑。偶尔学校给孩子们改善生活,饭菜里加了点肉片,孩子们谨小慎微捧着那只盛满白菜粉条肉片的大碗,朝圣般毕恭毕敬,拿回窑里,和一家人分着吃。吃饱饭,成了那片土地上人们的奢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贫穷,他们关心人的方式,总是和吃的有关。见了面,热情地问你“吃了没”;家里有吃的,自己舍不得,偷偷留给爱的人,哪怕只是一个窝头,只是一把白面。当吃饭成了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当人们为了一口饭终日奔忙而未果,便是时代悲剧了。

所以,当看到《厉害了,我的国》被国民疯狂点赞,看到片中各行各业的人们大显身手在自身岗位上脱颖而出甚至在世界勇立潮头,不得不说,我们赶上了一个大好时代。尽管往事只隔五十年,却天地翻覆,换了人间。今日之人,再也无需为吃饭发愁,真是举国之幸!


(三)“恶”与“善”,彼此成全

恶劣的境遇,丝毫没有改变人们“善”的初心。正是因为人们对饥饿、贫穷、疾病、苦难有着设身处地的感触,所以才分外渴望富足,也更愿意把自己的希望和温暖传递给他人。富足——那犹如天上银河,人们翘首盼望,却又真切感觉到远在天边十分渺茫。

现实是,受苦的庄稼人,耗尽全力,依然吃不饱穿不暖。于是,他们只能一边仰望上天,一边埋头向地。一边是梦想,一边是现实。一个温情,一个冰冷。

即使是家里的精壮劳力,一天劳动来,也只能吸溜着稀饭。而他们,却愿意把自家仅存的白面、馒头拿出来,分给插队知情。他们心疼这群来自大城市又有文化的青年,他们担心这群年轻人受不了这份罪、适应不了这么繁重的体力活。他们,始终用他们的善良与憨厚,捂热那群知情的心。

或许,越是苦难云集之地,才最打动人心,越是食不果腹之人,才最懂世间温情。所以,知情们时隔数十载,对于乡亲们那份身边的爱,依然不能释怀。那份朴实的善良,已浸入骨髓,成为流动的血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想,到那里看看,掬起一捧黄土,纷撒在沟崖上,看黄土在风中弥漫成一片混沌。再听听白老汉唱的信天游,摘一束崖畔上的山丹丹,闻闻它的香气,听它诉说这片土地的离合悲欢。

这片土地,值得人们大书特书,念念不忘。

它太厚重,太能承受,它当的起一切评说与惦念!

                                            2018.3.10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法抹去的记忆---那个腰儿村(4) 作者 梁扶民 黄土塬的山丹丹花和信天游 每到麦子收获的季节,崖畔畔上、梁沟沟...
    老梁在路上阅读 886评论 0 7
  • 面试官经常在面试完后会问你一句你还有什么问题吗这时候是你反客为主的好机会也是展现自己思维水平的时机那到底该如何跟面...
    承谦阅读 327评论 1 1
  • (生活,总是芝麻、西瓜,五味杂陈,芝麻有多大,西瓜有多小,乱七八糟,全在人心。芝麻西瓜说,就是聊一聊心里的那...
    安小疆阅读 372评论 0 1
  • 「前言」:Android 开发接近四年时间,市场需求量逐渐减少,目前比较热门“小程序”,“人工智能”,“区块链”,...
    dongbingliu阅读 195评论 3 0
  • 蚌腹孕育的珍珠很美 葉沿垂下的晨露很美 我不擁有她們 只擁有她們的美 世界很美 我不擁有她 只存在於她的美中 你很...
    北冥憂鬱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