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善

前日受姐姐所托,今天要去五官科医院帮她买药,加上自己也想休息一天,乘现在没那么忙碌,出去走走看看,算是享受轻生活姿态吧。

晨起,打开窗户,发现外面没有继续前几天的阴雨,于是心情随着好天气一下子兴奋起来。吃罢早餐,收拾完自己,便像只放飞的燕子,轻快地骑行了5公里,从黄埔到徐汇,没有像往常那样坐地铁,不放弃任何一次健身的机会。

由于这药是在医院内设的关联药房所买,所以不用排队,到医院5分钟后就完成了今天要办的事情。买完药,习惯于时间管理的我,很自然地抬手看了看手表,还早,才9点半,接下来的时间去哪安排呢?

想都没想那么多,直接往地铁站方向走,当走到淮海中路的时候,发现右手边是一座从没进去过的很高档的商场。反正今天给自己放假,进去闲逛一下呗。

进内一看,才发现这是一家卖轻奢品的商场。对于我这样对奢侈品没概念的人来说,这一切仿佛都是别人家的,与我没有太多的关系,我也不太善于买那些来装备自己。既来之则安之,还是先四处走走看看吧,说不定有什么收获呢!也许是职业病作祟,学习经济的我总是喜欢观察周围新奇的事物。通过这些表像,去触发其背后的经济动态和底层逻辑。

看似漫无目的地闲逛,其实,我一直没有停止搜索能吸引我眼球的商家。众所周知,现在的商场服务,都是一站式购物服务,所以,这里也不例外。购物累了,总归要停下来休息休息;肚子饿了,自然会到商场的餐饮楼层觅食。来回走了一圈,发现这些餐饮商家,价格与商场的定位相匹配,有多国的特色,也有国内知名的地方特色。与那些消费档次稍逊的商场相比,这里的餐饮服务很文雅,几乎听不到嘈杂的叫卖声,也没发现哪位食客高谈阔论。

一直欣赏日本料理的精致,选了其中一家店名叫千两的日本料理店走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位有礼貌的男性服务生,在他的引荐下,我坐到了环寿司操作间三面的吧台旁。点餐10分钟后,女性服务生相继上完了我的寿司组合套餐。感受异国风味的美食,与平常用餐速度想比,我几乎是慢慢品的,精致的寿司制作和不一样的菜品,幽雅的用餐环境,让我不能像在家那样狼吞虎咽。由于商场开着中央空调,温度比较高,开吃前,我脱了羽绒服搁在了坐着的椅背上,继续我今天的轻生活。

由于正是中午用餐时间,只半小时的功夫,随着陆陆续续的人流进来,餐厅里便坐满了进来用餐的人。原先我身旁的空位也坐进来了一位男性食客,在点餐10分钟后,一位女性服务员端来了他要的不太烫的石锅拌饭,外加一小碟特制的佐料。由于只顾着和服务生搭讪,嘱咐她把台子上多余的食具拿走,没注意到小碟里部分佐料洒到了我晾在椅背上的羽绒服上,浓烈的味道此时有些刺鼻。没抬头仔细看这服务生的面孔,想必是位新手。只见她慌乱中,扯了我台子上的湿巾纸,毛毛躁躁地擦拭着脏的地方,试图把所有污迹擦掉。

惊诧外,我似乎忘记了责怪,而是等她擦完离开后再用湿巾纸来回擦,试图把污渍和异味擦净。可是,任凭我怎样擦,刺鼻的味道就是没法消除。按捺住性子,脑里在矛盾地周旋着,是不是要把这女孩的冒失报到他们店长那里呢?如果我那样做了,这女孩一天的工资或奖金会因我的这一举措而扣除,甚至会在她的心里留下阴影,影响到她今后的工作状态。作为过来人,权衡了很久,善良的我忍住了,回去把羽绒服洗一下就好了,不算什么大不了的事。

回来的路上,一直在想着这件事,为自己今天的善良而开心。孔子说:勿以恶小而为之, 勿以善小而不为。我,就要做这为小善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奔三的我们,工作的迷茫期逐渐消失,面对的是家人,亲戚朋友们不断的夺命连环催婚!开明的父母会说你找个合适的嫁了,条件...
    霍云瑶阅读 132评论 0 0
  • 白墨和上官云回家准备年货了,有人问我结局是什么?我只想草草了解上官云逍遥天涯,白墨还在寻...
    墨写传说zp阅读 182评论 0 0
  • 【模型名称】 对比效应 【模型说明】 最近商场又大打折啦,原价799,现价只要299!同学聚会大家都开豪车,只有我...
    zerocards阅读 417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