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的天猫精灵·方糖体验:听说你需要一台便宜的方形智能音箱?

在5月9号的天猫精灵未来馆开幕仪式上,阿里发布了旗下的第三款智能音——天猫精灵·方糖。


图片来自网络
马云先生签名的方糖

新品发布后的促销价格很动人,老用户和淘宝超级会员可以享受直降110元的大优惠,89元把天猫精灵·方糖带回家。虽然已经有了天猫精灵X1,89元的促销价太有诱惑力了,忍不住再入手了一台。

对比了腾讯听听和小度在家,我对天猫精灵的体验好感度满满。89元的良心价格大大降低了尝试的门槛,有种“花一顿吃小龙虾的钱尝试一下目前最厉害的智能音箱系统,这钱花的值!”的感觉。

上午发布后下单,第二天上午送到,夸赞一下送货的效率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拿到方糖后,X1退居二线,在这几天的时间里,我一直使用方糖。不错的音质可以完美替代X1听歌听新闻,2个麦克风并没有降低拾音效果,和X1采取形同的操作系统和语音操作助手,方形讨巧的外观加上便宜的价格,让我忘记了X1的存在。可以说,作为一款入门级的智能音箱产品,方糖的表现堪称完美。


拍照水平略渣,借了小伙伴一张图。我的X1是白色

外观篇

方糖并没有采取现在X1和曲奇的圆形设计理念,打破常规了采用了长方体外观。放置在桌面上,有点像老式收音机。产品外观方面,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有人喜欢圆形,有人喜欢喜欢方形。就我个人的感受来看,还是非常喜欢X1的圆形设计,大概是中亚马逊echo的毒太深了,任何echo设计差别太大的都认为不够美。

265g的重量和一个大块儿头的智能手机差不多,小巧的外观房子放置在客厅或卧室不会显得太过碍眼。

外观方面,设计新颖有创意,让人有惊喜的感觉,但是谈不上惊艳。

产品采用ABS塑料,触摸起来有磨砂感,手感很不错,丝毫不会产生廉价感。无论是远观还是拿到手,都有种逼格满满的感觉。仔细观察,还是能对做工挑出毛病,组合的缝隙有宽有窄,有种品控不一的感觉。

音质篇

方糖采用3W 4欧姆喇叭,对比X1的5W 6欧姆喇叭,方糖有一定缩水。但个人不是音乐发烧友,对音质的追求没有那么高。

最直观的感受是方糖的音质比X1不差,甚至略微好于X1,大概是因为DTS加持的原因。

对比X1和方糖的音量,方糖的音量要比X1更好。测试时,把方糖和X1放置在屋子一角,全部调整到最大音量播放相同的歌曲,在同一个位置聆听,方糖的音量和音质方面都要比X1好一点(X1,好尴尬啊!)。
X1是环形喇叭,适合放置在客厅中间,但我估计不会有几个家庭把X1放在屋子正中间的吧!这样看来,X1的优势要大打折扣。如果想要入手天猫精灵的产品,对音质略有追求的话,建议入手方糖。

智能系统篇

方糖和X1采用了相同的操作系统和语音助手系统,实际体验来看,二者也是完全一样的。这方面天猫精灵很厚道,并没有因为方糖便宜的价格对产品体验进行阉割。小小的方糖完全可以获得和X1一样的体验,赞一个。

智能系统方面不再做更详细的评测,后期会专门去对比天猫精灵、腾讯听听和小度在家的智能系统体验。

价格篇

方糖的官方定价是199元,目前针对天猫精灵用户和淘宝超级用户的实际购买价是89元。4.5折的优惠力度算是比较大的了,和很多X1的用户交流过,似乎大家并不是特别动心,理由是“去年双十一X1可是直减400,只要99元”。看来,这个锅还得X1来背。为了在智能音箱领域打出一片天空,去年天猫精灵放了一个大招,淘宝超级会员99元可以购买原价要499的X1。这个策略好处是尽快的打开了一片天空,糟糕的是大众的心理价位被拉低了。99元卖出了很多X1,X1在不少人内心的价格锚点也成了99元,高于这个价格买到的人都会有种吃亏的感觉。

天猫精灵智能音箱领域目前有499的X1和299的曲奇,覆盖了高端用户和低端用户。推出199的方糖这个策略让人有点莫名其妙,为了对标小爱同学吗?毕竟小爱mini只要199哦!用户当然希望越便宜越好,但3款相似的产品,在价格差不是很大的情况下这个定位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

不过89元购的价格还是非常良心的,也就吃一次小龙虾或者3杯星巴克的价钱就可以体验当前最优秀(之一)的智能音箱还是非常值得的。这样的福利越多越好,多多益善。顺带吐槽小米猥琐的策略,小爱同学都发布这么久了,还是要抢购,就呵呵了~

在考虑智能音箱系统、音质、做工、外观和价格等诸多因素,我给这款方糖评分9分(满分10分)。扣分点在于没有改善音量最大时语音唤醒难的问题。非常推荐还没有尝试过智能音箱的小伙伴从方糖开始接触智能音箱的。

大家说购买一个方糖送给母亲作为母亲节礼物咋样?

最后放一张拆解图,原来内部构造挺简单的嘛!


天猫方糖拆解图,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