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居住在边境上的孩子,却拥有世界上最纯真的笑容!

前后四次来到这个国境边上的小村庄,每次给我的感受都不一样,尤其面对这些天真,善良的小孩子,更多的是感动和无奈。而每当我离开的时候,总是不由自主地潸然泪下,我要牢牢地记住这一张张真实的脸,并珍惜他们给我的思念!

村庄位于广西中越边境的大山里,离越南只有一山之隔。是苗族的集聚地,跟贵州苗族不同的是,这里的苗族支系是白苗,所穿服装和习俗还是有所区别的。

从山脚到山顶将近12公里的沙石路,蜿然曲折,一路盘升。从车窗望去,远处山峰连绵,山下人影如蚁,让我第一次感觉到什么叫做“恐高症”。当来到村庄里时,真不敢想象这样的山上竟有人居住。

在村庄里游荡时,那些灿烂而又天真的笑容一次次感动着我,也正是这些真实的笑容让我一次又一次来到这大山之巅上,并用镜头记录下这些孩子们。

都说山里的孩子早当家,这些孩子们早早就承担起了家庭的重任,放牛、砍柴、挖土、喂猪、割猪草等等,这些我们童年做过的事情,在这里都能看到!

对这些孩子们来说,三十五公里之外的县城是她们最向往的地方,她们有些人去过三四次,有些去过二次……有些还没去过,但这已足够他们在其他孩子面前炫耀了。“那里很热闹,有高楼,人很多,商店很大,里面什么都有……玩累了还可以吃米粉,吃包子。”

很多都是过年过节父母领着去,但由于在县城里没有亲戚,所以决定了他们只是繁华集市的匆匆过客,下午四点以前,必须得返回那座大山之颠——他们的家园。

除了村口小商店里卖的那种没有生产厂家,没有日期的饼干。在这物质贫乏的山里,他们也没喝过牛奶,没见过面包,甚至没吃过鱼……。

弟弟叫“恭”,姐姐叫“柳”(苗名),父母几年前离婚,父亲只好在外面工地干活,于是他俩便跟着奶奶在家里,而奶奶又有严重的风湿病,如今走路都非常困难,所以姐姐不仅要照顾弟弟,还有做家务,俨然成为了这个家庭的顶梁柱!

纵使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依然掩饰不住这些孩子的笑容,以及快乐的童年。

女孩子是隔壁村嫁过来的,初中还未读完,父母就已经帮着张罗了对象了。于是,在不到16岁那年就顺着父母的意嫁到了这家。

如今的她还不到20岁,既要照顾自己的俩个孩子,还要帮着嫂子照看一个,同时还得帮忙煮饭,做家务!

小女孩叫“辛”(苗名的谐音),她家建在半山坡上,在这独门独户的山头上,家里只有她一个孩子,她没有任何伙伴,但这不影响到她童年的欢乐。她就像个小精灵,陡峭的山路在她小脚丫下仿佛平地,并穿梭于山上的各个角落,寻找属于她的“秘密花园”!

辛的妈妈是个越南人,但是按当地的政策,凡是娶了越南老婆,所生孩子是不能上户口的。所以,从出生那天起,辛就是一个“非法”的人,没有户口,就相当于没有国籍,就是一个没有身份的人。

小女孩非常可爱,也特别爱笑,每次看她笑,仿佛见到了世界上最纯真的笑容,再不愉快的心都会被她融化。没有玩伴的她,有时独自跟两张木凳都可以玩上半天,同龄孩子该有的天真笑脸和纯真的大眼睛她同样俱备!

女孩子叫小苗仙,从小被父母遗弃,被如今的父母捡到并收养。女孩子非常的聪明,有天生的悟性和模仿能力,能对着电视就可以将一首歌用苗语完整的唱出来,还能自编舞蹈边唱边跳。

我们第二次去看望她们的时候,是正月,刚好赶上小苗仙定亲的日子。这个不满十五岁的小女孩,不久将要嫁到麻栗坡了,从那次之后,便再也没见过她,不知道在那边她过得如何?(由于版面有限,无法一一将照片展示,其他照片将在以后慢慢附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远大抱负始于初中,辉煌人生起于今日。
    a0d2cda87597阅读 223评论 0 0
  • 我走过你身边 装作低头 你不懂我的娇羞 我亦不懂你的温柔 每一次邂逅 都将喜欢藏在心头 你挥挥衣袖 天空没有云彩停...
    雯铱铱阅读 284评论 6 12
  • 在培训,结束,不想回家,找了一个地方坐下,像静静的想点东西,脑子却又觉得不够用,好像万千无从开始。 肠胃不适,似乎...
    8bc80694e065阅读 167评论 0 0
  • 如果有一个人不小心泼了一杯水在你身上,你会很不满,责怪他粗心大意,心情很不愉快。而如果你行走在户外,天突...
    一匹马来了阅读 449评论 0 0
  • 得语文者得高考,得阅读习作得语文 ,可见阅读作文的重要性。 在古代科举制度,就凭着一篇文章分胜负,古人更是重视文学...
    山里孩子爱大山阅读 1,351评论 39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