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骂韩寒了,贺岁档电影《乘风破浪》够打无数国产片的脸了!

在正文开始前,请求别给我施加任何道德绑架

你喜不喜欢韩寒,与我无关。我无感于他,但也不接受因为“不喜欢”这句话的乱放炮。

关于韩寒是不是直男癌,究竟有多直男癌,不用给我抛太多链接,更不用复制粘贴任何via微博或者你在其他公号看到的话,我心里有明镜。

当然,我不否认任何人现在秉持的所有个人成见,以及对之前关于“直男癌歌词”以及电影映前营销的任何看法。

我统统承认。

乃至于我也认为:韩寒是个直男癌。

双生主题曲的微博低级营销更是败坏了好感。

在1月20日上午10点,韩寒微博发布电影《乘风破浪》的第一个版本主题曲:男子汉宣言之《乘风破浪歌》。

在你嫁给我之前 / 我有话要对你说

也许我的这些话 / 让你听了不好受

反正你得听我说 / 说说我的心里话

因为今天喝的多 / 所以才敢对你说

你在每天晚上 / 不能睡的比我早

你在每天早上 / 不许起的比我晚

饭要做的很香甜 / 打扮起来要大方

还有婆婆和小姑 / 都要和睦的相处

你不要忘记 / 你不要忘记

我是一个没有本领的人

我这个家全都靠你 / 全都靠你呀 全都靠你

家中的事只有你 / 只有你才能做得好

不要指望我 / 我是个凡人

娶到你是我最大的福分

你不听那东家长 / 你不说那西家短

不会对那邻居家 / 产生什么妒忌心

而我不沾花惹草 / 我想大概我不会

也许可能我不会 / 可能也许我不会

只有喝一杯 / 我才敢说

我不会记得 / 说过了什么

明天起床后 / 我努力工作

没有尊严也没什么 / 就算风和浪 总是迎面过

也要与你迎 岁月蹉跎

你不要迷茫 / 你不要迷茫

因为我 比你更迷茫

你把大小孩子 / 个个抚养成人

等我到了晚年 / 你不能比我早死 不能死在我前面

哪怕仅仅晚一天 / 就是晚一天也好

不许你比我早死

在我临终时 / 请你握着我的手

请你握着我的手 / 请你握着我的手

但,我也警醒所有人一点:

直男癌导演 ≠ 直男癌电影

低级营销 ≠ 电影难看

尤其是在电影开始前就自发组织的“抵制电影”行为,在电影评分app直接打低分的冲动行径,更像一个缺乏独立意识的笑话。

不理智和耍流氓没有一点差别。

尤其是大清早一起床就看见豆瓣一堆低分和电影之外的“无脑黑”,就不禁感到一阵恶心:

一则是网民的素质,二则是先入为主的情绪。

当然我也有疑虑:韩寒的错,真得要由电影来担责吗?如果电影很好,这样的评价应该出现吗?

于是我更坚定了无论如何都要去看这电影的决心。

大年初一下午17:10的场,万达九号厅,我和朋友两个人在最后一排看了《乘风破浪》。

场次不多,但那场恰是满座。

故事的主线其实很简单:

两代人的情感冲突。

儿子是赛车手徐太浪(邓超饰演),父亲是因犯事住了六年牢的徐正太(彭于晏饰演)。

徐太浪从小就没见过母亲,唯一的父母合照母亲脸都是模糊的。

父亲对他的态度一直是暴戾使然,粗暴无礼。

父亲踹他脸、毁掉他的生活,乃至他想实现的赛车梦也只是帮他找了一个开120急救车的差事。

不理解是父子双方的代沟。

他恨他父亲,也不理解父亲的所有。

他觉得父亲就是不务正业、胸无点墨、粗暴蛮横又好勇斗狠的小混混。

即便是他最后在赛车比赛中拿下冠军,他的言语不是感谢,全然是对父亲的恨

咬牙切齿,他恨他,关系僵硬得厉害。

也是出于恨,他急于想向父亲证明自己的成器。

徐太浪让父亲坐在了副驾驶的位置,带他飙车。

飙车还好,但转折来了:

车祸。

一辆从侧面开来的火车把赛车撞飞了。

徐太浪重伤,在医院抢救。

而在生命垂危之际,不曾想穿越到了——

属于父亲的岁月。

那个他还没出生的时代。

这就有意思了,意味着他可以一探究竟,看看他的母亲是谁,也能够了解到父亲的故事。

但,细究来说,穿越这种桥段,国产片是用得不多的,张庭的《穿越时空的爱恋》回到了明朝;网剧《太子妃升职记》男女变错身,穿越回古代;《重返二十岁》奶奶归亚蕾摇身一变成二十岁的杨子珊。

而韩寒的《乘风破浪》也用了,回到了自己不存在的年代,和存在的人一起经历故事。

这又有所不同的。

徐太浪回到了1998年。

房地产不景气,录像厅远比电影院更值钱,街头还是互称大哥,KTV小姐是“可远观不可亵玩的”,程序设计和开发是最不被人瞧得上的……

帮派小团体很多。

徐正太自己就有,名为:

正太帮。

好行侠仗义,好见义勇为,好打抱不平。

穿越后的徐太浪和徐正太就这样偶遇了,第一次见面,因为一个小偷,相逢在街头。

而第二次也来得很快,警察盘问太浪的身份。他的新版身份证是说不明白的,而日历显示的时间更是在他出生之前。

“你哪年出生的?”“明年。”这样的桥段显然十足的有趣。

于是怎么办?

去找徐正太。

这一找,两个人算是正式相识了,称兄道弟。

徐太浪成了正太帮的成员,至此四人全部到齐。

大哥徐正太。

成员:六一、小马、徐太浪。

六一是重兄弟情的,虽然脑子笨,更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

但有力气,比如:一下子捏段了三根筷子(当邓超像佐证“团结就是力量”时,他勉强才捏段了一根筷子);但很仗义,当徐正太被废了一条腿之后,他 背着两把长刀找上门去寻仇。

他在众兄弟中扮演了一个角色:仗义

董子健饰演的小马则是电影里的弱者。

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个遗憾了,董子健的演技是值得称道的,不管是《山河故人》,还是《少年巴比伦》,他都把角色演得很精彩。但《乘风破浪》里,他的戏份不多,演技并没有能完全铺陈开来。

被绑票,人很脆弱,戴眼镜、书生气严重,专注于程序开发于设计。

其中有一个细节很有趣:

当徐太浪得知这个小马是马化腾时,立刻上去套近乎,让他坚持自己的理想,“别听他们的”。

虽有攀附之姿,但实乃人性。

也正是一直饰演者兄弟中需要“被保护”的角色,与正太帮的环境太过于格格不入,小马还是离开去了南方。

至于太浪,则慢慢从怨恨到调侃到接纳了徐正太。

时光的错位,让他们真正成了兄弟(而非固化的父子)。生死之交,火海刀山共赴的情怀莫过于此。

不得不说,这样的兄弟情是好看的。

尤其是明知你是我父亲,却只能叫哥哥。

真是一脸懵逼.jpg。

而徐太浪也在长期的相处中一点点理解了父亲。

虽然他好勇斗狠,但兄弟情深、一腔热血。

虽然他傻里傻气,却也曾豪情万丈。

虽然他看似敷衍,但也有20多年至深的感情。

母亲小花,就是那个他二十多年来爱的死心塌地的女人。

于是,整个电影的情感就一点点丰满起来了。

亲情、友情、爱情,一应俱全。

徐太浪直接成了父亲和母亲爱情的见证人。

当然,也有小插曲:

在误以为小花不是他的生母之前,他也打过小心意:去阻止这段感情。

他想到了勾引,比如约她看电影,不料一次来了五个人。

而父母两个人的婚礼,他更是要亲自筹划,于是有了婚礼现场主持时极没条理的胡言乱语。

也是外人看起来的。

但邓超演得很好,自己把自己感动了,也感动了我。

而到结尾。

徐太浪终究仍没能改变已经经历的任何人生轨迹,徐正太还是因意外杀人进了监狱。

他穿越回来,和年纪已经大的父亲相视一笑,彼此疑虑顿消。

过去和现在终于又连成了一条线,兄弟亦父子。

不得不说,这样的电影是有态度的,又是有温度的。

虽然有玄幻色彩,却无外乎人和人生。

人性的粗茶淡饭里,照出了整个时代的脉络。

友情是两肋插刀,爱情是日久天长,亲情更是彼此成全。

《乘风破浪》的好,正是基于此。

它不刻意,不强求。

用一个好剧本讲了一个好故事。

用一群好演员演了一场好电影。

邓超是全程在线的,拿出了《烈日灼心》时的精湛演技;彭于晏和赵丽颖的组合,鲜明又不违和;金士杰老师的出镜更是一场惊喜。

有流量明星,但个个演技派。

而电影中的若干笑料,又非那种可在网络中随处可拾的笑点。

用没用心,一看便知。

从电影的角度说,《乘风破浪》是可以打四星的,够打无数国产电影的脸了。

那些卖肉买色相的爱情片的脸。

那些卖跪卖节操的文艺片的脸。

那些卖情怀卖特效的剧情片的脸。

那些卖惨卖话题的类型片的脸。

这些脸是过去有的,后来越多越人丢下和失去的。

这些脸,让我们更加担心起国产电影的未来。

韩寒也丢下了他的脸。

在这场微博营销中,他的“直男癌”言论恰恰拨动了无数人心中那根不可碰的弦,自此掀起狂风骤雨。

可恨吗?可恨!

无辜吗?也无辜!

一个导演的所为是直接关联他的作品的,把观众当傻子的低端营销更是纯属惹是生非。

可是呢?

虽然可以说“丢了名声活该,丢了票房自作孽”。

但一部电影从剧本到选角到上映到宣传,不仅仅只是事关导演,还有编剧、演员、剪辑、配音等等。

他们的所有,真的要一笔勾销、全盘否定吗?

不管怎样,我还是希望你们去看,因为好去看,而非其他因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