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孙兰香从寒门一跃几个层级成为一只真正的金凤凰,她凭的是什么?

从中国阶层来说,孙兰香的家庭位于最底层的农村,而且还是农村中最穷困的家庭,可以说,孙兰香所在的环境是底层中的底层。可是她却通过努力,一下子跳跃了几个层级,不但考进人人羡慕的重点大学,而且得到所有人的祝福,成为省委副书记的儿媳妇,踏入了上层社会。

孙兰香从一个寒门女子,一步一步成为一只真真正正的金凤凰,她到底凭的是什么?

我认为,她起码凭这五条,才能华丽转身。

1、她是站在父母和哥哥们的肩膀上走出来的

孙家的大家长,孙玉厚坚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先是培养了弟弟孙玉亭,虽然半途失败了,但是并没有改变他的信念,后来努力供几个子女读书,他的这种信念影响了孩子们,孙少安拼命努力供弟弟妹妹读书。

孙家从上到下的信念,知识能改变命运,是孙兰香能够上初中、上高中,最后考进大学的第一基石。

否则,她很可能因家穷,像大多数农村孩子一样,识得几个字,会写自己的名字,就不再上学了。

有了第一基石,有了信念,还必须有全力的支持,才能使她一直上学。

孙家虽然穷,但是一家人很团结,很亲密,大哥孙少安无条件的支持妹妹上学,再苦再难也支持妹妹上学。那年,孙兰香听说初中要增加半年课程,为了不增加家中的负担,决定不再上学,回家帮忙了。父亲知道后,首先表示了支持她继续上学,然后告诉了孙少安,孙少安没有一丝犹豫,他拍着妹妹的头说:

“延长半年怕什么!你好不容易把初中都快上完了,怎么能中途退学呢?初中毕业后,你还要到原西去上高中呢!到时,你二哥也毕业回来了,我和爸爸、你二哥,三个人劳动,还供不起你一个人?……“

话虽然很实在,也说的很轻松,但是三个人供一个兰香其实并不容易,特别是孙少安和孙少平已经到了结婚的年龄,床上还有一个成年瘫着的奶奶,家里需在用钱的地方多着呢,可是孙少安没有想这么多,他坚持让妹妹读书。

后来,分家了,支撑着一家子的大哥分出去了,兰香很害怕,很担心。这时孙少平接过大哥肩上的责任,揽工干力气活赚辛苦钱,支持妹妹读书,从高中,到大学,全部是孙少平一力支撑。

父母、哥哥们的支持是孙兰香能上高中,考大学的第二基石,是他们用自己的肩膀把孙兰香扛了起来,换句话说,孙兰香是站在父兄的肩膀上走出了农村,上了大学,成为一只金凤凰。

兄弟姐妹之间的帮助,人家愿意帮是情分,不愿意帮是本分。

孙家兄弟两个像接力棒一样,一个接一个的支持兰香,帮助兰香,兰香到底有什么值得他们这么竭力的帮助她?

2、兰香懂事、知道感恩

兰香从小就很懂事,刚四岁就缠磨着父亲给她编个小筐筐,整天挽在胳膊上,开始在院子外边的土坡下蹒跚着拾柴。

一个四岁的孩子,还处在玩耍、闹人的阶段,可是兰香已经知道帮大人了,虽然只是拾一些柴,但是这足以让父母和哥哥们心疼,有了心疼,自然会多疼她一点,想多对她好一点。

家里来了客人,做了好吃的,客人不会都吃完,总会要剩点好吃的。每当客人走了,就找不到兰香了,她总是躲出去,她知道这点好吃的应该让奶奶先吃,既使奶奶不吃,也应该让爸爸和哥哥们吃,因为他们出山劳动、干活重。

孙少安在原西拉砖,住在一个破窑洞里,兰香在上高中,每天来给哥哥做饭,让哥哥累了一天,回来能吃一口热饭,并且在哥哥忘了自己的生日时,兰午记得牢牢的,不但记着,还要给哥哥过生日。

孙少安,这个铁一般的男子汉,知道妹妹省下三块助学金,买了白菜和白面馒给自己过生日时,一股辛辣冲上鼻子,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这么懂事,知道心疼家人,这样的妹妹值得哥哥们疼。

分家后,虽然兰香难过,害怕,但是她理解大哥大嫂,他们为这个家已经付出太多了,应当分出去。所以当大哥给她五十元钱时,她坚持没要。

她不要,不是她不缺钱,实际上她很缺钱,她迫切需要买一件短袖上衣,可是她坚决不要,只是因为这是大哥背着大嫂给自己的,她不想让大哥为难,她希望大哥能过的敞亮些,过的舒服一些。

兰香考上大学,二哥孙少平给她准备了所有她上大学需要的东西,人造革皮箱、三套夏衣,还有香皂、牙膏、牙刷、手帕、面霜等许许多多东西。兰香看到二哥为她准备的这么周到,几乎掉眼泪,可是她忍着了,她不能过分的对二哥表示感激,那样会伤了大哥的心,因为在她离家前,大哥跑前跑后为她上学操尽了心。

这样一个懂事,知道感恩的妹妹,任何一个人,都会尽力的帮助她的。

路遥通过这两点,让我们明白,想成就一件事情,不是一个人努力就行了,需要全家共同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有信念,要相亲相爱,互相帮助,要团结一致。受帮助的人,要知道感恩,这样才能让帮助你的人心里舒服,让他全心全意的帮助你。

这体现了中国人的特性,从古代的大家族,要想旺盛,就需要全族人共同努力,到后来集体化生产,其实就是一个理念,大家的力气要使到一处,这样无论有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不怕,都能战胜。

兰香能从一介寒门女子,跨越几个层级,一下子走向社会上层,靠是不仅仅是父兄的支持,那只是必要条件。打铁还要自身硬,她必须靠自己的本事,才能一步一走出去,这才是她成功的充分条件。

3、兰香是一个目标明确、主意很正的女孩子

还记得王满银被劳教那件事情吗?

兰香和少平回家时,姐姐兰花正在炕上和妈妈哭天抹泪的诉说着,已经吓的六神无主,妈妈也没有一点办法,只是陪着哭,两个孩子也吓得哇哇的哭。奶奶在炕上听不清状况,以为出了什么大事,也放声大哭。

家里闹的得鸡飞狗跳,兰香知道自己办不上忙,就去喂猪了。

这就有点意思了。

家里乱成一团,显然没有做饭,一会爸爸哥哥回来还要吃饭,两个外甥也是哭的不得了,已经没有人顾上管他们了。可是她既没去做饭(她已经十三岁了,完全会做饭了),也没去帮忙哄两个小外甥,而是去喂猪了。

因为卖猪钱是家里的”银行“,她和二哥要从这个”银行“里取钱交学费、买书和一些必需的学习用具。

换句话说,猪是一家人的希望,在当时,喂猪是一件重要且紧急的事情,它比做饭和哄小外甥重要。

看看,兰香一下子就抓住了事情的重点,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所以就目标明确的去喂猪。

兰香上初中时,因为初中要增加半年课程,曾想要辍学,被爸爸和哥哥劝说后,就决定好好学习,一定考上大学,不辜负家人的希望。

目标明确了之后,兰香再没有说过辍学的事,而是一门心思努力的学习,立志要考上大学。

她的学习成绩非常好,保持年级前三名的位置,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和生物,这几门功能考试时几乎常常是满门。

在这个鲜花一样的年龄,别的女孩子精心打扮自己,开始有洗发精、面霜、头油,甚至口红时,兰香除了一块香皂和一只贝壳装着的廉价擦脸油外,什么都没有。

兰香从来没有注意过自己是否漂亮,她从来没有和别人比较过,也从来没有羡慕过别的女孩子有这有那,所以她过的很自在。

因为她的目标很明确,她不是来和别人比漂亮的,也不是和别人比装戴的,她是来学习的,是来考大学的。

在兰香这个年龄,能有这样的明确的目标,并且有这样的毅力,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兰香不但有惊人的毅力,还是一个很自强的女孩。

4、兰香很自强自立

当兰香特别需要一件短袖衫时,她既没有要大哥的那五十块钱,也没有向二哥伸手要钱,而是自己去医院提泥包。

提泥包,对女孩子来说,不但是一件苦力活,还是一件需要勇气才能干的活,但是兰香克服了心里的那种害燥感,愣里决定晚上去医院提泥包。

提泥包非常累,每天收工后,她都累的浑身酸疼难忍,可是兰香坚持了下来。也是在医院干完活回去的路上,萌生了想要飞到太空去的愿望,这才使她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后来报了天体物理专业。

只有自立自强的人,不想着依附别人,这样的人,才能飞的更高,飞的更远,而兰香恰恰是这样的人。

除了个性,路遥还给了兰香一个聪明的脑子和一张漂亮的脸蛋。

5、既聪明又漂亮

兰香对数字非常敏感,这是天赋,不是别人能比的。

书上说,有一次老师出了一个复杂的方程式,写了满满一黑板,刚把等号画完,兰香就站起来说:等于零。这把辛苦写了半天的老师惊讶的张开嘴巴好一会说不出来说。

一个这么聪明,又好学、努力的人,想不成功都难,所以,经过艰苦的努力,兰香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方工业大学的天体物理专业。

她从一个山村的贫穷之家的女儿,成为了一个全国重点大学的大学生,等于是鲤鱼跳龙门,兰香实现了人生的第一次跳跃,成功的走出了农村,离开了脸朝黄土背朝天的黄土高原。

在那里他遇到了吴仲平,并且在一次上课,看到吴仲平旁边的空位时,她立即用数学般严密的逻辑推理出那个座位是吴仲平为她占的。

从此他们开始渐渐熟悉,开始一块学习,一块讨论问题,与一个与自己有着共同爱好和共同理想的同学相处久了,他们的感情自然而然的升温,从单纯的同学友情变成了恋人。

他们能够走在一起,既有感情基础,又有相同的社会地位,即相同的学历和学识,共同的理想和爱好,所以,他们能够走到一起,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可是丑媳妇总要见公婆,何况兰香很漂亮。

吴仲平的父母听说儿子的女朋友是农村人时,非常不高兴,可是当他们见到兰香是那么一个潇洒漂亮的姑娘,而且言谈举止没有一点农村人的味道,高兴的不知道如何是好。吴仲平的妈妈一改过去不高兴的态度,很快喜欢上兰香这个未过门的儿媳妇。

兰香用自己的聪明、学识和爱好征服了吴仲平,用自己的漂亮、言谈举止征服了未来的公婆这是孙兰香的第二次人生跳跃,她不但走出农村,而且进入了上层社会。

在《平凡的世界》里,兰香是一个幸运的人,是一个幸福的人。

她有一个温暖而幸福的家,有爱自己的父母和哥哥,通过努力考上了人人羡慕的大学,遇上了有着共同爱好和理想的吴仲平,嫁入了省委副书记家中,她的人生不止跳跃了一个层级,而是跨跃了好几个层级,成为一只真真正正的金凤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