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岁入宫,三十一岁产子,她是清代第一宠妃……

不同于网上流传的段子所说的一样:康熙究竟是喜欢冰月格格还是李易欢还是徐怀玉?雍正究竟喜欢甄嬛还是晴川还是若曦?

清代的前两个皇帝都是情痴,一个是顺治皇帝独宠董鄂妃,另一个则是皇太极盛宠海兰珠。

《孝庄秘史》中何赛飞饰演海兰珠

海兰珠是在1634年,时年26岁的时候才嫁给了皇太极。她是孝庄的姐姐,大孝庄4岁,而早在九年前,她年仅十三岁的妹妹布木布泰(孝庄文皇后,又称大玉儿)就已嫁给了皇太极。在那个时期,女子多半十几岁便嫁人,海兰珠在嫁给皇太极之前是否有婚配是一个谜。

虽然海兰珠26岁的时候才嫁给皇太极,但是入宫之后就收获盛宠。

最尊贵的妃

1636年,海兰珠仅入宫两年。皇太极在盛京称帝,册封崇德五宫后妃,也称五大福晋。被封为国君福晋,即第一大福晋的是海兰珠和孝庄的姑姑,哲哲;居于第二位的便是东大福晋海兰珠,布木布泰居于五大福晋末尾。虽说皇太极此举有制衡后宫力量之意,毕竟仅科尔沁贝勒布和一家就有三位女子居于五大福晋之中,但皇太极把海兰珠置于第二位,足以见他对海兰珠的倾心。

《美人无泪》中张檬饰演海兰珠

不可言说的封号

更为明显的是皇太极对海兰珠的封号,他封海兰珠为“宸妃”。“宸”,宸,北极星所在,常用以指宫殿、帝位,用作帝王代称。由唐高宗首创,“宸妃”是唐高宗李治准备赐予自己特别宠爱的武昭仪的封号。后因宸字逾越,未果。此封号含义特殊。两厢对比,不言则明。

独一无二的寝宫

古有《诗经》云:“关关睢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皇太极甚至将宸妃居住的寝宫命名为“关睢宫”。而同时获封的中宫清宁宫,西宫麟趾宫贵妃,次东宫衍庆宫淑妃,次西宫永福宫庄妃,寝宫都是中规中矩的名称。

《大玉儿传奇》中何花饰演海兰珠

三十一岁生子并获大赦天下

海兰珠为皇太极生了一个儿子八阿哥,深受皇太极宠爱。皇太极为这个儿子的出生,大赦天下。这个是什么概念呢?就是相当于承认了这个儿子是储君的地位,因为以前只有在太子出生的时候皇帝才会大赦天下。后来皇太极的两个儿子出生时,皇太极却没什么表示。

红颜薄命

深受恩宠的黄八子并没有活过两周岁便就夭折了,海兰珠因为思念儿子过度,病势越发沉重,终是香消玉殒,终年三十三岁。海兰珠在去世的时候,皇太极正在外面领兵打仗,但是他在听到海南出病危的消息的时候,立刻就从战场赶往赶回皇宫,但是却还是没有见到她的最后一面。

《独步天下》中唐艺昕饰演海兰珠

不思量自难忘

皇太极为自己的爱妃举办了隆重的葬礼,并频繁地举行各种祭奠;皇太极几乎每次射猎时,都要有意无意地经过海兰珠的墓地;《清史稿》中也有记录道,因有王公贵臣在海兰珠丧期内私自作乐,“皆坐夺爵”。

敏惠恭和元妃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兰珠去世后,皇太极破格追封她为“敏惠恭和元妃”。后金和清初时期,元妃指大汗和诸王、贝勒,皇子的原配嫡福晋。“元”是“元配”之意;皇太极即位后,不知何故,没有追封结发妻为皇后,只称为元妃,另一位皇太极的元妃即为海兰珠。海兰珠谥曰敏惠恭和,是清代妃子谥号中字数最多的。

在海兰珠去世后仅两年,皇太极也命归九泉了。

正是浮华盛世,“独”字才显珍贵。在这个时代,讨论感情似乎很矫情,感情总是无解,还不如解方程式。

每个人都渴望有另一双手,托住自己,即使踩在云朵上,也希望它永远不下坠。人生海海中,总希望有一个人告诉你,那个气球,不会破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