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理财巴士我来啦! ——幸福进化路上的小巴们一起成长

1 初入投资门

1.1 机缘巧合的开户之旅

最开始的投资经历要回溯到2011年。那时正好按揭房需要办理银行卡业务,被告知需要一同办理国信证券的股票业务。一开始我是拒绝的,但是后来想想倒不如顺从了,正好开启自己一直想要进行的投资之路。于是在国信证券员工的带领下,从渝中自己坐公交车到渝北的营业厅办理。现在想想还真远啊,证券公司最好离自己的住处近一点好。那个时候股市低迷,办理开户的人不多,跟着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办理完毕大概一个小时。想想现在网上直接就能办理开户,确实方便很多。

1.2 稀里糊涂的“投机四大金刚”

有账户了,总得买点什么,试试手吧。买来《理财周刊》杂志仔仔细细阅读,希望能在杂志中发现一些蛛丝马迹。看着当时杂志推荐的西山煤电和昆明机床,就买了几手,还好是几手。现在想想一点选择的道理都没有,纯属一瞬间的缘分。后来一边继续阅读《理财周刊》,一边陆陆续续的买入自己听着更加耳熟的招商银行和保利地产。这两个多少有一点自己的理由在。招商银行我是觉得他家的信用卡业务搞得这么好,应该是一家不错的投资对象。是的,就是这个唯一的理由,我就买了几手。保利地产,其实我原本是不知道的,当时有一款风靡网络的游戏叫做“找茬儿”,里面有很多保利的图片。印象深刻,嗯,广告都投放到游戏里来了,应该不错,买几手。于是就是这“四大金刚”一直持有,一直淡忘,直到自己再度想起来看看是2014年年底股市转好之时。

2 遭遇大股灾

2.1 “四大金刚”喜忧参半

买入股票后的四年时间内,股市一直就是不温不火的,自己也懒得看了,放着自己的“四大金刚”在里面价值发酵吧。直到2014年年底听说股市又好起来了。对,是听说。再打开好久没有打开过的国信证券APP(吐槽一下,真不好用)。哇,西山煤电负增长40%,昆明机床负增长30%,怎么回事,什么烂股票。不过想想两只股票买来自己都不清楚理由,怎么能期待他有回报呢。真是“不懂不要碰”。再看看招商银行增长30%,保利地产增长80%。哇,果真是有一个买入的理由作为支撑是对的。我要继续放在里面,我要让他们都翻倍增长,这样才能更好的体现出自己价值投资的理念来。

2.2 分级基金让我懂得风控的重要性

进入2015年开启了自己的理财学习年,在简七理财的搀扶下开始认真学习小白理财知识,同时也认识了理财巴士、吴晓波频道、力哥说理财……。自己理财的知识不断积累中。期间了解到了基金以及基金定投。但是由于理解不深入,只是购买了一点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没有定投的实际操作。

2015年4月份遇到了力哥说理财,一开始力哥的声音在喜马拉雅听着,就有种想要打他的冲动。但是后来换了视频后渐渐发现力哥确实有才,好玩,有料。力哥激发了我学习理财的冲动。一口气看完了所有力哥的视频。最后的分级基金篇更是反复的观看,在没有更加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就将手上所有股票、股票基金全部卖出,分批买入了四个分级基金,当时还有一些P2P没有到账,如果到账了估计也买入分级基金了。然后,然后就碰到股灾了呗。由于太相信力哥,导致自己一点思考都没有,在几天时间内分级基金就负增长了50%,由于后面还有可能面临下折的风险。不能像从前一样一放好多年,这次只好忍痛割爱。

卖出的那天自己思考了很多,为什么自己投资(应该是投机)失败。就是不懂风控。而分级基金其实也属于借钱炒股的范畴,所以我获得了一个教训,就是永远不要借钱炒股。这个教训在大牛股的时候应该时刻贴在自己的白板上,时刻提醒自己心中越来越膨胀的恶魔。

3 定投基金法

3.1 遇见基金定投法

股灾之后自己其实并没有撤离股市,因为之前失败路上学习到很多理财知识,知道通过自己的学习和实践,是有可能性获得相应回报的。所以从未离开。针对之前的投资失败,自己深入想想原因就是风控没有做好。于是疯狂的看书充电,并加入了格局商学院的理财高级班,学费一年是4980元,但是对于刚刚股灾后的我,有非常大的支撑作用。

当时看的两本影响最为深刻的书是《爱嘉定投魔法书》和台湾定投教母萧碧燕的《买基金为自己加薪》。发现基金定投方法是针对懒人和初学者的一大利器,关键是风控得到了保障。于是在股灾后自己坚信定投法一定会让自己再度慢慢将之前的损失弥补回来。与此同时格局商学院的赵老师也同样传授了股票十等分法则,将自己的资金分为十等份,然后一点点买入股票。全部都是应对极度动荡股市的好方法。

3.2 基金股票来定投

自己开始了股灾后的定投之路。首先在天天基金网上选择了一只五年来排名都靠前的华商价值精选作为定投对象。使用之前的定投知识,决定每周三定投。之所以选择每周定投,是希望将定投的频率提高,尽量摊平买入的成本。这与大巴的想法比较一致。而选择周三是觉得周三在一周的中间,申购时间比较合适,在周末前就可以买入基金。而针对股票同样采取定投的方法,不过是每月25号左右定投。一是股票有买入成本,频率过快,成本会上升因此选择以每月为定投周期。二是20号是发奖金的日子,有钱可以投了。

目前华商价值精选一直都在定投中。而股票的定投已经断了。主要是因为华商价值精选在天天基金网上是设置为自动定投,机器比人的定力可靠。而股票没有办法选择自动定投,只能人为操作。之所以股票定投断了,是因为现在股票收益为正了,潜意识里不愿在买入了,感觉很亏。另外就是前期定投的资金比较多,手上的余钱不够定投了。

4 加入大家庭

4.1 期待已久的理财巴士

加入2016年理财巴士大家庭也是一个巧合。由于最近在学习年度目标制定的课程,每天早起完成课程任务。碰巧某天早上打开微信看到大巴的推送,要招收新会员。果断交钱入会,终于找到大家庭的感觉了。其实之前也加入了格局商学院的高级理财班,但是大多是听课,被动接受知识。而且每三个月轮换,知识三个月重复讲授,其实不是太深入。很多东西听到后面都有重复了,也没有再大的动力去学习了。不过我还是要感谢格局商学院,对于当时的自己有非常大的帮助。给自己一些定心丸,也告诉许多投资的基本原则,再次非常感谢。而2016年全新一年,就希望跟着大巴继续学习理财知识。期待全新的理财通道给我全新的局面,太期待了。

4.2 理财巴士第一课基金篇

加入理财巴士后,没有机会听到现场直播的大巴课程。不过大巴在空间中的老课程就足够我学习了。首先就是基金定投的课程,太适合我胃口了,而且基金定投也是面对理财小白最为合适的一种投资方式了。听完基金定投的六门课程后,整理了大巴的讲课笔记。将重要的知识整理出来,同时也是自己再次学习的过程。

5 大巴讲述基金定投

5.1 大巴的投资基本原则

“不熟不做,搞懂再投,多学少动。”

感想:自己之前买入的股票和分级基金就是在自己不清楚的状况下做的投机行为。一定要自己有所了解,至少有一条投资的依据来支撑自己买入的理由。然后是“多学少动”。学习很重要,现在有理财巴士这个大家庭,还有一群超级高能的幸福进化俱乐部的小伙伴一起学习,真是太有幸了,自己充满了信心,一定能在2016年理财知识积累有大大的收获。

“集中精力研究一项投资品种。如果在所有的投资方式中选择一项方式就是基金。“

感想:自己当下的状况最适合基金投资。平时工作日期间是没有精力看盘的,而且也觉得看盘所花费的精力投入太多,压力大,收效小。还不如好好工作,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水平。平时基金投资所花费的时间不多,较为适合自己的工作节奏。而且有定投的方法,自己也有信心在基金上有所收获。

5.2 大巴教学基金分类

|大巴教学:货币型基金特点是按天计息,按月复利滚存。投资门槛低,最低1元,相当于活期存款的十几倍,随时用钱,随时提现。适合做短期闲置资金的落脚点;关注长期收益率,忽略某天的数据。稳定性、流动性是关键。

感想:自己现在只留很少的现金在银行卡中,未投资在股市和债券的资产全部都放在余额宝、南方现金增利货币A、诺安理财宝货币A中。一是余额宝可以方便网上购物、生活缴费、还信用卡。非常方便。另外南方现金增利货币A是自己选择近三年货币基金收益比较好的一只货币基金。诺安理财宝货币A是之前股票基金取现后自动转入的货币基金,一直也没有去调整。就放在那里。

|大巴教学:债券型基金为80%以上投资于债券的基金。资金安全性高,收益稳定,长期收益高于货币基金。市场出现波动时,亏损较小。适合单笔买入,长期持有,在股市低迷时,往往会有行情。

感想:自己购买了一只债券基金是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B,浮动比股票基金小。在2015年的收益还是可以有10%以上。但是后续就不知道怎么来处理这只债券了,其实自己是想将债券基金的钱取出来,投入股票基金定投中。但是之前有小幅亏损,就没有意愿赎回,自己的这种亏了就不卖的思想还是比较根深蒂固。

|大巴教学:股票型基金是60%以上投资与股票的基金。特点是高收益、高风险。适合定期定额投资,长期持有。逆向思维。定投为主,单笔为辅。

感想:自己购买的股票型基金有定投宝。是听了力哥说理财解说大数据的基金,选择的定投宝。现在感觉与普通的股票基金差不多。目前现金短缺,定投也停了两个月时间。主要是在证券账户上购买的,手动操作。感觉手动操作不靠谱。

|大巴教学:指数型基金的特点是波动幅度最大,被动选择品种,费用低。定期定额投资,长期持有。选择安全复制型,不选增强型。指数基金是最佳定投品种。

感想:自己购买的指数型基金有南方上证380ETF联接、500ETF。南方上证380ETF目前就投入一笔,完全没有定投的概念,所以收益还是负的,真是鸡肋。什么时候把它处理掉。500ETF是股灾后一直在定投的基金,越是下跌越是定投。目前刚刚转红,也是没有现金再继续定投了。

5.3 大巴教学基金定投设置

|大巴教学:基金购买渠道:网上银行、证券交易软件、基金公司官网(推荐)、第三方基金平台(推荐)。

感想:目前基金购买的渠道有数米网、天天基金网、证券账户。数米网和天天基金网还是不错,证券账户对于基金定投来说不是很合适。

|大巴教学:什么样的人适合投资基金?月光族、工作繁忙的人、追求稳健收益的小额投资人。

感想:我就属于这种人,基金定投,我的主武器。

|大巴教学:基金定投周期设置原则越分散越好。按月定投尽量不要选择1-3号。按周定投尽量不要选择周五。

感想:目前自己定投的设置都符合大巴的设置原则。手动定投的基金都是在20号发奖金后进行。天天基金网上的基金定投都是设置在每周三定投。

|大巴教学:定投的原则有定投与追加相结合,坚持长期投资。止盈不止损,涨了要开心,跌了更要开心。严格按照既定的买卖点简单操作。永远不空仓,至少持有10%的仓位。永远不用光手头资金,留足多次加仓的资金。

感想:句句都是金玉良言啊。首先“定投和追加相结合”,自己其实做的不是很好。在该追加的时候,量不够,从而错过了摊低成本的机会。“坚持长期投资”这个是做到了,非常傻傻的长期持有。“止盈不止损”这个是可以做到的,坚持这项原则。“永远不空仓,至少持有10%的仓位”,还没有卖过基金,记住这句话。“永远不用光手头资金,留足多次加仓的资金”这句真是要记住了,自己不要总想着往里投,不考虑自己的仓位。

5.4 大巴教学定投的买卖点

|大巴教学:如何把握定投金额?定投金额以每月能省下来的钱的50%为准,作为基准定投金额。如果有一笔较大的闲钱做定投,可以五年为期限,将这笔钱除以60个月,得到每月定投金额。

感想:大巴是将闲钱划分为60等分进行定投。而自己只是划分为24等分进行定投,难怪投着投着就没有钱了。

|大巴教学:如何把握基金定投的买点?任何时候都可以开始定投。以上证指数为参照,在近十年历史数据中,找到历史最高点和历史最低点,计算出中间点位。每1000点指数作为一个关键参考点位。以中间点位为基准,点位越低,定投金额越多,点位越高,定投金额越少。定投金额最多不高于2倍基准定投金额;最少不低于基准定投金额的10%。

感想:大巴将大盘的指数作为自己定投金额多少的分界点,真是很理性的行为。自己之前都是以基金的亏损来作为定投金额多少的分界点。或多或少都受到了自己主观意向而左右。

|大巴教学:如何把握追加买点?实际点位处于中间点位以下,才考虑追加;处于中间点位以上,不做追加。每1000点作为一个关键参考点位,点位越低,追加金额越大,每年追加金额不超过一年定投金额。如果当年点位一直在去年买点的上方运行,但是在中间点位以下,可以考虑在6月或者7月追加。但追加金额要减半。如果下半年降到去年买点以下,再追加一半金额。

感想:自己之前的追加是没有原则的,想着要追加了,就加一点。大巴给出了追加的买点和比重,凡事必须有原则,低位追加,高位不追加。

|大巴教学:如何把握卖点?至少持有一年以上且年均收益超过12%才考虑部分赎回。首次赎回,整体收益率要超过20%。收益超过30%一定要赎回一次。每年赎回次数,原则上不超过一次,当年整体收益超过50%,可以考虑多次赎回。

感想:自己还没有经历赎回。目前也是时常在考虑赎回的原则。大巴同样给出了赎回的原则。但是仍然有个问题。赎回是全部赎回吗?还是留下最低10%的金额作为底仓呢?

|大巴教学:注意事项,找买点参考上证指数;找卖点参考盈利情况。如果历史最低点和最高点发生变化,相应的点位也要做出调整。点位间隔可以自行调整。找卖点的方法有很多种,严格执行才是关键。

感想:总体上大巴给出了基金买点和卖点的原则,其中具体的操作细节需要随着市场的变动而变化。同时自己有自己的原则也是可行的,关键是要制定出原则,并持续坚持执行。不能轻易打破自己给自己制定的规则。

5.5 总结自己的基金定投原则

每年选择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进行定投。基金数量不要过多,2-4支较为合适。定投的基准金额是自己全部闲钱总量分为60等份。下面是巴士的定投与追加的图,非常实用。


定投与追加轴图

定投金额:在目前行情下,大盘5000以上,定投基准金额的0.1倍。大盘5000-4000,定投基准金额的0.25倍。大盘4000-3500,定投基准金额的0.5倍。大盘3500-3000,定投基准金额。大盘3000-2500间,定投基准金额的1.5倍。大盘2000-1000,定投基准金额的2倍。

追加金额:在目前行情下,大盘3500以上,不追加。大盘下降到3000,追加3个月的基准金额。大盘下降到2500,追加4个月的基准金额。大盘下降到2000,追加6个月的基准金额。大盘下降到1500,追加12个月的基准金额。

赎回金额:定投金额累计达到2w以上考虑赎回,否则赎回金额太少,意义不大。整体收益率超过20%。赎回金额为全部的60%。整体收益超过30%赎回一次,赎回金额为全部的80%。

以上是自己没有多少经验的总结。以后会随着经验的增多,再做调整。

6 幸福进化路上的小巴

本篇博文是自己第一次对自己的投资之路进行简单的梳理。原因有两点。第一在幸福进化俱乐部参加活动后,发现写文章的确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可以整理思路,总结经验。第二参加3721活动,碰巧遇到了两名今年加入2016年理财巴士的小伙伴,大家一起组建理财兴趣小组,取名为“幸福进化路上的小巴”。真好,能同时在两个俱乐部出现是一种缘分啊。真的很期待2016年,小组的小巴们一定都能在今年突飞猛进。同时希望自己不断书写自己学习、实践的感想,在社会化学习的氛围中不断进步,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时收获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成为一辈子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基金买卖流程买卖方式:选择认购还是申购买卖渠道:多样、便捷基金开户:多种开户渠道基金变现:卖出或赎回基金赎回:注意...
    你在学校阅读 6,232评论 0 6
  • 基金 一、什么是基金 1、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说信托就是一种基金,或者反过来说,基金...
    朱进伟西农阅读 10,156评论 18 212
  • 指数型基金:被动型投资策略货币市场基金:代替银行储蓄ETF和LOF:两种交易渠道选择保本型基金:在股票市场熊市行情...
    你在学校阅读 5,669评论 1 22
  • 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书 人人都有一个家。 每个家就是社会图书馆里千千万万藏书中的一册。这册书里有封面、序言、目录和正...
    泸中陈健阅读 45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