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闲

作者:翟晓冉


清明小假,全家四口,邀上闺蜜和她家姑娘同行八里沟。

八里沟位于新乡西北50公里处的辉县市。属于太行南麓,国家4A级景区。

在新乡上学四年,当时有个男生(现在的先生)邀请了我三次同游,我都没去。因为当时没同意做他女朋友,所以不想淌这浑水。只是可惜了这近在咫尺的美景。

今日之行,也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任性之旅。

早上6:30起床,跟平常的点一样,因为觉得离得近,所以心里并不慌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闺蜜来到,我们正式出发都8:00了。我们带足了吃喝的食物,一路上很放松。

两个大孩子(我家老大和闺蜜家姑娘)一路上比着数路两边的鸟窝,树还没有发芽,鸟窝很抢眼。

他们一人一边,当数到400多时,我家老大坚决不干了,因为透过路中间的绿化树去看鸟窝,特别的晕,眼花缭乱的,终于放弃了。

下高速时又堵了半天,好事多磨吧。走到景区售票点已经11点了。

过来一个小伙子,说:住我们的农家院吧,是我们自己家。可以有诸多优惠和方便之类的。

一口浓重的辉县口音,竟给人一种莫名的信任感,最后我们买了票就跟着他进山了。

从景区售票点到真正的景区门口还有20里的车程。小伙子家就在景区门口处不远的山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条缓坡下行到一个农家独院,缓坡两旁种满刚开花的桃树,桃花一直蔓延到小院的周围,恍若走进一处世外桃源。

小院儿是青砖砌成的矮墙,中间还有镂空的花形,矮墙上摆满几盆肥硕又野气的多肉。

院子不大,全是水泥铺就,也算干净,院子一角有彩钢搭起的棚子,防晒、避雨都相宜。

院门口有关在笼子里的兔子和两只鸡,耳边不时传来几声鸡鸣狗吠之声。抬眼是巍巍的青山,满目青翠,眼底是粉嫩的桃花,相映成趣。

阳光明媚,温度正宜人。赏桃农家院儿,悠然见青山。这般闲适,亦是人生美事。

最高兴的是孩子们,在院子里、缓坡上跑来跑去,大人也不用担心车水马龙的危险,可以放心的任由他们去撒欢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赶着去山里玩,就点了一份简单的面条果腹。

那小伙子亲自下厨,一会儿功夫,几碗色香味俱佳的面条就端上了餐桌,味道真是出乎意料的好,不由得对小伙子的印象又加了几分。

我们坐在凉棚下,惬意地吃着面条,赏着桃花,看着山,竟是从来没有过的自在。

吃完饭,小伙子把我们送到了景区入口,临别还叮嘱我们:把我的名片放好,走不动了或者迷路了给我打电话,我来接你们。

心里顿时暖暖的,景色美不美都不重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景区,就开始了一路走一路拍的节奏。所谓的“八里沟”的沟,看起来像是一条干涸的河道。

现在的水量极小,变成了断断续续的小溪,到处是“清泉石上流”的叮咚作响。

溪流的边缘是数不清的碎石。孩子们就站在溪边,用尽洪荒之力,把脚下的石头扔进水中,看溅起的水花,露出满足而有成就感的笑容,不知疲倦,亦不知归期。

水流当然也有宽处,只不过宽处有人工嵌入的磨盘状的石头,游人可以踩着来往。小孩子踩着石头,看着脚下潺潺而过的清流,兴奋极了。

沟底不时有高高的起伏,让流水一跃而下变成小型的瀑布。走进它,感受迎面而来的浓浓水汽,感官里充满自然的味道。一路上都是大大小小的乱石、小瀑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实在走不动了,还没有到尽头,听说尽头是大的瀑布,还有水帘洞,不看一下挺遗憾的。我们就坐了观光车直达目的地。

这真的是尽头了,三面都是高山峭壁,一股水流倾泻而下,没有落到水面就被风吹走了型,斜飘在峭壁前。

现在的季节,水流很小,瀑布也没有传说中的壮观。

但是瀑布下面的深潭倒是依旧深不见底,水色青绿如蓝,水面上有供游人体验的竹筏。

先生带着两个大孩子去体验“小小竹排江中游”的感觉,我和闺蜜领着老二在边上“抚松以观瀑,临渊且听泉”。

划完竹筏,天色将晚,想起还要徒步八里之沟,不禁心生倦意,索性又乘坐观光车回程。另外一个景点打算明天再细细游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过电话,农家院儿的小伙子很快就接到我们回了住处。

回到小院儿,天刚刚擦黑。我们点了馍菜汤的晚餐,炊烟袅袅,饭香弥漫,我们在院子里坐等就餐。

有两家客人点了农家炖鸡,小伙子就拿着刀,到鸡笼前,提起鸡,抽刀放血,开水烫,拔毛,三下五除二,把两只鸡收拾利索了。

手法之娴熟,让我想起电影《新龙门客栈》里的小厨子。

一会功夫,我们的饭也好了。烧青菜、拍黄瓜,这样普通的菜,人家竟然做出美味佳肴的味道,我们把菜汤都消灭了,就差舔盘子了。咳、咳、咳。

晚上有点凉,老板说:空调随便开!一晚安然入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出门看居然下雨了,清明时节,山里的雨更有力道一些,丝毫没有停的意思。

对面的山,腾起水汽,雾气和热气,变得仙雾缭绕,如同画里。

儿子说:妈妈,你看,好像《三打白骨精》啊,有妖怪吗?哈哈哈,如果真有妖怪,就有意思了。

我们好几家客人都坐在廊下等雨停。

然而,雨,没有要停的意思,地面湿透了。就算这时雨停了也不能上山了,带着孩子太危险。

我们决定放弃,但也不急着回家,就在这小院儿欣赏这雨、这山。清明之时雨,细细落山前,廊下闲久坐,一一数花瓣。

这次游玩,八里沟的景色倒没有让我感到奇特、难忘,倒是这山下的小院儿让我很感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闹市中的高楼大厦,哪有这山中的小院儿有趣。

如果可以拥有这么一处,我要在它周围绑上篱笆,篱上开满闲花。小院儿中再“种上一架吊瓜,猫狗一旁作伴,我坐下面喝茶。”想来多么惬意。

盖几间平房,搭上些野茅草,不做农家乐,就是一处度假度心的闲舍。

再分出几间小小的客房,铺上质朴的床品,等待同样有趣的人来入住,来入住的人必定是朋友介绍的才行。

也算是一处营生。但是有点情义,总会让人念念不忘。

走时,请送我一束山花。没有花,采一把青草也是好的,因为你的情义把那把凌乱变成了美,我更加珍惜。

世上从来都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世上从来都不缺少真心,只是缺少行动。

下雨天不出门,就窝在屋里,“心中无一事,依窗把花看”。

晴天,就上山看石头,看飞鸟,看野花,听清泉,嗅一嗅山中的野气,让大山的巍峨来荡涤心台的尘埃。

不是隐士,却可以“躲进春山深处,有朋远道寻来。相对只谈风月,四围水流花开。”

在这一处,不与任何人妥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究没等到雨停,只能启程归去。

一路上,空气更加清新了。雨后春山越来越远,又要回到繁华的闹市,竟有一丝惆怅。

只有在自然中,才能体会到人是多么渺小。世间一切烦恼,只不过是庸人自扰。于人生来说,不过一场梦境,除了一番心情,又能带走什么呢?


翟晓冉:

一个音乐老师。既要做戏,又要做人,立志做一个不被岁月所伤的好姑娘。戏要做的漂亮,人也有活的漂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1. 现在是凌晨三点,经过了一天的舟车劳顿我们终于在大理安顿了下来。大理与众多古镇所不同的是,它太狂野了。这...
    顾嘉木阅读 1,774评论 20 30
  • -1- 在肿瘤科呆久了,我的精神开始崩溃了。 别误会,我既不是医务人员,也不是患者。我是来医院照顾我爸爸的。 第一...
    小柿子的红嫁妆阅读 578评论 2 7
  • 《题鹤林寺僧舍》李涉终日昏昏醉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 在我的印象中,春天和秋天是登...
    海新帆影阅读 575评论 0 3
  • 没有什么比提起笔却觉得没什么可写更可怕的了。
    _若木_阅读 169评论 0 0
  •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李欣昕在给孩子们上课,问同学们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孩子们很活跃,有的说要当歌手,有的说要...
    ID弦歌阅读 8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