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科技赋能招聘行业,猎聘定义精英猎场新法则

节日时的一张贺卡,生日时的一张鲜花,职场剧《猎场》用这些画面,高度还原了猎头“郑秋冬”们如何“猎人猎心”,一幕幕犹如谍战般的人际谈判和心理战,不仅揭秘了行业的商务交锋,更让高端人才领域里激烈的挖人大战浮出水面,让人叹为观止。

不过,这种依靠“英雄主义”色彩浓厚的猎头方式正步入转型期。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才结构的不断优化,中高端人才领域的选拔、聘用规模日益扩大,走向规模化、标准化已成为必然。

撰文 | 钱皓,陈国国亦有贡献

排版 | 七寒谷

、产业更迭,中高端人才市场崛起

经济发展改变着社会分工,也主导了每个时代的热门职业。从会计师、医生、律师再到程序员,热门职业伴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更迭,导致人才结构一路山转水转,而人才市场也如影随形。

中国经济在全球地位的提升,驱动了企业对中高端人才需求量的不断攀升。

历经40年的披荆斩棘,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GDP世界占比由1978年的2.25%上升到2017年的15.3%,增幅超过13个百分点。据世界银行估测,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34%左右。

经济的高速增长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形势的风向标,在国际舞台上愈加长袖善舞。在此宏观背景下,国内企业更加注重培养国际视野,并涌现出一批迈入高价值链的巨头,这种情况反映在人才市场上便是对优秀人才极度渴求。据灼识咨询报告显示,对优秀人才的市场需求已从2013年的17.8%增长至2017年的23.8%。

数字经济时代,产业结构变化,互联网企业成为新经济增长引擎,也驱动了人才结构日益高素质化。

在新经济增长结构下,知识、信息、技术等高级生产要素已取代资本、劳动力等基础生产要素,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产业结构升级也引发了人才结构高端化的适应性调整,埃克森、宝洁等传统企业门庭冷落,而互联网领域则成为阿里、腾讯、百度等精英荟萃的“龙门客栈”。

因此,职场人士将自己锤炼为符合互联网产业要求的高素质人才已成为新一轮竞争法则,而国内也迎来这一人群极速扩张的大潮。数据显示,国内中高端人才已从2013年的510万人增至2017年的766万人,预计2022年将超过1.24亿人。

显而易见,两股合力创造了中高端人才市场的新增量空间,而老牌社交招聘平台领英跟进速度相对迟缓,线下猎头公司心有余而力不足,这在某种程度上为新平台留下了广阔天地。

面对这样一个新兴的增量市场,服务精英人群的领英,在新趋势变革面前的调整速度偏慢,导致用户流失,市场份额下挫。而线下猎头公司,规模与效率难以两全,高级猎头培养成本高且容易单飞,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下,集中度极低,即便第一梯队的公司市占率也不足0.5%。

如此一来,要想分享新出炉的市场奶酪,新型平台不仅需要紧跟新经济发展趋势,更需要深耕猎头云集的中高端人才市场,拿出浑身解数降低行业的边际成本。

而在目前市场上,确有一家公司已找到破局方案,并在今年4月向港股提交了招股书。它便是《猎场》中多次出现的猎聘,其以科技驱动,独创B(企业)+H(猎头)+C(求职者)多边互动的招聘模式,占据了中高端招聘市场0.85%的份额。根据猎聘的招股书,截至2017年12月底,猎聘平台的验证企业用户、验证猎头用户、注册个人用户分别达到24.86万名、10.18万名及3890万名。我们将从市场出发,揭开其快速增长的“达芬奇密码”。

二、猎聘:服务中高端人才市场的高科技公司

相较传统的B(企业)+C(求职者)模式的招聘平台,猎聘是国内唯一家服务B+H+C的三方的平台,能帮助猎头高效整合企业与应聘者信息,提升了三方的用户体验和效率。在独具特色的业务模式下,我们不妨通过猎聘的招股书一看企业的内在乾坤。

营收连年高增长,扭亏为盈,研发投入占营收比常年高居10%以上,与BAT等巨头不相上下。

据猎聘招股书显示,平台营收从2015年的3.45亿元增长为2017年的8.2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4.4%;三年营收连续增长下,其亏损面则在逐年收窄,并在2017年取得了1700万元的盈利,取得了积极正向的市场反馈。

相比于公司的营收、盈利能力,更让业内外人士惊奇的是其在研发投入上的“豪掷千金”。近三年内,猎聘在AI、大数据等研发方面持续高投入,分别占同期营收的19.3%、14.7%和11.1%,紧追百度的14%,逼平阿里的11%,更是高于不到8%的腾讯。而在2791名全职雇员中,其开发团队达到228人,占比达到12.2%;招股书更是提及募资后将继续加大对研发投入,科研重视程度足以比肩任何一家巨头。

高投入下,推出以AI、大数据为驱动的一站式服务方案,解决企业用户、猎头、个人用户三方痛点。

围绕行业的各方痛点,猎聘在机器学习、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AI细分应用层面获得长足发展,搭建了覆盖数千万注册用户和数百万职位信息的大数据体系,更推出了符合三方场景的招聘服务。

针对企业HR等人力资源主管在职位信息发布、简历筛选、人才评估上的痛点,其提供猎聘通、人力资源内部协同工具、RPO、企业微站等一站式服务,构建人才招聘服务的交易闭环模式,为企业节约了招聘成本,提高了招聘效率, 同时也提升了个人的求职体验和猎头的收入,因而获得市场芳心。2017年,平台企业用户的续约率高达77%。

从H端猎头行业痛点来看,专为猎头设计SaaS解决方案诚猎通。在职位、简历等信息模块化的基础上,借助AI匹配实现更高效地连接企业和候选人,同时利用平台,还能根据用户行为建模分析,预判职场人士有无求职意图,减少猎头在“包打听”上的盲目性,提升了接单量。平台将猎头从“雇员”转化为“用户”的方式,巧妙化解了行业痛点,兼顾管理和自由。

同时,针对高端人才,平台提供职业发展研究报告和人才竞争力分析,为其敞开全球职业发展中心的大门,拓展职场社交网络,找到更适合的职业发展道路,并在满足个性化的职位、猎头服务的精准匹配下,更快速地找到属于自己的“伯乐”。

三、科技决胜,比人更懂人才

从2011年上线至今,猎聘能够在前有智联、51Job,后有拉勾网、Boss直聘的市场格局中,另辟蹊径,成为垂直领域的独角兽,而要参透其过去与未来,必须回到其立身之本——科技驱动,专注中高端人才招聘市场。

人才结构高端化趋势下,唯有加大技术研发投入,集成大数据、AI等技术所长,建立底层的系统化支撑,完成对高端人才的精准匹配,才能实现非标行业的规模化扩张。

在人才综合素质水涨船高的趋势下,借助AI、大数据,猎聘将用户画像和高级猎头的技能系统化,在依靠个人单打独斗的非标行业中,实现高效率的千人千面的同时辅之以一系列提升效率的工具,降低其执业门槛,用“AI/大数据+猎头”的方式为中高端人才市场的转型升级提供最优解决方案。

而作为行业的独特样本,猎聘以底层平台的模式接入企业用户、猎头、求职者,让三方用户高效连接,为行业赋能,在驱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能从中获益。2017年,猎聘处理了超过240亿次的个性化求职和求职者推荐意见,其模式已经获得市场认可,而当2022年市场达到2433亿元的预期规模时,猎聘无疑将迎来自己的“黄金时代”。

从AI的视角看,猎聘深耕中高端人才市场,掌握了应用场景,沉淀了海量高价值数据,兼具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并拥有数据沉淀的复利效应,长期护城河会越来越深。

本质上,算法、场景、数据是AI应用落地的三大核心要素,其中应用场景选择和数据获取能力尤为关键。而猎聘在七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守在中高端人才服务场景中,通过系统有效连接求职者和企业用户,为其提供的良好体验进一步扩大了双方规模,形成良性循环,使得平台的规模效应与网络效应得以持续强化。而针对平台海量用户数据的多维度开发,猎聘也将衍生出更加高段位的AI服务,筑起攻守兼备的战略堡垒。

长期来看,猎聘或将定义新的行业服务模式与标准,从主动到被动的个性化推荐,大幅提升BHC的三方体验,重塑行业竞争格局。

在信息过载的当下,信息反向找人已是不证自明的趋势。今日头条的AI信息分发逐渐蚕食了传统资讯的获取方式,连微信公众号也转型了;而电商领域,也出现了基于用户偏好和消费场景,进行反向个性化推荐的模式,此举也大幅提升了用户找到心仪商品的效率与体验。

人才服务行业作为社会子集,同样存在过载的问题。而以AI、大数据驱动的猎聘,也根据三方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引入了智能精准匹配,以更好的体验为各方降本增效,可谓在垂直领域中开天辟地,重新划定了方圆,进而撬动行业生态,并重塑竞争格局,成为行业名副其实的领跑者。

四、结语

古今中外,贤才都是可遇不可求。“周公吐哺”、“三顾茅庐”,这些“求贤”“敬贤”的典故背后都在诉说着挖掘人才的诚意和苦心,而新时代AI、大数据的应用则将重构招聘行业生态,让中高端人才服务在高科技元素的重度渗透下焕发新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