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文案,你需要做对这件事

为了在文案上有所长进,我报名参加了文案拆解教练可闻桃杏香的拆解私教健身房。

课程分为三个模块,每个模块训练为期一周。

模块一:

1、拆解爆款文案的目标人群;

2、定位目标人群;

3、切换目标人群视角。

模块二:

1、掌握FAB法则能找到功能利益;

2、掌握梯子理论能找到心理利益;

3、能够把产品优势转化成概念;

4、能找到文案中宣扬的价值观。

模块三:

1、分析文案主题;

2、分析切人点。

对于文案小白来说,在学习文案开始阶段,学习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拆解爆款文案。通过拆解优秀的爆款文案,找到文案写作的正确方法。

老师非常用心,从唯库挑选了五篇爆款卖课文案,我们每天共同拆解一篇。

在模块一学习开始之前,老师给每个同学发了一个测试卷,让大家通过选择填写,以了解同学的入营前的文案基础。

同时也是作为一个对比,看看经历21天拆解训练营后,学员的变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找到说话对象,明确文案对谁说

模块一中我们重点学习了拆解爆款文案中的目标人群。因为一篇好文案,它的目标如果是所有人的话,就会显得过于大众化,人群特征很模糊,没有什么特色。那么就不知道具体该怎么说。这样写出来的文案就没有针对性,很难引起别人的兴趣。

只有当目标人群的画像很清楚时,我们才能找到明确的“说话对象”,结合我们产品的特征,有针对性地去说。告诉目标人群用了我们的产品,他们会获得怎样的好处。

因为人的本性就是趋利避害,当谈及好处时,才会引起目标人群的关注。

比如同样是瓶装水,标价3元钱的水和标价20元的水它们相同的作用是可以用来解渴。

但是20元钱一瓶的水除了解渴这个之外,还有一个功能就是体现身份和地位。所以,同样是水,但是目标人群不一样。

3元钱一瓶的水定位的目标人群是普通人,比如学生,刚上班的职场新人,收入比较低的人群;而20元钱一瓶的水,定位的目标人群就是一些收入中等以上的人群,如职场白领,精英,公司中层等。

在文案写作之前,根据产品特征定位目标人群,找到目标人群的年龄特征,性别,收入,婚姻状况等很重要。

当我们找到目标人群后,下一步才能站在目标人群的角度去思考,看看他们真正关注的点是什么。

《共赢》一书中有一句话:如果你想真正了解对方心里在想什么,就要把脚放进对方的鞋子里,进入到对方的生活中去亲身感受TA的生活。

我以前也知道想要写出一篇优秀的文案,就一定要具有用户思维。但是如何才能拥有用户思维,那就是根据产品特征来找到目标人群,目标人群的画像越具体,那么我们就越能具体知道该说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结合产品特征,明确怎么说用户更有感

模块二中我们重点学习了FAB法则找到功能利益,通过分析产品属性,找到产品作用,将产品作用转化成和目标人群相关的功能作用。把产品优势转化成和用户相关的概念。然后在文案中宣扬作者自己的价值观。

因为人性的本质里,人们只关注和自己有关的信息。

如果一个产品能不能引起用户的注意,即使这个产品很好,但是如果它不能带给用户什么好处,那么用户依然不会去关注的。

只有当产品带给用户好处之后,或者让用户看到产品的某种价值观之后,用户才会产生兴趣,进而关注产品。

当文案把产品的作用升华到价值观这个层次之后,这个产品就更容易触达用户心理,非常容易地调动了用户的情绪,从而获得用户的认同感,实现真正得价值转化。

三、找对切入点,精准吸引目标人群

模块三是找到文案主题和文案的切入点。

我们都知道,一篇文案好不好,除了标题要能吸引读者点击打开,文案的开头也很重要。

如果说标题决定了读者是否会点击进来阅读,那么开头就决定了读者继续阅读还是离开。

所以,好的文案切入点都是从一个很小很具体的点切题的。因为切入点越小,越精准,就越容易吸引精准的目标人群继续读下去。

文案主题和文案中故事的主题和文案表达出的概念是有关联的,这样会让用户产生信任感。

印象比较深的就是一篇关于普拉提的卖课文案,文案标题就用了明星的热点话题,文案开头切入点也是用了热播影视剧中一个具体的明星通过普拉提保持身材的描写。

接着文案中还讲述了教练自己的故事,从产后身材严重为了恢复身材,寻找了多种方式健身,但是效果并不好,后来到接触普拉提,短时间内居然神奇地恢复了期盼很久的美好身材。

第一次看到这个文案后,我就开始惦记普拉提了。觉得这款健身课非常好,不限制场地,而且塑身效果好,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在第二个模块开始训练后,我就果断种草了。

可见优秀文案的特征就是让读者看完之后,能留下深刻的印象,获得用户信任感,觉得这个产品就是好。认可它,进而去直接购买。

通过三个模块的刻意练习,我现在知道了当文案人接到一个任务之后,第一时间并不是着急去开始写文案,而是要先做一个具体详细的分析。

通过分析目标人群,找到说什么,对谁说。具体了解产品特点,想清楚怎么说,才能打动目标人群。最后通过一个小而精准的切入点,切入主题,直接抓住目标人群的心理,给足信任感,让人觉得你说的就是对,你的产品值得购买。

通过三个星期的刻意练习,我也终于发现文案写作前需要准备哪些具体的工作。明白了以后需要练习的方向。

在文案小白的进阶路上,我又觉得自己又前进了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