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use zypper 笔记

zypper 是 opensuse 下的命令行包管理工具,类似 arch 下的 pacman 或 debian 下的 apt-get 。

opensuse 下图形化的 Yast 也十分强大(也许是我见过最好用的图形化管理工具),建议两者配合使用。

<pre>
zypper 列出可用的全局选项和命令
zypper help search 列出 search 命令的帮助

zypper up 更新所有软件包到可用的新版本
zypper lu 獲取可用的更新列表
zypper lp 列出需要的补丁更新
zypper patch 安装所需的补丁
zypper pchk 檢查是否有可用的重要的補丁,並反饋補丁數
zypper patch-info Firefox 显示 Firefox 补丁的信息

zypper se sqlite 搜索 sqlite 软件
zypper se -s virtualbox-ose 查看匹配軟體套件包的全部可選版本
zypper se -dC --match-words RSI 搜寻包括摘要和描述中的匹配 RSI 缩写的项
zypper se 'yast*' 搜寻所有含 yast 字符的软件包(注意 shell 的表达,不确定就加引号)
zypper se -r packman 列出所有 packman 供应源的软件包
zypper se -i sqlite 列出所有已安装的其名字包含 sqlite 的软件包
zypper se -t pattern -r repo-oss列出所有 repo-oss 供应源的模式 (pattern)
zypper se -t product 列出所有可选的成品 (product)

zypper ve 验证检查依赖关系
zypper wp firefox 列出所有指定軟體的供應方
zypper info amarok 顯示名為 amarok 的軟體套件包的具體信息
zypper info -t pattern lamp_server 显示 lamp server 模式的信息
zypper info -t product openSUSE-FTP 显示特定成品的信息

zypper rm sqlite2 删除 sqlite2 软件
zypper in sqlite3 安装 sqlite3 软件
zypper in yast* 安装所有符合 yast* 名称的软件
zypper in vim -emacs 安装 vim 并移除 emacs
zypper in -f subversion 强制重新安装 subversion
zypper in bitchx-1.1-81.x86_64.rpm 安装当前目录的 bitchx RPM 软件包
zypper inr 查找並安裝已安裝的軟體套件包的推薦的新添加的軟體套件包
zypper ps 顯示使用被最近的更新或移除操作所刪除的文件的進程

zypper si -D zypper 只安装源码包
zypper si -d zypper 只安装构建依赖

zypper al 'yast2' 鎖定所有以 yast2 開首的軟體套件包
zypper al -r repo-oss virtualbox
限制 repo-oss 供应源(允许安装其他供应源的软件包)
zypper ll 列出當前有效的鎖定
zypper rl yast2-packager 移除鎖定,可对应序号锁定

軟體套件包鎖定可以防止軟體套件包的變更。應用了有效的鎖定的軟體套件包無法變更其安裝狀態,
即已安裝的軟體套件包無法移除或升級,未安裝的軟體套件包無法安裝。

zypper lr 列出設定的供應套件庫
zypper lr -u 列出供应源 URI
zypper lr -d 列出供应源的其他数项属性
zypper lr -P 列出供应源优先级并依此排序
zypper lr -e my 导出全部的供应源设定信息至文件 my.repo

zypper ar http://download.videolan.org/pub/vlc/SuSE/11.1 vlc 添加供應套件庫
zypper ar http://download.opensuse.org/repositories/X11:/XGL/openSUSE_11.1/X11:XGL.repo 通过 .repo 文件
zypper ar -c ftp://some.download.site myalias 添加之前试探供应源
zypper ar my/dir/with/rpms local 添加含 RPM 文件的本地目录为供应源

zypper rr vlc 1 23 foo 移除供應套件庫
zypper mr -d 6 禁用序號為 6 的供應套件庫
zypper mr -rk -p 70 packman 啟用 packman 供應套件庫的自動刷新並緩存 RPM 文件,再設置其優先順序為 70
zypper mr -Ka 禁用所有供應套件庫的 RPM 文件緩存
zypper mr -ka 啟用所有供應套件庫的 RPM 文件緩存
zypper nr 3 upd 重命名供應套件庫

zypper refresh 刷新供應套件庫
zckman main 只指定特定的供应源刷新
zypper ref -f upd 强制 upd 供应源刷新
</pre>

導出導入供應套件庫

<pre>$ zypper lr --export backups/repos/foo.repo
$ zypper ar backups/repos/foo.repo</pre>

發行版升級

<pre>$ zypper dup 此命令使用發行版升級演算法,處理軟體套件包分裂 (package splits)、無維護軟體套件包以及類似的其他軟體套件包
建議在發行版升級過程中僅啟用您所欲安裝的發行版的主要的供應套件庫和一些您所用的重要的供應套件庫(若其版本對應於主
要的供應套件庫則更佳)。也可以先禁用舊的供應套件庫 zypper mr -da,添加新的供應套件庫 zypper ar,
再 zypper dup 升級。您可以用 --repo 選項指定所使用的供應套件庫 zypper dup -r repo1 -r repo2
</pr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