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峰领跑与68道拐喜结缘

力峰领跑团要闻回顾

2020年9月26日星期六,这是一个与平时没有什么特别的一天。对力峰领跑团来说,却是非常重要和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你知道吗?力峰领跑团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组织了以"从历史走向末来"主题健康跑:6.8公里,10公里,半马等项目,凭各人状况和兴趣,选择适合项目。二是力峰领跑团宜良君仁大队正式成立!

首先由胡秘书长主持仪式,宣布冯帅哥担任宜良君仁跑团大队长;然后举行授旗仪式,由鲁团正式授旗于冯队,冯队接旗宣誓就任。两件事在宜良著名的网红打卡点68道拐的起点小坡脚村举行。


68道拐的前世今生

@名字的由来

中国云贵川等地方奇山多峡谷多,特殊的地势造就了特别的公路,有川藏线上的怒江72拐,贵州晴隆24拐,湖南张家界弯弯绕绕的盘山公路……今天的主角名叫宜良68道拐,距离昆明市区50多公里,位于宜良县城西的小坡脚村。它是宜良县城通往靖安哨村的盘山公路,依山梁而修建,蜿蜒曲折,短短的6.8公里路程,共有68道拐,远远超出了世界闻名的贵州晴隆24道拐公路。堪称世界公路史上的一大奇迹。



@公路的前世

这条公路原本是一条古驿道,叫通京大道,又名茶马古道,全长约40余公里。是红河、文山、曲靖、宜良通往昆明的唯一通道,明清两代在此设哨,名靖安哨,取安定之意。

@公路的故事

当初为什么要建造这么多个弯道的公路呢?这还真是一个美丽的意外。

靖安哨过去生活着100多户人家,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当地村民们进出村子需要绕道走,徒增许多多余的路程,非常的不方便。

68道拐公路是为解决靖安哨到宜良县城的交通,于九十年代修建的,修建之初,一是苦于资金局限,共计135万元;二是为避免占用邻村土地,6.8km的道路只能沿着山梁子盘旋而上,原本无心的举措竟然变成了美丽的传奇故事!


@公路的今生

当时的无奈之举,如今成就了一条网红公路,吸引了很多自驾和摄影爱好者慕名到此驻足观赏,也有不少旅游爱好者前来观光打卡。

现在,从宜良县城往西通往昆明方向的道路,均不用再翻越这68道拐通过的羊角山,而是在旁边的峡谷间或是通过穿山隧道开辟了新的平坦大道。可以走县道X023"仙汽段",也可以走国道G78汕昆高速昆石段。交通环境的变化,均体现了公路发展的历史、社会的进步和出行的便捷。

以跑步的名义相遇

此次我们在国庆节前夕该地段设集体约跑,用双脚丈量68道拐,旨在体现了"从历史走向未来"这一主题,而且通过健康奔跑,面向和亲近大自然,欣赏当下宜人的一路秋景。


本次活动,力峰领跑团50多名成员来这里,一是以跑步的名义,前来挑战自己的极限和体验其过程;二是见证力峰领跑团宜良君仁大队正式成立!



早上9点钟,领队宣布活动正式开始,大队人马热情激昂的朝目标前进。出发后不久,队伍很快就拉开了距离,在这其中,既有全程马拉松优秀选手和越野大神,也有刚刚从事户外运动的小白。新老跑友自由组合,三五成群结伴,或是独自一人,挑战极限,向着68道拐的终点奔去。

开始我和鲁团一起同跑,跑渣渣的我因为从来没跑过这么长的山坡,之前也没有做过任何功课,心里有些着急。脚步不由自主的迈大加快了。跑了一公里多一点,遇到了李大哥,三人结伴一起跑。途中,鲁团不停的叮嘱:“抬头挺胸”,“手臂放松”,“小碎步,高步频”。我听着,感受着,练习着。一公里还有点感觉,两公里时脚不太听使唤,我行我素,回到原来的样子。快到3公里时我喘得快要窒息,动作变形。我也不敢跟着他俩的节奏,放慢脚步,开始进入走跑模式。



当悦小哥刚提示完4公里时,天公作美,额外“奖励”了一场说来就来的暴雨,对风雨无阻的跑者来说,直呼好过瘾!常在户外运动的人们迎着微风,沐浴着天水,这是梨花微残的滋味。与书房里想像淋雨的感觉完全不同,此刻舒适透体,通畅自在,雨水顺着帽沿滴下,如一颗颗闪亮闪亮的大水晶。脚步变得更轻更帅,脚下似乎呼呼生风一样。



身处绝美的风景里

从航拍照片上看到的68道拐犹如一条有节奏地舞动着的金丝带,沿斜坡迂回而上缠绕于险峻的山岭之上。不过,开车在路上时,无论从哪个角度,都不可能看清“68道拐”的全貌。有一个性价比超高的方法可解决这一缺憾:可以到对面山上,就能一睹芳容,真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尽管在公路上跑走时,无法看到全貌,但是沿途风景却是非常漂亮,尤其是雨后更加美丽宜人,青山绿树空气清新,视野开阔。此时公路两旁牵牛花、格桑花、月季盛开着,姹紫嫣红争奇斗艳,煞是好看。沿途遇到孤独的跑者,时不时地看到来往的小轿车,大多也许是被网红公路吸引过来打卡的吧。



图为航拍的宜良68道拐,只见蜿蜒的公路沿山梁曲折而上,仿佛一条巨龙盘踞在山间,非常壮观震撼。





用双脚步丈量68道拐

上午十一点钟左右,我们全部完成了或6.8公里、10公里、或者半马(21.0975公里)的里程,最后在终点集结地靖安哨集合。

就这样,我们以奔跑的方式,与“68道拐”相遇,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在特殊的地形地貌下,“68道拐”,过去是无奈之举,如今,我们在这网红公路打卡,通过走向户外,在健身和锻炼身体的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了我国公路的发展、历史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其实,发展和进步,又何尝只是这公路,还有整个时代,整个属于我们的时代。从历史走向未来,相信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未来值得期待,真的!在迎接伟大祖国建国71周年之际,我们的心情更是如此!








喜见君仁诞,力峰又添新。

共赴天下奇,68拐堪为绝。

悠悠古驿情,念念今世缘。

周末越个野,醉扶凡人心。

歪诗助兴,窃笑窃笑。

致谢

文中的照片大部分由跑友们提供,部分创意和灵感来自于鲁团和胡秘书长的建议和支持。

本次活动非常感谢冯队的热心邀请和宜良跑友的热情接待。

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