婶娘


婶娘离开我们好多年,每年过年回老家,路过那座老屋都会想起她。

听我妈说那时候村子很穷,家家户户穷得叮当响,那年恰逢灾年,揭不开锅来,饿得老鼠走路也只打颤​,连树皮草根都被挖的干净,不少人被饿死。


有一天村里来了一群外地要饭的​,衣衫褴褛一脸疲惫,面对同样贫穷的村子,只得再次向前,尽管他们并不知道前方是哪里。一阵尘土卷过,留下一个昏倒在地的小姑娘。


直到黄昏她还没醒来,从地里回来的奶奶遇见可怜的孩子。奶奶一心向佛,菩萨心肠。伸手到鼻孔前一探,还有一丝气息,脏乱瘦弱的模样,像条流浪的小狗,叫人心酸不已。本就自身难保的奶奶不顾众人反对,将姑娘救回家。


尽管食不果腹,却也不用流离失所。渐渐的小姑娘开始长得水灵起来,有模有样,没过多久顺理成章嫁给了年纪相仿的二爹。那年头能够喂饱肚子是头等大事,因为善举捡回个媳妇,相亲们都夸老太太有福。


二爹像奶奶,天性善良,在缺吃少穿的年代,只要有口吃的,都会好让着她,家里的农活更是舍不得让她出力。渐渐的婶娘脸上越发看得见光彩,干起活来也有使不完力气,将贫穷的家里操持的仅仅有条,还给二爹生了大胖小子。生活向这家贫苦农人露出笑脸。

都说苦尽甘来,苦一辈子,总会有享福的日子,却事与愿违。

一年冬天的夜里,北风把山林吹得鬼哭狼嚎,婶娘夜里高烧,脸上烧的烫手,说着胡话,还时不时的抽搐着。家里没有备用药,离镇上的医院更是十多里路。老实巴交的二爹急得直跳脚,只有一遍遍的用凉毛巾给她降温,折腾到天麻麻亮,终于不再发烧,以为睡一觉后就平安无事,哪知命运给她开了个天大的玩笑。

醒来之后,婶娘变得疯疯癫癫的,时好时坏。拉着婆婆喊妹妹,在田地里追着牛羊乱跑,别人都说是烧坏了脑子。只有二爹牵她时才会安静的跟他回家。

望着儿子痴笑,呆呆的听着二爹的叨叨,今年稻子收成装了好几袋,过几天还可以种下你爱吃的花生。虽是辛苦,二爹倒也把婶娘照顾得无微不至。


二爹见她状态好转,还会帮忙做点家务,轻轻地拉她坐下,一脸怜爱的对她说,给你买条小牛吧,以后没事儿你就放牛,长大了咱家就有耕地的好劳力了。



那时的农村,一头牛抵得上一个好劳力,是一家最值钱的资产。看着这个最值得信赖的人,婶娘似懂非懂的领了任务。每天上班似的牵着小牛吃草喝水,吃得肚儿圆滚滚的才回家,二爹摸着她的头大加赞赏。


说也奇怪,小牛一天天长大,婶娘的疯痴也一天天好转,农忙时竟然还能帮着做餐饭。看着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围坐在桌前吃饭的样子,婶娘就像大病痊愈,从没遭过劫难一样。二爹高兴的拿出珍藏的烧酒,兴致盎然的喝上一小杯,不停的往婶娘碗里夹着菜。


日子一天天过去,小牛也长成了一个好劳力,耕起地来,吭哧吭哧的毫不费力。二爹一边喝着婶娘送过来的水,一边擦去婶娘额前的汗水,高兴笑着说,有了这个好帮手,咱们的日子就好过咯


如果一直这么下去,婶娘或许会真的好起来,不再疯癫,安安稳稳的过完后半生。


二爹五十岁那年,毫无征兆的暴病而亡。看着至亲的人下葬,被一锹锹黄土掩埋,最后变成一个崭新的坟头,乌鸦在枝头盘旋撕叫。再也见不到那个守护她大半辈子的男人。第二天她旧病复发,再次疯掉。


没了父亲的堂哥刚长大成人,田间地头只能自己操持,于是无人照料的婶娘又变得邋遢疯癫,却从不忘记晨起放牛。


儿子忙着干活,没空跟她说话。婶娘只能经常对着健壮的水牛自言自语 ”你说这牛这么结实可得多能干,有了它你就省力多了,咱们一定会有好收成,不会再饿肚子”。


说完用手抚摸健壮的脊背,那头被她一手喂大的耕牛仿佛是听懂了,温顺的伏在地上,眨了眨有些潮湿的眼眶。


三伏天,大地像要被烤出火来,树叶也耷拉着头,知了也不再嘶鸣,刚从地里回来的堂哥慌慌张张的跑进我家说,婶娘不见了!


乡亲们四处寻找,搜过周围的山坡田野,村村落落,依然没有所获。堂哥那一夜熬红了双眼,一脸愧疚,懊悔不已没能照顾好自己身有疾病的母亲,然而等来的却是噩耗。


人们找到婶娘时,她已没了气息。裤腿上沾染的泥巴像一层厚厚的壳,张着干涸的嘴唇就像龟裂的池塘,很久没有一丝湿润的迹象,一只破旧的凉拖鞋套在满是泥巴的脚上,另外一只身在哪里无人知晓。乡亲们说,婶娘是大热天渴死的!


原来,准备放牛的婶娘发现牛不知什么时候挣脱了缰绳,没了踪影。她怕那个可以和她说话的牛像丈夫一样再也消失不见了。惊慌之下,来不及告诉家人,到处寻找,可能精神的刺激加重了病情,越走越远没了方向,烈日之下,只知道一定要找到那头牛……


没人知道,高温酷暑下的婶娘有多么的焦急,有没有喝过一口水,有没有稍稍休息,路边的野草在她脚上划破了一道道口子,鲜红的血渗出来,又结成了一道疤,而她只想找到那只带给她希望和美好的耕牛。


人们的目光最终落在牵在手里的缰绳,那头被她喂大的耕牛像个做错事的孩子依偎在她身旁,一动不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婶娘昨天生日,我打电话回去祝贺一下,电话是叔接的。我问:"大呢?" "大在伙房里,我刚回来。"叔说。我说:"今天是...
    肖建东阅读 1,469评论 11 20
  • 剧作家晚晴说过一句话:“真正的亲人,不是靠血缘关系决定的,而是以待你的心决定的。这世上的亲人只有一种,那就是关心你...
    若水涓涓阅读 867评论 7 7
  • 在我的记忆里,婶一直很安静。 婶娘,中等身材,单薄,瓜子脸,有许多小麻点,薄唇,说话做事,给人利落的感觉。 婶娘只...
    篱笆影阅读 1,691评论 2 6
  • 昨晚做梦,梦见了婶娘,算起来婶娘已经离开我们十四个年头了吧,说来奇怪,这是第一次梦见她,在梦里依稀记得她的模...
    向阳的紫藤花阅读 1,201评论 3 1
  • “摊开你的掌心,让我看看你,深之又深的秘密。看看里面是不是真的,有我有你。” 若干年前,无印良品有一首歌,叫做《掌...
    Ivy的长街阅读 2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