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活到120岁,该如何规划人生?

中国有句古话:人生70古来稀。但根据加利福尼亚大学等机构的研究显示,从1840年开始,人类的寿命就在以每年多活三个月的速度递增。也就是,每十年人类就可以多活2~3岁。从2001年到2015年的15年间,人类的寿命增加超过了5岁。据此计算,一个2007年出生的00后,活到至少104岁的概率,会是50%。也就是,现在的零零后,两个里面就有一个未来是百岁老人。

这意味着,也许现在,你需要重新规划你的人生布局。

我们过去一般22岁大学毕业,60岁退休。也就是说,16年读书,38年工作。按照今天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是76岁,也就是说平均退休16年。这就是现在“三段式人生”。但是,如果以后人类的寿命变为120岁,要退休60年,你工作38年赚的钱养得起自己吗?

所以未来,一定不是60岁退休。那会是多少岁呢?据说社科院有专家建议,未来每3年延迟退休1年。如果你今年40岁,照此计算,要到30年后,也就是70岁才能退休。30年后,大量标准化的工作被人工智能取代。高端创新性工作,例如文化创作、艺术类等或者带温度的服务性行业继续将存在。70岁退休,就意味着工作48年,退休50年,也未必养得起自己啊。越来越多的人将会加入到退休人员的大军。如果你要保证退休后的50年生活质量不下降,那么依靠退休金是不足够的。

怎么办呢?有以下三种退休状况可以选择:

1. 为三段式的退休生活存足够多的钱

如果按平均每年10万元计算,退休50年所需约500万。这还没算生病、旅游等额外开销。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随着年龄增长,医疗花销的增大多,留给下一代的财产数额会所剩无几。你的退休生活必须由你自己承担,而不是由政府买单!

小编老师在国外的一位亲戚,一位97岁的独居老人,非常健康,打网球直到88岁,现在还去老人院为年轻的老人们唱歌。她年轻时努力工作,积累财富,现在将近100岁,也不用为担心经济!

趁早增加收入来源,做好储蓄和理财,为退休计划做好安全的准备是必须的。

2. 如果没有足够的退休储备,只能计划工作更长时间,晚些退休。

如果选择延长退休时间,我们将会面临一些不可预见的情况。例如,由于健康问题而不能延长工作时间,不仅失去了预期的工作收入,而且医疗成本也会激增。即使你身体健康,想继续工作,随着人工智能等发展,原来的行业可能已不复存在!你需要在重新在不同的领域工作!

延迟退休,增加工作时间,可以让我们在退休后有补充收入的选择,但并不是退休生活的保障。

3. 主动创造一个全新的退休生活

许多人想象着在工作尽头是一个个阳光明媚的幸福日子:休闲地喝着下午茶,运动运动,含饴弄孙,到处旅游旅游。退休生活可以千姿百态,前提是要有健康的身体和稳定、足够多的钱。如果在年轻的时候就做好规划,创造多种的收入来源,甚至可以提前退休。

所以未来,人生很可能不是“三段论”。未来,你很可能拥有的,是多段人生。读书一段时间,工作一段时间,再读书一段时间,再工作一段时间。

今天,产业变革的速度越来越快。现在我们还没搞明白什么回事,已经更新好几回。以后的变化,可能还会越来越快。

人类越来越长寿,产业的生命周期却越来越短。大学学的东西,注定某天将几乎毫无用处,必须重学,我们不得不彻底变换行业。跨界经营,跨界学习将是一种常态。《零工经济》一书中提出,将来一个人可能同时在做不同的零工,有可能白天是一家企业的CEO,晚上是另外一家企业的顾问。

现在的人们可能还无法想象,以后可能爷爷,爸爸和孙子同时在工作的情景。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稳定的工作,唯有不断学习,才是唯一正确的策略。工作自定义时代,想工作到多大年纪,由你决定。

长寿是一份礼物,而不是诅咒!

未雨绸缪,咨询你身边有成功经验的前辈,听取他们的建议,现在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打开快乐无忧的生活方式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