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复读

每次高考完,有人跟我说要复读,我的第一反应,都是不建议。

我并非质疑你的能力,而是我清楚地知道,复读这条路,最难捱的,不是日复一日的刷题,而是内心的压力。我不确定,你能不能扛得住,那些负重?

你为什么复读?

是不甘心,不甘心得到这样一个结果。但是,我们无法否定的是,这个行为本身就有赌博的性质,你不得不承认,开始的时候,这件事成功和失败的几率都是一样的50%。

接下来你会面临什么呢?大部分复读生都会选择比自己原来层级更好的学校,而不同层级的学校,学生水平是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不管你一开始如何充满信心,做好了准备,你都会发现,即便你学过一年,你仍然比不上大部分的新高三。

有些题目,旁边的同学答得比你快,比你好,他们干劲十足,勇往直前。你却在一次又一次地赶不上中,否定自己,判定原来我这么差,或许花一年时间,也不会有好的结果。

你开始质疑当初复读的决定,也许是错的,但你回不了头,没有退路了。多少人,就是在这样的纠结、恐慌、自我怀疑里,被时间推着向前,一天天地流逝了一年。

这样的状态,又怎么可能得到一个更好的结果呢?你输在你太把自己当回事了,你输在一直把自己困在复读生的标签里,束缚了你前进的步伐。复读生们理所应当地觉得,因为我学过一年,所以我理应反应更快,答得更好。

什么时候,你能忘了你是个复读生,你才能轻装上阵,走得更远。但要去掉这个标签,太难了。这个世上,就是有人花你一半的时间,就能做比你多一倍的事情,就是比你强太多。这份落差,你得适应。

看清楚,人外有人,有人比你差,但也有太多人比你强。大部分人,连承认自己的缺点都不容易,何况是承认自己的不足?承认不足,这还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你要接受自己的不足,接受自己即便多学一年,还是比一些人差的事实。清楚自己的位置,才能有方向地远行。

最后,也是最难的一点,就是你所有的决定,只是对你自己的人生在做选择而已。跟其他人,特别是你的父母,没有关系。我如果复读了,最后没有做好,就太对不起他们了。这样的想法,一开始就要去掉。你复读,不是为父母,没有什么对得起对不起的。

有不少努力认真懂事的孩子,考不到预期的好,会跟我说,我觉得真对不起父母,他们辛辛苦苦赚钱,尽力为我提供最好,而我却没有做好。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总是希望你不如自私一点,因为,这份懂事,有时候,才是最大的羁绊。

为人父母,生来就会为子女提供最好的,那是本能。我相信,不管你做什么选择,最后结果如何,他们还是一样,会对你以后的人生,尽力而为。如果要说对不起,那就是,你因为这样的负担,在复读的这一年里,郁郁寡欢,没了笑容。这才是,他们最不愿看到的。

如果你走出了复读的标签,那接着要做的,就是努力,不是一般的努力,而是用尽时间地努力。我相信你一定有自己心仪的大学,不管偏差值多大,可能性多小,不要去想结果,而是在这个过程里,拼命地向它靠近。

前段时间,有部励志片子《垫底辣妹》,沙耶加崩溃了在大雨中跑着,跟母亲说对不起,是最动情的镜头。她有多努力?通宵通宵地学习,暑假也是争分夺秒地学习。这个,大部分复读生都还没做到呢。奔溃了,哭泣了之后,也没有放弃。真正的强大,并非看他能做什么,而是看他能承担什么。

未来最有魅力的地方,在于它充满了可能性。别太早地否定那些可能性。你永远不知道,你再咬咬牙,加把劲,往前走,会看到什么。所以,永远也别说你尽力了。比起某些人,你的努力,也许还差得远。

既然眼前你别无选择,那就,对自己狠一点儿吧,一年光阴,再难受,也会很快过去的。

真正的人生,是在你大学毕业之后,才扑面而来。读书,实在是这世间最简单的事情。读书时碰上的困境,真的不算什么。以后你会明白,比起人生其他的难题,读书的难题,真的太容易解了。

如果有时间,就去看看《垫底辣妹》吧,除了那句,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我十分不认同外,其他都挺好的。

愿所有复读生,明年夏天,都能收获微笑~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考前我就做好了复读的打算,我当时想我本来年纪就小今年没考上还可以再来一年,再加上班任经常夸我聪明,我就觉得其实自...
    我看见你阅读 887评论 2 4
  • 我也说乡村 陈乐奇 《中国农村正走向死亡》和《中国农村踏入史上最危险...
    老樂阅读 305评论 1 3
  • 宁静的夜晚清风习习, 夏夜的油蛉歌声悠悠, 宁夏的天空繁星点点, 宝贝的梦儿似蜜甜甜, 弯弯的月啊明亮皎皎, 宁夏...
    尚元浩禹阅读 197评论 0 0
  • 又做了个梦,但醒来永远记不得梦到了什么。 算了,忘掉的又何必想起。 周六,阿梦比平常上班日晚起了一个小时,同屋合租...
    阿如花阅读 306评论 0 1
  • 一到放假的时间,身边总有些朋友抱怨放假无聊,整天无所事事。一些已经开始工作的朋友则跟我聊起在学校学习时无目标无动力...
    湾乐阅读 4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