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永澄50天”实验记录@丛丛

错过永澄老师关于《思考快与慢》的领读活动,成为我抓住“观察永澄50天实验”的外部动力,内在原因是我最近陷入了目标不明确、前进动力不足、积累不足无成就的怪圈中,没有急于求解,先听永澄老师的,观察50天以后看看会发生什么。

2017年7月4日开启的这次活动,详情可见永澄老师公号文章说明:《打通的喜悦!我的自我管理系统升级简史》

后面会持续在本文记录留言信息,你想不想一起来试试看50天后会发生什么?

观察永澄50天-19天#

原文链接:《我就是自制力不够,有人监督的话我一定能干好!》

永澄语录

我们所处的社会人际网络,我们用来认知、思考、感受的大脑,海量的信息都是复杂系统,它的逻辑和简单系统根本不一样,对于复杂系统而言:任何输入端的细微变化,就会带来输出端的天壤差别。

复杂系统告诉我们这样几个道理:
请停止在果上努力的愚蠢行为;只有你能对你的结果负责任;如果可以的话尽可能采用高标准;范围越大,未来被碾压的面积就会越大,到时候的心情就越不好!是有人监督的时候,自己越是可以放松一些;越是没有人给你要求,越是要高标准、严要求!

每日一问

在越来越没有人监督你的年代,你要开始做什么事情,来让自己的自制力不断增强?你决定做一件什么事情、用什么样的标准持续做下去?另外,在今天的文章中,你收获最大的一点是什么?

留言内容
在越来越没有人监督我的年代,我要开始做写作这件事情,来让自己的自制力不断增强。一直都想要持续进行输出,虽然做不到一下子就有多么高的写作水平,但是可以通过持续的刻意的练习进行提高,重要的就是能够有自制力、坚持做下去。现在仍然做不到日更,也没有把这个作为标准,我期待的是每天写三五百字,每周能有两篇发布的文章。希望可以有足够的自制力,越是没人给要求越是严要求!

今天收获最大的一点是复杂系统告诉我们的几个道理:
自己也是有许多在果上努力的愚蠢行为,只看到别人做了什么、取得了什么成果,却没有细分原因,找到可以用来指导自己提高的因素,很多时候就像跳蚤一样。对自己的结果负责任,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如果当月目标没有达成、做的不好,也请直接面对现实,提醒自己不要无视和内耗。目标范围越大,未来被碾压的面积就会越大,到时候的心情就越不好!是有人监督的时候,自己越是可以放松一些;越是没有人给你要求,越是要高标准、严要求!如果可以的话尽可能采用高标准。

观察永澄50天-18天#

原文链接:《如何站在自组织的角度理解目标》

永澄语录

目标很重要,目标是动机的基础、帮助进行情绪控制、帮助实现认知过程,目标是这些心理过程的基础动力。
个体的心理系统中存在着一种指向未来的动力性变量,即心理目标,它支配和组织着个体的认知和意向活动。
目标具有动力性、价值性和不确定性的特征,它本身向着不断确定、不断演变和不断发展的演进过程,也是每个个体自我心理系统达到有序的过程。

每日一问

你是否持续设定目标?如果没有,是什么让你放弃?如果你也认可目标的重要性,你希望接下来给自己定一个关于目标的什么目标?让自己更好地去掌握目标这个重要的序参量呢?

留言内容
对我的理解能力挑战相当大的一篇文章,但总的是围绕题目“如何站在自组织的角度理解目标”,然后解释了什么叫自组织、自组织与目标管理的关系,从而知道了目标是动机的基础、帮助进行情绪控制、帮助实现认知过程,目标是这些心理过程的基础动力。目标具有动力性、价值性和不确定性的特征,它本身向着不断确定、不断演变和不断发展的演进过程,也是每个个体自我心理系统达到有序的过程。

个人是间断性地设定过目标,多数是没有达成的情况下就会放弃。放弃的原因有内心的不坚定,遇到阻碍状况就躲避,客观条件的影响甚至是长时间的没有产生成果。认可目标的重要性,但是关于目标的目标却不是很有信心能够设定出来,希望能继续学习,使问题得解。

观察永澄50天-15天#

原文链接:《改变是永恒存在的,所以,更需要温柔对待》

永澄语录

勇气就是直面现实的能力。你越是敢直面现实,越是充满勇气。

世界是不确定的。也就是说,现实没有一劳永逸,现实在不断发生改变,如果你想要保持不变,要不去往一个荒岛和世界隔绝,并且永远不要耦合在一起,要不,你就要跟着它一起改变,你愿意也好,不愿意也好,都要改变!

当我的资源不足、想要的很多、内心定见尚未形成容易被他人影响的时候,我要走什么样的路径去实现我想要的一切呢?最好,还不要那么累。
方案1:RSQC重新调整
方案2:找一个贴心的人

你想要什么样的人生就去追求什么样的,人生这么短,没有必要为难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本身就是一件高概率正确的选择!

每日一问

你有没有过坚持在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但是别人却冷嘲热讽,甚至他人不需要努力就比你还好的时候?你有没有动摇过?在遇到这样事情的时候,自己的情绪是怎么样的?你是怎么扛过那段经历的?你希望对那段经历的自己说点什么?

留言内容
读到老大的文章内心会澎湃也会平静下来。勇气就是敢于面对现实,带着恐惧前行,不知道未来的出路会是怎样的。当能力不足以支撑梦想时候,如何实现想要的一切还是直接就放弃梦想?
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也恰是在变化中,梦想(想要做的事、想要成为的自己)就会动摇。

曾经我害怕变化,地点上从苏州到深圳,再回苏州又到上海,我喜欢每个城市但不喜欢飘无定所。变化给自己带来很好适应环境能力、带来快感和成长,但也伴随新的问题和烦恼。生完孩子奶水不足就去学催乳,感觉自己带孩子能力有限就进行育婴师培训,当孩子成长出现挑战时候又开始折腾正面养教。全职带娃的一年多除了孩子成长是主题,上课、看书也成了关键词,但家人很不理解、起初甚至不支持。他们的观点是没必要,带好孩子就行,别人什么不学,孩子不是一样长大了。但是我不想让孩子就在指缝间长大了,而我却在原地,甚至看不清楚他长成什么样子。人生这么短,没必要为难自己,想要的人生就去追求,感谢还有先生的陪伴、支持,但也免不了心疼式的叫停,一面说我是“没意义的折腾”,一面担起独自带娃的责任让我外出“混”(人际、社群、学习机构)。在我没有做出成绩来的时候,内心是自责的,巨大的无能力感。在我想要求稳定的时候,老公又说,怕什么啊,我们还年轻,家已经安定下来了,再拼两年。

我用过RSQC重新调整心态和想要做的事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本身就是一件高概率正确的选择!可是我的目标不够明确和坚定,暂且把这两年的折腾作为探索期。期待从头再跟着永澄老师学习,不管是内在理念还是自身技能都有质变,实现在想要做的事和想要成为的自己方面的跃迁。

观察永澄50天-14天#

原文链接:《我要将系统改名,请你帮我投票选个名字》
永澄语录

当你觉得自己“蠢爆了”的时候,其实就是成长到来的时候?比如说发现自己低水平勤奋,蠢爆了;发现自己用了拒人千里的方式来跟他人表达融洽关系,蠢爆了;突然发现自己观察事情的角度变化了带来了全新的视野,蠢爆了。

你所坚信的一切并不见的是真实的,更有可能是错的。

每日一问

你有没有过一直坚信的信念,认为它一定是对的,但是最后限制了你的发展?

留言内容
#观察永澄50天-14天#
有过自己一直坚信的观点:自力更生,不依靠父母长辈。因为在心底的观念是家里父母很辛苦,他们劳碌已经不容易了,尤其是在支持我读完大学以后,就更加不啃老,不给父母添麻烦,个人性格也是比较独立、好强。这样的情况给我带来过很多正向的收获。但在当我有了孩子以后,基于家庭条件,如果有父母支持一下,我个人在工作、发展上面可能会更好。可是一直以来并没有,我也出现过陷入矛盾、抑郁的情况,就更谈不上发展了。现在一切都在走向平和,曾经的想法也在弱化,期待会越来越好。

观察永澄50天-13天#

原文链接:《没有“必要难度”,你再努力也没有用!》
永澄语录

如果没有必要难度,效率永远上不来!
你设定的标准决定着你的人生。
以感受困难的方式来学习,比较起感觉相对轻松的学习来说,其长期的学习效果会更好。
你越是容易有启发感的东西,越容易忘掉,越是容易掌握的东西,越是掌握不住,没有大气力的投入,就不能掌握好!

每日一问

你是否做过必要难度的学习?那是什么,它给你带来什么巨大收益?如果没有的话,你要问问自己,为什么不去做,是什么错误的信念在限制你做对的事情?如果你要开始必要难度的学习,那是什么?

留言内容
#观察永澄50天-13天#
必要难度的学习,这个必要和难度怎么确定,要看《你设定的标准决定了你的人生》,平庸的策略只能得到平庸的收获。要是看当下的话,多少是要打脸的,低水平的勤奋让我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地学习,但是积累到输出和实践的却很少,要是能把碎片化的知识当做自行车零备件一样安装起来,可能跑不过汽车,但至少在前进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不过也给自己找个增加信心的案例,就是14年跟着老大学习财商课内容是设定的要求比较高,财商内容也是学的比较牢、到现在很多紫色字仍记得清楚。度过一孕傻三年的尴尬期,回到学习轨道上,还会是一条女汉子。

观察永澄50天-12天#

原文链接:《深夜反思,我又被自己的傲慢蠢哭了》
永澄语录

但凡你骄傲的,必然有鄙视,必然有傲慢,必然有无知,必然有弱小。傲慢和自以为是,就是因为水平太低导致。

关于范式,你得有那种体验感才行。我举个例子:
如果你采用存量成长,你必须遵守几个基本范式:1. 多做。否则没有短期收益;2. 攀比。一定不能落在人后;3. 短视。不相信长期回报的可能。
如果你采用增量成长,你必须遵守几个基本范式:1. 多想。一定思考自己的价值、推演获得价值的逻辑;2. 和平庸对立。任何大众的策略都要坚决抵制,要知道“能耗最小原则”我们会采用最容易实现目标的方法,但是,你必然平庸。3. 长视。你用未来的非线性暴涨来获得巨额收益。

每日一问

为什么你会觉得自己蠢爆了呢?你有没有感觉自己蠢爆了的时候,如果有,那是件什么事?事后,你自己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蠢爆了和跃迁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留言内容
最近有这样的事:返回职场,和我一起学习、做事的是一个刚毕业的小姑娘。由于开始我俩一台电脑,所以在基本操作上我看到她在可以用复制、粘贴的地方都靠单指敲键盘输入,excel、word使用也不熟练。我在旁边看着干着急,小我也在说“现在不应该对电脑很熟悉的吗?这个速度也太慢了啊,看来虽然我很久没上班了,但热情和能力并没有退减嘛。”
下班回家跟先生谈起,“你知道吗,我今天居然有多么可怕的、多傻的想法(见上),所以当场就打脸了,因为做同样一份资料,我却出错了。”这一定在告诉我什么,就像老大说的:但凡你骄傲的,必然有鄙视,必然有傲慢,必然有无知,必然有弱小。
当时觉得是可怕、很傻的想法,现在看来就是蠢爆了。自以为之前的工作积累可以让我胜任工作、当下那么点事情简直小菜一碟,盲目的自信和骄傲,而且把自己放在和刚毕业的小姑娘去相比,一是不清楚对方背景和真实水平、二是没有看到公司十年、五年经验的前辈,我却会有沾沾自喜的心理,好在及时觉察到小我在作祟。

问:事后,你自己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当天就把这事像先生说出来,我想找个低落转正向情绪的出口,当时的错误打醒了我,现在未知的新进的领域里,又回到了探索期,那么就该做好相应的事情。端正态度,埋下心来,慢慢打磨和扩大能力圈,而不是留在过去那点成就里。后来在面对工作上改变很多,放正心态以后和小姑娘交流就没有之前的想法了。

问:蠢爆了和跃迁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察觉到蠢爆了也要有行动去变得不那么蠢,但跃迁之前应该少不了很多次蠢爆了的经历和事后的总结提升。想到了螺旋式上升,跃迁可能不是这样的方式,但肯定有什么关系是我还没有弄懂的。

观察永澄50天-11天#

原文链接:《范式,你必须了解的关键概念!》
永澄语录

每个时代、每种文化、每种思想、每个地域、每个学科都在遵循着共同的理念、方法、工具等,你就可以将其理解为范式。
早点训练思考,要比什么都重要。

每日一问

如果你要把范式的概念讲给一个从来没有听过这个词的人听,你要怎么讲?过往生活里,你有没有出现过范式更新的事件,如果有,那是什么?

留言内容
看到第一个问题“你要怎么讲”,老师问的是我们如何讲的方法(怎样把范式的概念讲出来)还是要讲关于“范式”的内容(范式的内容有很多,你要讲哪些)。

我的思考是基于前者,那么我会先用归纳法举例说明,比如老师文中提到的时代场景的不同,哪些是范式的表现,再抛出概念,能否理解的基础上再用去讨论、提出所认为的范式案例,最后对于不确定的进行假设验证,方式可以有看书、百度查找、找导师请教等。

过往生活里,出现过范式更新的事件就是女性如何成长的认知改变吧。看到有提到“入乡随俗”,我们当地有个观念就是“男人出去出苦力,女人就要居家带孩子的”,但结果是很多女性就仅为孩子转,看到比我大很多或者同龄的朋友在老家甘愿窝家里甚至再要生几个孩子的,没想过生活有新的活法。然而外面的世界很多二宝妈依旧精彩,做烘培、旅游、锻炼身体、约朋汇友等等,同时还把育儿和亲子关系提升到很高的水平。

这里我有个想法,跃迁式成长也是要从一个范式到另一个范式的改变,有个优化和提升范式的过程吧?

观察永澄50天-10天#

原文链接:《来,我帮你把思考的方法串成一个体系》
永澄语录

思考的能力,不是短时间可以训练出来的,你要有耐心;
思考的能力,要越早训练越好,从你知道它的重要性那天开始。思考,是由三部分组成的:理解、分析、表达。

每日一问

过往,你在思考上出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如果接下来你要开始培养思考能力,你希望从哪里开始才能做少得多?如果40天之后,我要招募一些思考力强的伙伴加入我的跃迁学习小分队,你要在40天里做哪些准备?

留言内容
过往,我在思考上出现最大的问题是以感性思维下判断或者容易钻牛角尖,要么是简化思维只看到事情的表面,要么是自以为事情复杂、针对某一点想不清楚就陷入内耗之中。
其实称不上思考,因为很少有理解的过程,分析也是草草了事,表达上以向他人叙述为主。不过有几次在理不清的时候通过画导图的方式来帮助自己,写下来,可以更直观、理性。

接下来要培养思考能力,我希望从以“扒皮狼”的方式读永澄的公号文章,能写的写、能画的画,可能不是每天都能做到,但先从连贯做起。

如果40天 后可以加入跃迁学习小分队,我想先从导图开始吧,用熟悉的器来帮助自己在道和术上面的提高。

观察永澄50天-09天#

原文链接:《如何用极简的方式面对复杂的持续成长过程?》
永澄语录

个人成长的本质是:自身价值质和量的变化过程。也就是说,个人成长考虑的就是价值,判断标准也是价值。

探索期价值积累的重点分别是:知识、经验的积累和能力的积累。能力积累上,主要有三方面:专业技能、通用能力、关键基础能力。
建立期就要考虑策略问题了,我提出价值积累、高效和成果三大策略。关于价值积累中,要重点做好三个点:问题导向、范式归纳、标准设定。

每日一问

如果谈收获,你今天从文章里获得的收获是什么?你觉得你现在正在什么期?如果你在下一个阶段的发展里,只做好一件事,你要做什么?

留言内容
我今天从文章里获得的收获是:
(1)个人成长的本质是自身价值质和量的变化过程。社会的基础是价值交换,个人成长要考虑和判断的标准也是价值。价值的质和量变的过程也是一个人实现跃迁式成长的表现。
(2)梳理人生发展阶段可划分为探索、建议、发展和维持期。这里做个假设:跃迁不是毫无根据地跳跃、迁移,是要基于一定的阶段和前提条件才能实现的。理解各个阶段有不同的重点和指导行为的思想。

我现在正在探索期,新的开始和专业要求,我需要增加知识积累、调用一些通用技能,也要提高专业技能,老师那句“不要停留在工作完成,重点是能力提升”是很好的提醒,不管处于哪个阶段,有所积累和提高是重点。

如果在下一个阶段的发展里,只做好一件事,我要始终跟着永澄老师学习底层规矩,掌握方法论指导自己的思考和行为,这个过程要以写下来的作品声音为最低标准要求。

观察永澄50天-08天#

原文链接:《请你说服我啊,我为啥要学目标管理?》
永澄语录

如果你想造一艘船,不要鼓励人们去伐木、去分配工作、去发号施令。你应该做的是,教会人们去渴望大海的宽广无边和高深莫测。”
影响他人的方式是谈价值,用价值激发动机产生行动。

每日一问

如果一个知识特别有用,但是,学起来很难,你会怎么选择?比如说:幂律原理、编程、认知原理、递弱代偿、跃迁、目标管理……你会不会畏难而逃避(尤其是当你鼓足勇气去学习依然会受挫),还是会思考自己要怎么办?那你是如何思考自己到底做还是不做呢?

留言内容
永澄老师教目标管理,不用说服我要学啊!以前顶多知道要做个计划,没想过人生目标该怎么制定、如何达成。虽然现在做的也不好,但整个人还是充满动力挺有奔头的。

如果一个知识特别有用,但是,学起来很难,我还是会选择跟着永澄老师学习,很对导师很重要,后面就是怎么学的事情了。

观察永澄50天-07天#

原文链接:《目标从规划到落地的三件必备神器!》
永澄语录

目标规划就应该老老实实地找个安静的时间,认真地去思考,如果在移动场景下,怎么把未来想清楚呢?即便是用手机,也不过是把灵感记录下而已。
罗列所有任务,思考它们的目的,尝试组合和精选,找到抓手项目、分包边缘任务,考虑清楚工作思路再推进。
既然方法论都差不多,为啥不掌握一个更高效的工具呢?

每日一问

你是否为某件事做过规划?那是什么,它为什么值得你去规划它?如果你现在想要再为某事而做一次规划,那件事会是什么呢?

留言内容
永澄老师写工具篇很干脆,用或者不用,它都在那里,但结果却有很大差异。注意到老大说会有新版的掌控每一天,很期待!
关于问题里说到的之前规划的事情和以后准备规划的事情,联想到年目标制定时的五年愿景、一年计划。单从工具上来讲的话,曾经用脑图做过带孩子回老家的规划,也做过一次学习某项课程的原因和发展的思考规划,但没有用过omniplan,了解过甘特图但也没用过,为错过开启新世界的一扇窗而懊悔中……
近期打算对如何在亲子关系中实践正面管教和发展正面管教讲师事业方面做一个可落地执行的规划。还望能得到永澄老师的指点。

观察永澄50天-06天#

原文链接:《怎么用脑图来积累思维模式?》
永澄语录

越是看上去容易的,越要输出;越是看上去难的,越要输入,慢慢地积累,别着急。
人与人的认知差别,比两个物种的差距还要大。
思维模式可以通过刻意练习来构建和调整的,其实,有这句话,就足以去构建自己的思维模式了:首先,去百度一种他人的、很高级的思维模式,然后,刻意练习就好了

每日一问

你有没有尝试着一点点地积累些什么?尤其是在工作中。如果未来有一天你会爆发,你希望现在的自己积累些什么呢?

留言内容
越是看上去容易的,越要输出;越是看上去难的,越要输入。这句话在学习PD的时候特别有感触,因为PD工具卡特别容易,容易到其实我们生活中都有用过,但是没有留心工具发挥的作用或者反思不起作用的原因是什么。所以现在针对每个工具卡,去寻找使用的机会,然后做整理输出。但是对于PD来自阿德勒心理学的理论思想看上去又是比较深奥难懂的,所以需要主题阅读式的深入学习。

在工作上的积累是比较少的,之前做过两年外贸积累的外贸业务操作方面的经验,我在换第二份业务咨询工作的时候,就从能力三核心的知识、技能和才干来分析,哪些是可以迁移的。虽然工作转换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业绩平平,没有拔尖的能力提升表现。再后来离开职场一年多,一度不敢再返回职场,有不能胜任工作和不会适应环境的担忧,要是有能力积累的话可能就淡定多了。现在就是做好记录和反思,实践清单化的思维,期待跃迁。

观察永澄50天-05天#

原文链接:《你之所以那么慢,就是因为你从来没有慢过!》
永澄语录

你越是求快,越是不能停下来思考,越是会掉入到“做多得少”的境地,这又是何必呢!
在关键地方慢下来会迎来拐点,拐点后才能迎来真正的快。

每日一问

你在什么时候尝试慢下来过,然后还通过慢获得了快的体验?如果你从来没有体验过慢,你希望从哪里开始呢?

留言内容
今天留言晚了,估计上不了墙,把问题想了想,写下来:
最深刻的慢下来的体验是陪小孩成长的过程。

以前我是大大咧咧的性格,做事求快,受不了慢腾腾的墨迹。全职陪孩子成长以后,一切似乎自动慢下来,而且只有慢下来才出现成果。比如,喂孩子吃奶,要倾斜奶瓶45度,让他慢慢的吃,否则容易呛奶;后来给做蒸蛋、熬米粥、摊饼等辅食,要小火慢炖才能做的好吃,急于求快就出现纰漏的麻烦事。陪孩子爬行和学走路更是例子,他一点点慢慢挪步,我们大人总有拖着他胳膊快速向前走的心理,但能够慢慢陪着孩子度过关键期,他们也就像爆发储蓄的能量、有了里程碑式的成长跃进。

最近还有个体验就是操作系统,期待快速实现录入、导出,于是复制粘贴保存过程总会卡死,看着圈圈转啊转,开始后悔:早知道就慢一点了。慢慢来,让系统保持流畅的状态,整体就快了。

观察永澄50天-04天#

原文链接:《为啥我要去霸占整个机场?》
永澄语录

每个服务提供商都在尝试着利用人类外部动机的特点,来抓住用户的注意力,获得关注。
你必须考虑如何将自己的积累不断输出成作品,不断放到公开市场进行定价,而这一切在熟人协作体系中是不需要的。
你总不希望有一天跟那些有秩序感、有洞察力、有思考能力、有和陌生人协同能力的人一起竞争吧?

每日一问

你是否缺失秩序感,秩序感的缺失给你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什么?我为什么要谈秩序感呢?

留言内容
身边有家长朋友聊到,小孩子有时候也会表现出“强迫症”(太犟了) :
吃饭一定要先系好自己的饭兜、穿鞋子前必须要穿好袜子、给他讲故事要先把绘本拿出来……孩子成长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在关键期会有决定性的一点,比如建立自我的秩序感敏感期。

孩子的成长中,他们需要一个有秩序的环境来帮助他认识事物、熟悉环境。因为我们周围事物形态体现出的均衡、比例、对称、节奏等因素的秩序感,能带来愉快、兴奋、舒服的感觉。这样也就好理解为什么没有培养起秩序感的孩子情绪容易波动了。

如果把和孩子一起成长作为外部动机促进的话,比如刻意练习成人秩序感的培养,我觉得会带动内部动机的跟进,如果有案例支撑的话就可以验证假设了。

观察永澄50天-03天#

原文链接:《到底什么才是低水平的勤奋?》
永澄语录

不同层次的人眼中有自己的真实。
低水平勤奋就是很努力地在投入, 但是,很多事情都没有做到点儿上,看着很勤奋,但实际上是在做些不太重要的事情。

任何方法都有自己的使用场景和边界。
认知跃迁,通过掌握多个领域的范式获得底层规律来倒推自己的定位;大神助力,有那种高你N个维度的人,直接把每个楼层的努力方式告诉你;黄金思维圈,训练自己思考目的的能力并拥有判断假设的敏锐度;对照高手,看看你的努力姿势,高手们做不做,他们不做一定有原因,然后再分析判断。

每日一问

你有没有过楼层升级的体验,如果有的话,那是什么?有没有低水平器勤奋的经历,你觉得那个原因是什么?

留言内容
在财商课内容上学习过财富等级的概念,每个层次的人眼中有自己的真实,只有处在那样的层级中感受才会更深刻,比如财富层级中的红外线、红色层级、橙色层级、紫色层级等。

现在来看低水平勤奋的经历恰恰是满足了小我的虚荣心和自我成就感,感觉不错的自洽让其在低水平勤奋的坑里爬不出来。

观察永澄50天-02天#

原文链接:《最近很火的那个词“跃迁”,到底是什么意思?》
永澄语录

跃迁这个词,是个科学词汇,来源于量子力学。指的是量子状态发生跳跃式变化的过程,原子会在不同高低能量状态之间非连续性地跳跃,并吸收或者放出能量,这就叫跃迁。
假设:我们都生活在一栋高楼大厦里,不同的人处于不同的楼层。根据基本的物理原理——站得高、看得远,如果你想要看到更远的的话,就需要去往更高的楼层,不同的楼层有不同的估值、定价、生产效率。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知道你想要的东西如何得到,那就很容易陷入某一楼层中。

每日一问

为什么我忽然在3月份开始大量提及跃迁?你能看到什么?

留言内容
很多新名词和思维方式、工具都是第一次从永澄老师这里听说和学习,对跃迁的解读,结合真实的世界的非连续性,有那么一点理解的感觉,但又说不清楚,因为自己没实践过的原因吧?
很多人说成功效仿不来,但永澄老师在学习上的成就行程他人可以借鉴的路径,抓住某一点跟上来,也会实现自己的较大改变。
另外还有复利、爬楼的隐喻的概念,特别形象的解释,我们处在不同的曾经看到的世界不一样,不给自己设限,想要提高但也要找到楼梯。

观察永澄50天-01天#

原文链接:《打通的喜悦!我的自我管理系统升级简史》
永澄语录

知识一定要显性化,不要担心你显性化的东西太幼稚,因为只有显性化,才可以被他人所看到、才可以有改进的基础,这样,犯错之后就可以不断优化了。

每日一问

你是否做过必要难度的学习?那是什么,它给你带来什么巨大收益?如果没有的话,你要问问自己,为什么不去做,是什么错误的信念在限制你做对的事情?如果你要开始必要难度的学习,那是什么?

留言内容
跟着老大总是跟跟丢丢,老大跑的快是有背后那么多的付出自己停滞不前,就有个小我一直在说,“你的成长太慢了,没有价值交换的时候躲远点。”都没想过只有导师知道自己的幼稚和问题,人家才敢给提建议啊。
这一次又跟上来,最低标准是对每篇内容提取关键词,之前没有系统打通的喜悦感,不过有件小事,就是结合之前单位 的系统操作再后来做系统设计和测试,再到外企看 SAP系统,前台-后台-前台,感觉上简单很多,都是相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