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 掌控时间,早起开始-采访早起达人田心远

最近正在苦恼自己的时间管理,每天都感觉时间不够用,要熬夜去写作业,说好的早睡早起因为没法早睡所以也没法早起。周四和诸慧聊天还提到了自己现在苦恼时间不够用的问题,她建议有空可以和我之前的老班长—心远聊聊,说她最近早起践行的很好。我不喜欢管这两位我学习的榜样叫姐姐,因为她们的心态都是那样的积极年轻,反而是自己的心态是焦躁不堪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远是我第四期读写群的班长,我们一起加入了自控力lab的年度会员。大概也是从年初开始吧,发现她在群里问早的时间差不多是在早上四点钟左右,而且一直持续到现在。读写群里推荐阅读的书籍,她都认真阅读,而且还一一作了笔记。《自控力》、《每天最重要的两小时》、《不安的时候,坐下来写》、《写出我心》、《结构思考力》、《超级阅读术》。。。以及现在自己读的其他书目《早上10点之前完成工作》、《4点起床,最养生和高效的时间管理》、《微习惯》、《感恩日记》等。她不光参加了自控力Lab的三群杀,还参加了其他的一些社团的活动,看她的简书,我都在默默感慨,哪来的那么多时间和精力。

族长的周作业在周五布置的时候,我马上就想到了心远,正想有空找她聊聊呢,马上联系采访的事情,她也是很快回复了我欢迎采访。我打算准备好问题周六的时候把问题抛出来去采访。周五的下午异常忙碌,两个小时来写一部分论文提纲,协助同事来处理一张马上要报送的报表,还要一份要校验的稿子被我带回家来弄到11点半才校验好发送出去。接着又开始了自己的作业打卡,冥想,处理完毕后差不多快12点才睡觉。

周六的阳光洒在脸上的时候睁开眼睛发现已经九点了,打开微信时看见心远在7点半的时候发给我一张图片,因为打不开了只好给让她再重新发给我一遍,也打算顺便陆陆续续的把我要采访的问题写出来发了过去。大概10点钟的时候心远把她之前发给我的图片又重新发了过来,内容让我颇感惊喜和感动。这是写给我的一封信:

亲爱的班长婉婉:

早上好!

现在是早晨6:00钟,刚才花了大约40分钟浏览了你的简书,对你大概的情况有了一点了解。因为昨天很意外的接到了你的采访邀请,不能就这样稀里糊涂地就被你访的吧!(捂嘴)

首先我很愧疚,曾经当了你70天的班长,竟然对你还没什么深刻的印象,而且我知道,至少有四五个人都是像你这种情况,在上期的读写期间,我对你们了解关心的不够。因为你们表现的太好了,每天都按时打卡,不需要我操心烦神。在此谢谢你们对我的支持了!

上期我主要的精力都放在那些后进队员的身上了,他们的简书我每天都看,写的文章都去点评和鼓励,如果没打卡,就微信联系做工作,大部分同学都不错,会及时回应。但有些同学几天都不回信息,让人挂心。最初有个广州的女同学失联三天,恰好新闻在报道广州有女孩失恋自残的事件,大家想到了她前几天还在简书里甜蜜的秀恩爱,现在确杳无音信,有点吓人,不知道什么情况。我和班委都很着急,簇长把她的电话都给了我,我发了无数信息,打了无数电话都联系不上,急也没有用,只有耐心等待。终于等来了她的回信:和朋友在外渡假。那一次她五天没有打卡。如果你留心的话,应该也知道是谁。

这期的读写你是我的班长,我一定全力支持你的工作,因为我知道其中的不易啊!(向你保证,我一定全勤。)

当然也有快乐,和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是我觉得最愉快的事情,多读别人的文章,你会找到和别人心有灵犀的那个点,然后把你的疑惑、赞许或者反对统统表达出来,不同思想的碰撞,会让你们在交流中增进友谊、获得共同成长与进步!

这期我在冥想族担任了一个班的班长,冥想族不同于读写族,打卡都在小蜜圈,每天只要写冥想感受就可以了,这个冥想感受可就因人而异了,少则几个字,最多能有上百字的感想就非常不错了,因此群里同学之间交流的范围很窄,气氛也不是很活跃,近期我正在做这个事情,要把群里交流的气氛带动起来,现在已经有点改观了,但还不够。你是不是也有这个困惑?

好了暂时就先聊这么多,期待你的采访。

田心远

2017年3月18日

这样一封温暖的信,让我对她的细心和耐心有了更深的了解。其实开始加入读写族的时候我们就互加了微信,是我自己的性格原因,不喜和不认识的人在群里互动,而且每天打卡也是很晚,写的比较敷衍和潦草,几乎就把自己当成隐形人在群里呆着。但是也是因为自控力lab,最近这些日子,我也比之前活泼了很多,也有和大家在群里互动的勇气,虽然我和人聊天还是容易把天聊死(害羞)。整理一下我的采访内容,也是满满的干货:

婉:姐姐你给我写的这封信我真的很感动,甚至很惭愧,之前都没有和你好好沟通过

远:我俩想到一块去了,借着这次采访的机会好好沟通一下。因为大家都很忙碌,互相理解就好。

婉:之前的70天是我在群里互动很少,很少和大家交流,因为性格原因吧,我不知道怎么样去和我都不认识的人去聊天,去互动

远:只要你用心,就可以做到。还有一条基本功:脸皮要厚,我经常在群里自说自话,没人理我,我也不着急、不生气,只要大家知道就可以了。

婉:姐姐之前写的关于早起的那篇文章已经拜读过,但还是想问怎么做到早睡的呀?如果不能早睡就没法早起,我现在每天晚上写个作业,做个冥想,其他别的事情都没有干就已经快十一点啦[捂脸]

远:不要忘了,我们有一个时间管理工具:晨起三件事。其实就是要事优先法则。每天晚上的打卡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把这件事放在第一个做。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点完成,就是倒逼自己。如果你能够早起的话,可以把打卡放在早晨完成,你试试看,最重要的事情一大早就做完了,心情一天都很轻松,晚上你也能早睡了,第二天也能早起,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从晨起三件事坐骑,其实就是吃三只青蛙。

我自己还有一个方法,就是时刻提醒自己距离上床睡觉还有多少时间。我一般吃完饭就7:00了,我看一眼钟,心里头会想:哦,我还有三个小时的时间。这样会提高时间的紧迫感,逼着你去抓紧做事。

婉:看到姐姐不光参加自控力的三群杀,还参加其他社群的活动,如何在这些社群间平衡自己的时间?

远:其实我的时间特别宝贵,一日三餐的买洗烧,女儿的学习辅导,接送,我每天从家到单位上班花在路上的时间将近三个小时,不是坐地铁,是自己开车。上有老,下有小,40岁的女人是家庭的中流砥柱,有时也觉得累。

所以呀我没有什么秘方,就是早起,一招破所有!我每天4:30左右就起床,早晨有两个小时完全属于自己的时间,我读书写作冥想运动,去做我一天中认为最重要的事情,仅此而已。

你也早起吧,真的很好,尝到了甜头你就知道。先把最重要的事情做了,一定要早睡,多试几下就会适应了。

婉:姐姐在当班长方面有什么好的经验体会,求指教

远:当班长没什么经验可谈,主要是一个态度和方向问题。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做事不求尽善尽美,但求问心无愧、竭尽全力即可,最终你做的别人都看在眼里,公道自在人心,大部分人满意就可以了,不可能十全十美,人人都满意。

在呆萌的一个小班,我也担任队长。这次我还真是创新完善了体制。十几个人的小班设置了学习委员、纪律委员、文体委员,学习委员管学习,纪律委员管打卡,文体委员管开会分享等活动,既给我减轻了压力,也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现在各项活动都在有序开展中。所以前期的准备工作特别重要。

整个采访下来,让我感受到了一位体贴、细心、耐心、充满了正能量的榜样的力量,感谢心远牺牲周末陪家人的时间给我写了这封信,解答了最近我这段时间的焦虑,太多感谢都已放在心里,能在自控力Lab和你遇见真好,愿我们越自控越自由,奔向那个更美好的自己。

Ps:今天争取十点半睡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