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做完了吗?我做好了。一问一答,方显差距!

单位的年轻妹子,经手的稿子问题不断,提醒她注意,她却回了句:“一个月两三千块,就那点工资,还想让我怎么样!”背后的潜台词是,我已经做得可以了,你给我五千、八千的,我自然就会做得更好。

问题是养成了习惯后,就是真给她加工资,估计她也改不过来、干不好了——应该是肯定干不好。

做了个活动策划,让她具体细化成执行方案,两三天后,交出来的内容就是将给她的策划方案稍作改动,再加上一二三四,就算完事了,还是看不到怎么分工、分步骤去完成这个活动的细节内容。

让她再修改润色一下吧,她还振振有词:领导让我干啥我就干啥,我都干完了。换句话说就是不愿意再费那份脑筋,没有加进去自己的理解和思考:我拿钱没有别人多,自然干活的要求不能像别人那样高。

问题是不能老是停留在低水平的层次上,你能体现出更高的价值,才可能去争取更高的位置和薪酬。

做事的时候,领导的要求不可能太具体,所以每次去做方案,不仅要把领导的意图写到位,还得把一些领导没说但应该考虑的细节和问题加进去,甚至是提出自己的建议和做两个以上的方案让他挑。这样才对。

有个著名的两个女秘书的故事,很能说明这一点。

王芸是一个抱怨自己不被老板重用的秘书。

一天,老板对她说:“一家客户准备到公司来考察产品状况,你联系一下他们,问问何时过来。”

一刻钟后,她回到老板办公室。

“联系到了吗?”老板问。

“联系到了,他们说可能下周过来。”

“具体是下周几?”老板问。

“这个我没细问。”

“他们一行多少人。”

“啊!您没问我这个啊!”

“那他们是坐火车还是飞机?”

“这个您也没叫我问呀!”

老板不再说什么了,他打电话叫张怡过来。张怡比王芸晚到公司一年,但现在已是一个部门的负责人了。

张怡接到了与她刚才相同的任务。一会儿工功夫,张怡回来了。

“哦,是这样的……”张怡答道:“他们是乘下周五下午3点的飞机,大约晚上6点钟到,他们一行5人,由采购部王经理带队,我跟他们说了,我公司会派人到机场迎接。”

“另外,他们计划考察两天时间,具体行程到了以后双方再商榷。为了方便工作,我建议把他们安置在附近的国际酒店,如果您同意,房间明天我就提前预订。”

“还有,下周天气预报有雨,我会随时和他们保持联系,一旦情况有变,我将随时向您汇报。”

王芸在一边看的脸不禁发红,不好意思再说什么就退出了办公室。

如果是你,会选择用哪个秘书?答案不言自明。

其中的关键之处在于,每个人要有珍惜自己个人品牌的意识,本着凡出自我手的东西,都关系到我的个人形象,要很用心,琢磨怎样做会更好,争取出精品。

在我看来,这是理所当然的事,但是经过很多人、长时间的观察之后,才发现这种态度很稀缺。

相当一部分人,自己的东西勉强写完后,再简单的文字、标点、语法错误都可能犯,更别说去关心版式好不好看、内容是不是表达清楚了,简直都不愿多看一眼。

因为他们对工作的要求和态度就是“做完”而不是“做好”。

“做完”与“做好”虽然仅一字之差,但其思想境界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前者执行了但却可能不到位,只是走过场或者是纯粹应付了事;而后者不但执行了,而且到位了,它代表着对工作负责,自己负责、对领导负责,对单位负责。

我完全了解那些人的想法:“给公家干活,干嘛那么卖力气?”或者“又不是给自己做事,干嘛那么较真?”

在他们看来:我只是单位雇佣的一名员工,我在这里上一天班就有一天的薪水,至于执行得如何,单位有没有受损失,那是领导和单位的事,与我无关。

这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是:优秀的人在哪里、干什么都会认真负责——这在金钱上,表现得或许不明显;在成就感上,差距不是一星半点。

一个名叫王日休的古人在《龙舒增广净土文》里说:“万般将不去,唯有业随身”。这个随身的“业”需要我们自己要求自己,或者要有做得好的技能,或者要有想做好的态度,两者至少要有其一。有这个“业”在,不愁没有发光的机会。

但这个“业”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需要日积月累的自我修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身体自上而下掉落着尘埃 细小的散乱的漂浮在阳光的光束之中 隐藏着我的秘密 从我的肉体之上剥落 带走的我的细微的...
    旱獭阅读 253评论 0 2
  • 手套15 鸡翅包饭30 黄包车到后海40 口罩19 明信片20 地铁卡100
    Fungii阅读 116评论 0 0
  • JS中继承的实现 #prototype (js原型(prototype)实现继承) 全局的Function对象没有...
    ShineShao阅读 314评论 0 1
  • 人在年轻的时候选择吃苦,那不叫苦,在年轻时吃的苦叫奋斗,青春若不用来奋斗,和垂暮的老人有何区别? 人活着,是活在比...
    言嘉辰阅读 751评论 0 2
  • ​ 周末刷手机,打开这篇推送的你,可能还没有意识到,你其实已经被标记为一名“空巢青年”。 什么是“空巢青年”? 据...
    车优派Carppies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