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数第一考上“日本北大”,这个高中生和老师、家长做对了什么?

2021年的高考定在6月7日。

倒推回来,今天是距离高考55天。

以一个半月的冲刺来对比别人三年的努力,这的确不现实。

但如果在这段时间里调整状态,考生能重拾信心,父母、老师们也能做到不抛弃,不放弃,那么每一位怀揣梦想的18岁少年,仍有改变自己未来的可能性。

豆瓣评分8.3的日本电影《垫底辣妹》,讲述的正是这样一个成绩倒数第一名的女孩,利用考前的最后一段时光加倍努力,考上日本的“北大”庆应大学的故事。

在学渣逆袭的过程中,老师、家长和考生本人都应该做点什么呢?

就让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带着美好的期待,一起从这部由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中,寻找答案吧。


1.考生:享受孤独,冲刺梦想

长相甜美的小莎(剧中原名:工藤沙耶加)拥有一个孤独的童年。

家中有3个孩子,她是老大,妈妈没办法把所有精力投入在小莎身上,爸爸又独宠弟弟一个人。在学校里,不善言谈的小莎不仅没有朋友,更是同学们欺负的对象。

幸好,小莎考上了某女子中学,并且在入学第一天交到了3个好朋友。

因为可以直升学校的高中、大学,没有学习压力的4个女孩对学习再也不上心,每天玩得昏天黑地,过得无忧无虑。

就这样,友情取代了孤独,玩乐替代了努力,小莎再也没有认真学习过一天,成绩很快掉到了年级倒数第一。

直到高二,小莎意外背上了处分,失去了直升大学的机会……

成绩垫底的孩子,原因或许各有不同,但心态一定是相似的——早已对学习失去兴趣,对生活得过且过,对人生自暴自弃。

小莎也不例外。

被停学之后,妈妈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但小莎却不紧不慢地给自己染了一头金发,还穿上了平日里学校不能穿的露脐装和热裤。

去不成学校,妈妈就给小莎报了一个课外补习班。

在补习班里,小莎明确了学习目标,也明白了一件很重要的道理——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而在努力的过程中,孤独是必修课。

一开始,小莎还是姐妹团一起逛街、泡吧,只不过别人在唱歌,她在争分夺秒的学习。时间长了,小姐妹发现小莎是真的在努力,于是决定暂时“抛弃”她,不再带小莎聚会。

隔绝了低质量社交,小莎才100%投入努力,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来看书、补课、做练习。熬过了无数个孤单奋战的深夜,小莎的成绩很快提高到高三学生的平均水平。

学习本就是一段孤独的旅程,低质量的合群会拖垮你的人生。当你为了浅薄的友情而放弃成长,在一群人的狂欢中浑浑噩噩,未来一定会变成自己最讨厌的样子。



2.老师:点燃信念,因材施教

电影中的两个老师形成了鲜明对比——

学校里的老师嘲笑小莎是“垃圾”,劝她放弃学业,早点去混社会,他认定小莎的人生已经没救了。

补习班的坪田老师,对每个学生都有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更重要的是,他坚信:只要能帮学生重拾信心,明确学习目标,每个人都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

经过摸底考试,坪田老师发现小莎的知识水平,仅相当于小学四年级!

但他没有放弃小莎,而是另辟蹊径,表扬她在啥也不会的情况下,坚持填满了整张试卷,很有进取心。并且趁热打铁,鼓励小莎把坪田大学立为考试目标,理由是那所学校里有很多帅哥。

这种激励方式很有戏剧性,却凸显出高质量教学的核心:以最具诱惑力的目标,激发学生的内驱力,点燃他们的学习信念。

有了兴趣和目标,下一步就是找到最有效的学习方法。

在这个环节,坪田老师最擅长因材施教

小莎的英语词汇量小,坪田老师就送她一本词典,让她看到陌生的单词就翻阅、背熟;小莎对历史不感兴趣,坪田老师就让她抛弃枯燥的教科书,从漫画书里学习日本历史;小莎搞不定政治大题,坪田老师就让她多看新闻,并用连续发问的方式引导小莎深入思考。

小莎的成绩提高很快,但在距离考试只有两个月时,她的模拟分数与庆应大学的招生标准还有很大差距。

这时候,应该继续题海战术,查漏补缺吗?

恰恰相反,坪田老师就劝小莎稍事休整,去梦想中的大学看看,提前感受一下庆应大学的氛围。

旅行归来,小莎对梦想有了更加具体的感知,信念感更强,复习起来也更有劲儿了。


3.家长:尊重独立,赋予信任

每年高考,最紧张的除了考生本人,一定是家长们了。

小莎的家庭有些特殊,爸爸对她的生活毫不在意,也早就放弃对她的学业期待了。

好在小莎的妈妈温柔善良,从来没有打击过孩子,虽然承担了高昂的补习费用,却一直告诉小莎:“就算没考上庆应大学也没关系,妈妈只是喜欢你这种很努力的样子。”

这样的鼓励恰到好处,既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又赋予他们十足的信任。

与妻子的教育方式相反,小莎爸爸呈现出两种管教的极端:

对两个女儿不闻不问,完全放任自流,却把自己所有的期待押在唯一的儿子身上,不惜耗费巨大的精力和金钱,想把儿子培养成职业棒球运动员。

尊重独立和寄予期待,二者之间最明显的差别,即:孩子追寻的是自己的人生目标,还是在替爸妈达成愿望?

面对不愿学习的大女儿,爸爸说“你的人生没指望了,自甘堕落去吧”,妈妈却说“我相信你可以做到,妈妈陪着你一起努力”;

面对不愿意继续打棒球的儿子,爸爸说“我为你付出了这么多,现在放弃就滚出家门吧”,妈妈却直言“儿子从来不喜欢打棒球,就让他过回自己想要的生活吧”。

最近热播的《小舍得》里,小子悠说:“妈妈不爱我,她只是喜欢成绩好的我”。

有多少父母和子悠妈妈一样,只希望拥有一个热爱学习的孩子?只有在孩子考出好成绩时,才觉得自己挺直了腰杆?

爱孩子,就请尊重他独立的人格。

高考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拐点,但它决定不了一个人的一辈子。

不论你的孩子成绩如何,在高考前的最后55天里,别放弃鼓励他。但也不能笃定他一定会考好,不要让一个考差了的孩子对人生失去期待,绝望地走上楼顶……


4.努力,就是最好的结果

诚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顺利逆袭。在后续的55天里加倍勤奋,也不一定收获翻天覆地的改变。

但是,从现在开始努力,能补救一科是一科,能提高10分是10分。认认真真走完考前的最后一段岁月,让自己的人生少一点遗憾,这本身就是一个最好的结果。

更重要的是,对于今年参加高考的孩子们来说,未来人生还有几十年路要走。

把这份努力带入到之后的生活中,把对自己负责的信念带入到人生的每一天,未来,正在悄悄发生改变。


现在改变还来得及!

快把这篇文章转发给你身边的考生、家长和老师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