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腻现在的炸裂演技了

《演员请就位》播了好几期。

一期不落追完的飘飘,却觉得有点发腻。

倒不是演员们演得不好,相反,每期都有一两场表演可圈可点。

这个腻,更多是因为,哭戏实在太多了。

虽然表演的影视片段不同,可几乎每场戏都要哭几下。

哭,确实是最有感染力、也最能引起观众共情的表演。

但,一路看下去就有些头疼;

有的,甚至哭到青筋迸发、以头抢地,徒留尴尬。

现在一提起好的表演,最常用的形容就是“炸裂式演技”。

而一提起“炸裂式演技”,都想到哭戏,当然也包含有爆发力的哭戏。

似乎只要能撕心裂肺地哭出来,这段表演就合格了。

不是吗?就连演员自己也这么认为:这个感觉好有爆发力啊。

事实上,有爆发力的表演,就一定是好表演吗?

或者说,只有哭戏,才能被称为“炸裂式演技”吗?

今天飘飘就来聊聊“炸裂式演技”。

看表演手法就发现,不少年轻演员都明白“哭”的魅力,也爱在戏里爆发。

于是,我们看到了这些所谓的炸裂式表演。

这样的表演,飘飘只想说,我的耳朵真的快聋了……

炸是炸了,可炸裂在哪?只有耳膜裂了,内心却一点波澜也无。

好的爆发,应该是和人物的性格、当下的情景若合符节,能准确表现出人物内心的。

比如牛骏峰在《海洋天堂》里的这场戏。

他的爆发点就抓得很准,完全体现出自闭症患者那种抓狂又无奈的状态。

心里有话,但说不出来,只能用如此激烈的方式,去表达当下的情绪。

这爆发,有其道理,也是当前情景所需。

如果纯粹为爆发而爆发,效果定会适得其反,不仅不感动,反而令观众质疑演员把握人物的能力。

一个例子,祝绪丹演的林月如。

这场戏里的林月如,一心想着和李逍遥吃到老玩到老,永不分离。

却没想到,李逍遥和赵灵儿有过婚约,而这段情,也随着记忆恢复一同复苏。

这时的林月如,内心该是茫然,伤心,且认命的。

因为李逍遥从出现时,就不属于她,他们的约定,本就带着月如的不安全感,如今得知灵儿的隐忍,她含泪成全之余,再加上一点释然,这场戏才会出彩。

整个人的表演状态,应该是看破后的“软”,而不是愤怒的“硬”。

而祝绪丹,上一秒还和灵儿姐妹般贴心。

下一秒就变成了“嘶吼式”的质问——

逍遥哥哥,那我算什么?

眉头紧蹙,胸口剧烈起伏,整张脸因为激动而紧绷。

一时间,飘飘仿佛看的是被逃婚的、气急败坏的周芷若。

相比之下,剧版的林月如,默默地泪如雨下,手上推开逍遥和灵儿。

“吃到老玩到老”的心愿,以这样一种方式实现,不甘却无奈,但能为爱人做最后的牺牲,她又是满足的,落泪之余,又露出了笑容。

这样的表演,才能让人心生怜惜,明白她的“苦”。

在不该爆发的地方爆发,只会让人观感难受。

而哭戏也是一样,不是只有撕心裂肺地哭吼才能表达内心的伤痛,有时,隐忍的痛苦,力度更强。

最新一期的《演员请就位》,陈小纭和刘雅瑟演绎《致青春》里,郑微对着好朋友阮莞因遭遇车祸死去的尸体,说的一段伤心独白。

同一个场景,刘雅瑟最后一句“你太自私”是突然爆发出来的;而陈小纭,则一直克制着去演绎。

相比之下,爆发的哭戏虽然有感染力,但是因为是本能表演,力度随着发泄的那一刻散开来,这种痛是浮于表面的。

而有控制的哭戏,反而从一种平静里,掂量出悲伤的重量,这样的痛,更锥心刺骨。

所以你看,并不是所有的爆发和哭戏,都能称得上是好演技的。

如果青筋直冒的炸裂令人尴尬,还不如不炸裂。

飘飘并不是否定哭戏的价值。

张译就是出了名会哭的男演员——

在《亲爱的》里,他哭到蹲在地上,不能自己,演出了一个丢了孩子六年的父亲,刚刚拼死帮助别人找到了孩子,自己的孩子,却还没有着落。

哭完这一场,他决定打破誓言,再生一个了。 

因此这泪是复杂的——

不只有对命运的恨,也有对丢失的孩子的愧疚。

章子怡在《一代宗师》里,多年来内心深藏的情愫,经历过的世间冷暖,都化为轻描淡写的一滴泪,滑下来。

这也是好戏。

飘飘真正想说的是,好的表演,并非只有哭戏。

比起哭戏的戳心,一些笑的场面,看起来风轻云淡,其实比哭还难——

哭是情绪的释放,笑却是情绪的克制。

说起张曼玉在《甜蜜蜜》的表演,大多数人会想起那个先笑后哭的名场面。

可飘飘却觉得,最后一幕的相视一笑,更是意味深长。

多年之后,久别的两人无意中因为邓丽君去世的新闻,同时驻足。

这相视一笑里,是比哭更满的情谊。

在经历这么多的兜兜转转、分分合合之后,即便音讯全无,断了联系,却还是能在街头相遇,这是多么深的一段缘分。

两人这么多年来的纠葛缠绵,破碎伤痛,都在这笑里泯然。

有的笑让人感动,而有的笑却如噩梦般吓人。

王砚辉在《烈日灼心》里最后的五分钟,堪称演技炸裂。

说话的口吻也好,神态表情也罢,活像一个真正的犯人。

普普通通的一个笑,就让人背脊发冷。

这笑,远比哭来得准确,也更瘆人。

交代案情时,提到杀害这么多条性命,就像在说吃饭睡觉的小事一样平常。

他让你看到人性的恶与冷漠,能去到什么地步。

王砚辉演过很多坏人,也贡献过很多坏人之笑,每一个笑都不一样。

上面这个是狠辣和冷漠,而《我不是药神》里的笑,却是堂而皇之地指黑为白:

我做坏事?我还救人呢,你能拿我怎么办?

别人问他,为什么他能把坏人演得入木三分,且都不尽相同。

他回说,因为坏人不会觉得自己做的是坏事。

而这,从他的笑上,就体现得明明白白。

周星驰的笑,也是典型的,从笑里透出悲来。

《喜剧之王》里,他挤出客套卑微的笑容,想要拿一盒盒饭,却被吴孟达狠狠羞辱一番。

嘴边的笑逐渐僵硬,却还挂在脸上,背过头去的欲言又止,化成眼神里浓得化不开的尴尬与落魄。

这个笑就像一把刀子,把底层小人物尊严尽失的悲哀和心酸狠狠挖出来给你看,比哭的杀伤力,强上百倍。

笑本身是不具备刺激性的,它能让人开心,却很难让人共鸣。

但表演的笑,却偏偏要用笑,来戳中你的内心,用一个看似简单的表情,传达更多的情感和潜在信息。

这种四两拨千斤的功力,无疑难度更高。

我们常用哭戏来代表“炸裂式演技”,其实是把炸裂式演技看“窄”了

就像只用能不能飚高音,来评判一个歌手会不会唱歌一样,是有失偏颇的。

不是飚得了高音才是会唱歌,也不是只有哭得泪如雨下才是演技炸裂。

在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里,能看出人物的丰富性和立体感,就是“炸裂式演技”。

它可以是哭,是笑。

甚至,可以是这样的面无表情。

只把哭戏当演技,有什么弊端?

看看热搜就知道。

一搜“哭戏”,就能搜出来一堆热搜和营销。

而演技类综艺,更是扎堆地哭,扎堆地爆发。

喜剧,或是平实一点的表演,甚少在这个舞台上出现。

无他,只把人逗笑,看不出演技;

要拼了命地看哭你,才算是演技,才会有掌声,才能上热搜。

久而久之,哭戏渐渐等同于“炸裂式演技”。

也成为了年轻演员“偷懒”的好借口。

只要哭得好,就能赢得一堆夸赞。

这背后固然有表演评判标准下降的原因在——

当有一堆哭不出来的演员成为行业的底线时,能哭,确实是矮子里面拔将军了。

但,这样的表演,也越来越像是一种炫技。

当演员们只把注意力放在哭戏和爆发上,而忽略了其他情绪和细节把握时,对表演的理解是狭隘的。

如果一部戏里,演员大部分时刻都像面瘫一样,只有在哭的时候,能挤出几滴演泪,这算什么好表演?

或者像郝蕾痛批的,只演情绪的炸裂表演,只有情绪没有情感,也没什么值得夸的。

哭戏,不该变成一种赚取眼泪和掌声的技巧。

真正的好表演,离不开技巧,但不能只是技巧。

陈凯歌在综艺上常说,当演员是个辛苦活儿。

这苦,一是因为要把情绪化成开关

一个好演员,不仅要有爆发力,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将情绪收放自如的能力。

牛骏峰整段表演一直控制自己的情绪,没有痛哭流涕,等到导演喊cut之后,才把情绪释放出来。

因为在戏里,在这个人物里,不允许他有如此健全完整的情绪表达。

泪,只能在戏外流。

演员苦的第二点,是要把自己奉献出去

比如感受派演员最常用的方法,代入。

把自己变成那个人物,和他同悲伤,共欢乐。

奥斯卡影帝丹尼尔·戴-刘易斯,每次表演都把自己变成戏里的那个人。

在演《纽约黑帮》的时候,因为代入感太强,不断挑衅剧场里的人,最终逼得对手李奥纳多忍无可忍,给了他一拳,把鼻子都打断了。

而心灵上的一次次碾碎和重组,更是考验。

这样的表演方式,需要演员有强大的信念感,对自身的消耗也是非常大的。

一段能感染人的哭戏值得肯定,但,会哭,还远远够不上一个好演员的标准。

喜怒哀乐,收放自如;

铺垫递进,处处细腻;

只有做到这样,才配得上一个“炸裂式演技”的标签。

而所谓“炸裂”,也不该只有字面意思。

那些欢笑的,无奈的表演,甚至润物细无声,不用情节和台词辅助、纯粹姿态神情的模仿,但只要是妙的,都应该配得上这样的褒奖。

而年轻演员们,也大可不必这么着急去透支“炸裂演技”这个词。

当它和一些肤浅表演画等号。

便会和所有被过度营销的褒义词一样,逐渐沦为一个笑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