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贫如洗,你富甲一方

文|甜小姐

01

从熙熙攘攘的商场出来,穿过一条狭长的走廊,广场上人满为患,这座北方小城的夏天一如既往的喧嚣,不远处飘来干净的声音,闻声寻去,一个白衣少年正在深情地拨弄着吉他,悠扬的民谣随风摇曳,在他身旁,穿着彩衣的人们多少陶醉其中。

提子轻声慢语:“是街头歌手啊!

我扭头对她认真:“这也是追求诗和远方的人。”

提子沉溺在歌声中良久:“对啊,和你一样有梦想的文艺青年。”

街边的法桐任性的摇曳,苍翠的绿叶沙沙作响,像我沉淀在心里的梦,苏醒后无比热闹,不受控制!

提子说:“有梦想的人都是令人羡慕的,知道自己的喜好和兴趣,生活总不会那么单调。”

我说:“其实有梦想的人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我无法想象没有梦想的生活,我会怎样?很怕把生活活成了一潭死水,那样多没有意义!”

她说:“所以我羡慕你们这样的人!”

来自|花瓣网

我们边走边笑,不知过了多久,时间好像在那一刻凝结,定格了最美的画面,那个傍晚的城市中央,清风、热闹和我那蠢蠢欲动的梦。

这些年一路磕磕碰碰,翻山越岭,回头张望,我不知道在我二十几岁的人生里,竟然已经扛过了那么多不可言喻的凄苦,我是一个任性的人,活的狼狈而肆虐,而我骨子里的那一份骄傲,仔细揣摩,都是梦想给的。

在这个纷繁多变的世界,和很多人相比,我过得一贫如洗,很庆幸,我比他们富有,可以做梦,将我看到的这个世界用文字讲给你听。

也许在这座城市,现在我是个在物质上匮乏的人,但是,谁说一意孤行的追逐梦想就不值得赞赏?因为相信在这世上走一遭,要活的通透而有意义,所以,那些星星点点的梦才能借着微弱的渔光成长,爱做梦的“疯子”活成了别人羡慕的样子!

02

一个朋友考上公务员的时候,她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战果,我很为这个姑娘的努力欣慰。

她曾嫁给爱情,为了照顾孩子,辞职当起了新手妈妈,一个人撑起了女儿的童年,这几年我鲜少和她联系,但一直都牵挂她。

人生中特别煎熬的这几年,她忙碌的照顾女儿的生活,努力给孩子所有的爱,时常熬夜陪她,即便受尽了委屈,却尽力为女儿营造一个幸福的家。

没有工作,她也许过得并不轻松,但她一直在努力,做过微商,干过投资,从不放过生活中任何一个独立自主的机会。

进体制是她的梦想,所以这两年她都在潜心准备,不知不觉,她历尽千辛,终于美梦成真,就这样,在别人的讽刺和嘲笑中,像一株向日葵迎风生长。

人生呢,就是如此神奇,你吃过的苦,受过的罪,最终都会变成蜜,化成糖,一层层回馈在此后余生里,每一个曾不被岁月温柔以待的人,都会是梦想的宠儿,我始终相信,人生的苦和甜是守恒的,你苦过,穷过,才配得上最好的一切!

03

小葵辞职了,她在微信上嚷嚷着职场生活尔虞我诈,每天都在演绎现代版的《延禧攻略》,从领导到同事,勾心斗角的日常令她快要窒息。公寓里一起合租的姑娘是一个标准的戏精,天天变着戏法整她,生活已经很累了,还要每天一睁开眼就把自己装扮成一个女超人,活的够辛苦吧?

终于有一天,小葵兴致勃勃的在微信上宣布自己逃离苦海了。换了新的工作,搬了新的公寓,开始了一个人的新生。

她说:“娘娘,我自由了!”

我说:“恭喜大哥!”

她灿灿的笑了:“可是我感觉好累啊!”

我问她:“为什么不逃离呢?”

她说:“我不想一生都浑浑噩噩,等老了后悔,这里很苦,水果很贵,房租很高,但它有我的梦想。”

我顿了顿,“大哥,加油!别辜负了你受过的苦!”

来自|花瓣网

而后的生活里,我时常想起那个被生活反复折磨的姑娘,过去那些黑暗的夜里,她无数次向我倾诉,也无数次惹我欢笑,而我只能在遥远的地方为她呐喊,希望她被生活温柔以待。

在我沉思之余,她又开始为了新工作忙的焦头烂额,也许微薄的薪水无力支付昂贵的生活,但梦想可以。

小葵不止是她自己,也是你,是我,是每一个为了梦想用力生长的人。

我们都想过一掷千金的生活,一生逍遥自在,不受拘束,然而,理想的生活并不是唾手可得,你可能要翻山越岭,也可能历尽千辛,才能有幸靠近那个无数次出现在脑海里的地方。

但幸好,这一路贫穷并没有成为我们的阻力,反而助长了我们愈发努力的底气,当你每天跻身于熙熙攘攘的人流,心里藏着一个可贵的梦,谁说你不是千万之中特别昂贵的一个呢?

每天为了自己的理想去和这个世界一次次较量,谁说这样的人生索然无味?

往前走吧,即使你食不果腹,未来也有锦衣玉食、宫殿城堡,命运不会冷落每一个认真努力的人。

04

梭罗在《瓦尔登湖》中写到:“多余的财富只能买多余的东西,人的灵魂必需的东西,是不需要花钱买的。”

我承认,物质于你我而言,都是极其珍贵的物质,在这个金钱至上的时代,几乎一切社会活动都是为了追逐金钱的数量,我从不掩饰自己对钱的热爱,因为物质上的富有,能够带来定量的安全感,和精神上的享受,所谓哲学上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是很有道理的。

但在某种程度上,物质需求和精神享受是互相转化的。

当一个人物质匮乏的难以启齿,不代表他没资格追求精神需要,正是内心有了多彩的追逐,才能激励着他冲破现实的桎梏,在这个很现实的世界里用力的奔跑。

。你说朋友穿的满身名牌,而你一身粗布大衣,所以你拒绝参加聚会;

。你说闺蜜住的高档公寓,而你挤在廉价的出租屋,所以你不敢请她做客;

。你说身边年纪相仿的人存款百万,而你还在当月光族,所以你经常失眠;

。你说别人在朋友圈晒美食美景好看的人,而你无力支付斑斓的生活,所以你不敢旅行,不敢谈恋爱!

。你说…………

是的,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可是,亲爱的,你真的不要在活在别人的阴影里,而忽视了自己的温热,也别沉淀在巨大的落差埋下的陷阱,一生那么长,别辜负了自己啊!

别拿暂时的贫贱当做懒惰的借口,借口越多,你离喜欢的生活越远!

你知道吗?在这个浮躁多变的世界,很多人白天活的光鲜,夜晚异常孤独,因为灵魂找不到皈依,他们不知道自己每天焦头烂额为了什么,也不明白每天晚上熬夜加班的意义,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而你吃着一菜一蔬,却眼神明朗,灵魂饱满,一想到未来那种金灿灿的生活,睡梦中都是星河灿烂,这样的人,才是被命运宠爱的那一个。

这个世界从不缺乏奢靡的物质生活,心怀梦想的人却时刻被羡慕着,多好啊,你我都是这样芸芸众生中活的明媚通透的那一个,在抵达理想的人生途中也许不尽人意,穷困潦倒也好,雾霭闪闪也罢,请你一定要坚持初心,继续上路!在不被这个世界认可之前,先蓄满能量。

请你务必记住,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星辰会挂在天幕,初雪会融化在晨曦,那个你渴慕已久的斑斑点点的人生,喜欢了很久的人,都在前方等你!

别怕漆黑,别嫌路远,遗憾这种事,我不希望你有很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配哥哥去出差 一天飞了三个地方 真的累到不想说话了 好在有成都的美食治愈了我 来深圳一共也就三次吧 头一次是六岁 ...
    喝你会喝的酒阅读 153评论 0 0
  • 大家好啊,三月好啊,好久不见,看文章的你还好吗?你在那个城市?温度几度?冷吗?多久没给你的家人打电话了?他们好吗?...
    艺人崔是小可爱阅读 411评论 0 2
  • 今天我和妈妈在家背完课文,正不知道干什么呢,姥姥就来电话了,让我们去她那玩,我和妈妈赶紧穿衣服,穿好鞋我们就下楼了...
    刘美彤阅读 259评论 0 2
  • I 便签:用自己的经验重述信息; 真正能够影响一个人的行为让其发生改变的是自我期望和个人信念,其他人的想法和强迫行...
    龙纪图阅读 109评论 0 0
  • 当我足够好的时候,才会遇见你 人生是一场赌博 一步天堂 一步地狱 你的选择决定你的命运
    君小爷阅读 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