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米阳光里柔软--丽江日记(4):迷幻拉市海

丽江日记(4)

2004年12月9日 睛

迷幻拉市海

拉市海红色浮萍边的那条小狗

拉市海,冰冰对我说起这个地方,它发音的美妙让我向往。我看到了蓝色的流动,闻到了水的气息。

下午四点,很好的太阳,冰冰拉着我去拉市海看鸟,“那里有无数的鸳鸯和丹顶鹤。”冰冰说。

丽江的小面的只能坐六七个人,它有固定的行驶路线,招手即停。上车后一般一块钱,去拉什海要走半个小时,三块钱。小面的象蹦豆子在弯弯曲曲的路上颠簸着,我的脑袋被车后壁咚咚地撞着。美妙的风景常在崎岖险峻的地方,为了美,我们必须付出代价。

路两边铺满厚厚的落叶,松软着。我住在一个炎热的城市太久了,已经陌生了四季清晰的语言,有很多年没有踩在这样的路上感受秋天的气息了。车一转弯,冰冰说:“姐姐,看这条路!”我简直要惊呼了,路两边种满高大的树木,树叶是饱合度极高的金黄,一条路被两排树包裹得严严密密。深远的金色树叶映衬着空灵透彻的蓝天,干净浓烈的撞色让我几乎以为这是印象派大师的杰作。天堂!我在心里呼喊着。我想起刚到丽江时我的客栈老板说他们经常开着车去不远的一条路看树叶,原来如此。

路左边,是一大片白雾朦胧的芦苇,在阳光下风情万种地摇曳。很多电影li 里都有这样的远景,夕阳下,一大片婆娑的芦苇,两个小小的黑色人影。在我的概念里,芦苇是一个符号:久远的家,乡愁,别离,我有很多年没有看到这样的风景。

拉市海在眼前了,一座高高的山下,一大片蓝汪汪的水,像美人的明眸波光流动。一种暗红色的浮萍萋萋地在水面蔓开,一带蓝,一带红,错落跳动,视觉非常有冲击力。

阳光很刺眼,打在水面上,有镜子一样的强烈反光。几只黑白相间的水鸟在湿地上轻灵地跳跃着觅食;几匹马正在空旷的草地上嚼着玉米杆。水边泊着几条小船,几个脸膛黧黑的当地人走过来,问我们要不要搭船去水的深处看鸟,还问我们要不要骑马。虽然拉什海不收门票,但它已经开始商业化了,我们拒绝了。

我和冰冰坐在水边草地上看水,听鸟,等待夕阳。冰冰是个美女,她清新自然,五官长得非常好看,笑时齿如编贝,唇角有让人迷惑的美。最妙的是她不知道自己是美女,因此就没有美女经常有的矫情和虚荣。她就象方鸿渐初初见到的唐小芙,还没有被这个摩登时代污染。我孤独的丽江旅行,没想到有美女相陪,我很知足了。

我们聊天,大笑。四外空无一人,我们对着水面噢噢地怪叫。一只白棕相间的小哈巴狗不知道从哪里钻出来,远远地跑向我们,它停在我面前,静静地看着我。我起身,跑到一边拍摄茅草,一回头,小狗就在不远的地方跟着我。我去水边,它就在水里玩耍。我很奇怪,不知道为什么它看我的眼神那么似曾相识,仿佛前生就认识我,一直待在丽江等我,今天终于找到了我,那样开心又渴望地看着我。

(这条小狗一直紧紧地跟着我,难道它认识我?)

一列灰头雁排着人字阵,嘎嘎地叫着,从远远地方飞来。它们应该有几十只,那样整齐划一地飞过高远的蓝天。我激动万分,拍照时手都有点抖了。雁阵,鸣叫,这样的镜头只出现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

太阳快落山了,天边燃着橙色的光,仿佛刚刚打开壳的红心鸡蛋的蛋黄。一大片水倒映着橙红色的光,一直燃到天边。黛色的远山隔开了天空和水的橙黄,我眼前出现了拼贴起来的大片色块:天空的橙,远山的黑和水面的红。几只飞鸟掠过,生动着彤红的天空。我久久地站着,这样的美景让我几乎无法呼吸。

只是七八分钟,一切都被抹去了,远天黑了,暮色轻降,夜风寒寒地穿透大衣,我很冷,该回去了。

一辆面包车停在我们不远的地方,是京牌。两个人对着水面指指点点,我模糊听到他们说“选这个景还不错,这里的镜头感很好。”我忽然想起这些日子张艺谋《千里走单骑》摄制组在丽江拍片,很可能是他的剧组成员。

他们正要离开,冰冰冲上去,问他们可不可以把我们带到路口,我们才好拦面的,不然我们要走一公里。还是美女好办事,他们很爽快就答应了,甚至还愿意送我们到新城。

我们上车后,那只小狗一直追着我,我透过车后窗看到它楚楚可怜的眼神,它迷惑地看着车开走,跟在后面奋力奔跑着。这小家伙真的认识我吗?一只陌生的丽江小狗,让我的眼睛忽然有点湿了。

(待续)

(本文图片为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