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简书去旅行#最爱是天上的那一抹蓝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是故乡……

最喜欢这首歌的歌词,那一抹蓝下的故乡,最是让我着迷。


家乡的蓝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每逢放假,我都会迫不及待地往老家跑,坐上归家的大巴。当渐渐嗅到海的香味的时候,当眼睛被那一抹蓝陶醉的时候,我知道,家就快到了。

每当回家,大海是必去之处。广阔无垠的大海,我来了。

当涨潮的时候,海浪拍打着礁石,溅起片片浪花,欢快着,跳舞着,奔跑着,一幅多么美丽的嬉戏图!

若遇上退潮的时候,沙滩渐渐露出海面,时而留下渔人走过的脚印,时而留下螃蟹跑过的身影。靠岸的渔船有序地排列在海港里,满载而归的渔人笑脸相迎。好一幅收获图。


海边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年幼的小孩最喜玩沙子。蹦蹦跳跳,欢欢喜喜,或是拿着铲子,或是随地捡上一块木板,就着小坑抓螃蟹。年长的大人,也一同加入这个抓螃蟹行列。沿着螃蟹居住的小坑,一下一下地,等到挖了足够深的时候,躲在坑里的螃蟹无处可逃。哈哈,今晚的螃蟹粥有着落了。


抓螃蟹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家里,最爱吃刚捕捞上来的海鱼,纯天然绿色食物。爸爸、叔叔、舅舅他们一见到我们回家,都会拿上一个渔网,到海里网鱼。不管日晒风大,不管劳累与否,都必须去捕鱼。个把小时之后,总会有满满的收获。宰鱼,煮水,下汤,什么味道都不放,尊崇鱼的新鲜,味道极其香甜、鲜美。而我最爱这充满着爱的鲜美鱼汤。

刚捕上来的鱼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天然的海岛上,还有最让游客喜爱,也是我最爱之一的新鲜螃蟹和海虾。由于四面环海,渔民常常都是凌晨出发,捕鱼捕虾捕蟹,到了中午时分,才会开着载着或多或少收获的渔船回家。船上有着花蟹、海虾还有大大的海鱼。除了把优质的出售,有时还会拿些回家招待亲戚或客人。我总是那么幸福,常常回家都能吃到。


海虾图片发自简书App


螃蟹和虾姑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除却家里的美食,能在这蓝得醉人的大海里畅游,也是一件极其快乐的事情。

邀上三五知己,或在礁石上坐着谈天说地,或在海里畅游,偶尔带着潜水镜潜到海底,探索奇妙无比的大海,若说不喜欢那是假的。而我,最爱就是放松身体,浮在海面上。

轻轻地闭上眼睛,仰着浮在海面上,耳朵里听到海里的窃窃私语,有时是叽叽喳喳,有时是蹦哒一声,这寂静又吵闹的海底世界哟。

或睁开眼睛,望着这广阔的蓝天,那么广,那么蓝,蓝得叫我心醉无比,蓝得叫我极其兴奋。

多好玩又自在。


海边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到太阳渐渐下山的时候,天空一片橙黄色,金黄的云朵,多漂亮的天空。海风也渐渐变凉,拂面而来,多美好的一天。


夕阳下的家乡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遇到晚上退潮,还能到海里抓螃蟹,这也是极富乐趣的活动。

三五好友,带上手电筒,带上手套,提着小桶,直奔大海。小心翼翼地走在礁石上,眼睛必须得尖尖地,紧紧盯着礁石。若看到有螃蟹蹲在礁石上,一定要手快,“唰”地一声,以光的速度把螃蟹抓住放到桶里,这样也不必担心被螃蟹钳到。若看到在水里游来游去的鱼,只需要用灯光紧紧地照着鱼,一直照着它,不移动,然后把手轻轻放进水里,猛地一下子抓住它。小鱼就手到擒来。

厉害点的人,一个晚上也能抓到几斤鱼,几斤螃蟹。这些螃蟹跟渔船捕捞的不一样,味道比深海捕的花蟹还好吃。当然,乐趣不在吃,而在抓的过程。


晚上的战利品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就是我的家乡硇洲岛特有的。逢节日,岛上都是满满的旅客,若您也想体验下海味,可以选择到硇洲岛来,必会让你流连忘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窃国 一 南海 虽然还是三月初,宋朝最南端的州府正是凉风阴雨,冷热不定的时节,但南海上东雍城外的午后已是骄阳似火,...
    贾郝仁aguda阅读 1,031评论 3 5
  • ——改编自格林童话《渔夫和他的妻子》 人物: 善良的渔夫 贪心的妻子 知恩图报的比目鱼 忠实的小狗拉拉 正义海皇波...
    晨渊松阅读 1,094评论 0 6
  • 十 Laurel应许给Sean的不是幻像。第二天下午不到两点,我们就到了“梦幻之地”。船队从无数水母的头顶划过,海...
    土金刚和鱼菩萨阅读 554评论 0 1
  • 2017年5月1日至9月1日,黄渤海正式进入伏季休渔期。休漁期间,千船靠岸,百帆入港,浩淼地大海上只有海...
    诺兰齐阅读 1,198评论 6 1
  • 1,去至少一个朋友的城市跑马拉松。所以,坚持跑步,坚持锻炼身体,到每周至少有三次五千米以上的跑步运动,本周已经完成...
    山里路人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