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旅行装逼指南攻略——这辈子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

原谅我中了抖音的毒,还记得那天下班后,我躲在在汗味弥漫的公交车角落里刷着手机,在隔壁大叔浓烈的腋臭和脚臭夹攻之下,不小心刷到了茶卡盐湖视频,当场惊为天人,我!的!天!中国还有这么美的地方,虽然看评论都吐槽是滤镜效果,但是对于见惯女孩子化妆,整容,PS疯狂搞后期的我而言这冲击是无比巨大的。

既然特么都是假的,老子宁愿去自己造假骗别人也比被别人哄着玩好么!

果断请了9天年假,粗发!

其实旅行说白了就是从一个你呆腻的地方走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去,但其实人真的很奇怪,我们希望自己的生活不要动荡不安,但内心又渴望不要一成不变,就比如我,羡慕在旅行中认识的那些四海为家的旅行者,但是自己又根本割舍不下现在城市的繁华和责任,真的是够贱的。

好了,不废话,直接上干货。


行李物品

1. 证件类:身份证、驾照、现金(800元),最好多零钱,虽然目前支付宝微信已经普及,但是相信我现金在那边还是无比好用的。

2. 衣物备用类:

    a) 薄羽绒服一件、防晒衣、帽子、拖鞋、墨镜;

b) 防晒霜,止泻药,高原安药片   

c) 自己喜欢的拍照好看的衣服N件


行程

青海属于西宁市,因为我在北京,虽然是全国交通枢纽,但是看了一眼直飞机票还是差点想跳楼,7-8月是那边旺季,建议在这两个月去的同学还是不要直飞了(土豪随意),北京有3趟直达西宁的火车可以参考下。如果不是特别赶时间,可以考虑。

当然,个人是建议先直飞西安,不得不说大西安真心靠谱,作为最牛逼的中转站,无论是去还是回,西安机票都是超级便宜的,到了咸阳机场,可选择换乘飞机,或者坐机场大巴到西安市睡一晚第二天再走。

因为西安好吃的真的太特么多了,羊肉泡馍,凉皮,肉夹馍,油泼面,岐山哨子面,杨柳烤串.....我就问你,来西安一次,不吃饱对得起你肚子么?

西安美食推荐

羊肉泡馍首推同盛斋牛羊肉泡馍(夏家什字店)

油泼面推荐竹笆市的面面面

吃饱喝足睡一晚后,可从西安坐火车直达西宁市,西安到西宁的火车很多,如果能起的早尽可能赶7点多那趟比较合适。

关于住宿

如果旺季肯定到处爆满而且价格飙升的,建议提前预定,无论是酒店宾馆还是民宿客栈,大概提前一个月预定。如果是情侣出行建议住连锁宾馆,白天玩的开心哈哈哈,晚上也不耽误你们啪啪啪。如果是独行侠或者和几个同性朋友一起的话,个人建议住青旅。

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青旅,所以自己百度去先,为什么推荐青旅呢?

两个原因:

1是价格确实要便宜很多,出去玩基本都花在住和行上,住青旅可以极大降低成本。

2就是青旅真的真的可以遇到很多有意思的朋友,一般青旅老板都是去过很多地方的牛人,你住他那会得到很多靠谱的建议,防止吃亏上当,而且一般住青旅的都是年轻人,可以组队一起,比如你想环青海湖,肯定会有一拨人跟你一起走,绝对安全。

我的话在西宁住了一家名叫行走的斑马线青旅,距离西宁火车站1公里,老板娘是骑行过西藏的湖北女汉子,特别热心的给我介绍很多有趣的游玩方法,晚上还做饭给我吃,一起看世界杯打王者荣耀。

对了,她家床位一晚上28,是不是很便宜?

当然如果是不住西宁在换线路上的话,那边挺多藏族同胞自己开的旅店,说起来也巧,在车上睡过头了,不知道在哪下了车,然后稀里糊涂的到青海湖边的江西沟,住到了一个藏族大姐家里,一晚上80元,刚进门大姐家正在烤肉,就非常热心的拉我坐下来一起吃,热泪盈眶

吐槽一句,这边藏族人民都是被分了田地的大地主,随处可见的被铁丝圈住的草原都是他们的领地,不要随便进去,否则就得交钱,我住这儿的大姐家就有7000亩草原......对了,她家旅店叫仓央嘉措,我查了下应该是某代活佛的名字,如果你有机会去,可以住这里,夏天还有篝火晚会哦。


美食

既然是草原,那么最值得一吃的就是牛羊肉和奶制品。推荐西宁一家餐馆,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花园北街店),别看这店名土,可是上过舌尖2的实力派。

位置在离火车站不远的花园北街,打车不到20吧,在那个胡同里。

强推手抓羊肉,88一斤,这个我是真没吃,不过现场看很多外地的游客吃的狼吞虎咽的,并且确实闻起来没有咱们这边的那股子膻味。

酸奶有一层黄油,吃起来口感细腻,炸土豆好评,我一个人吃了一盘也不腻,然后就是拌面,口感劲道,香料很足,吃起来很带感。

而且真的很便宜,酸奶才6元,拌面没记错也就15块,我一个吃的撑个半死才花了50块不到。

关于游玩

青海湖必做的两件事。

1是看青海湖日出,

2就是去茶卡盐湖当一次仙女。

原谅我这个懒比赖床而且赶上大阴天错过日出,如果想看日出,记得前一晚到黑马河住宿,查好天气预报,第二天早上5点起床就赶紧去湖边,否则抢不到好位置。

至于茶卡盐湖,必须要说,这辈子真的真的要去一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的一个盐湖。“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门票70,如果是从西宁做旅游火车直达的可以便宜10块,顺便送你一张观光巴士车票。至于网上装逼照女孩们最喜欢的大红色围巾长裙,售票口遍地都是卖的,你需要只是一个能把你拍美美的像仙女的男朋友,否则,就是乞丐2.0。

盐湖有传说中的小火车,个人建议可坐单程进去,步行出来,毕竟不在盐湖步行是个遗憾。另外千万记住带拖鞋和墨镜,前者可以让你走进湖里拍装逼照,后者可防止你眼睛被阳光闪瞎。

如果去西宁,一定要去趟塔尔寺,票价80,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因为先有塔,而后有寺,得名塔尔寺。这座塔就是为纪念黄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寺内随处可见的是嗑长头的人,据说有信徒磕够10000个才离开,也有信徒将从这里出发,一路长头磕到布达拉宫。

据说白塔上的顶是黄金做的,真心费了很大力气遏制住自己贪念,罪过。


路上还有很多故事和风景,鉴于字数有限,就不一一多说了,如果有问题,欢迎私信问我,这边有一份换线攻略可以给喜欢自驾的同学。


一些小tips

1看青海湖被本地人拦下让交过路费,不要争执,拿出刚开始让你带的现金,给10快钱基本能解决大部分问题,千万不要试图暴力,信不信人家带一群牦牛踩死你?

2不要随便搭车,虽然本地藏民大多淳朴,但是也有被汉人带坏的,而且你不懂藏语被坑了也不知道,实在没办法找当地政府求助,剩下的就靠你演技了。

3不要买什么冬虫夏草,枸杞,牦牛肉,你能买到的十有八九都是假的,几斤牛肉才风干那么点肉干,能买那么便宜的?实在想买特产可以带点明信片,其他的还是算了吧。

4最后,切记防晒。

当旅行结束登上离开的火车,看着自己晒成炭黑色的脸时才发现9天的看似很多,却远远不够这趟旅行想要探索的一切,是不是越陌生的地方,越让人上瘾?我不知道,不过青海确实具备无穷纬度和平凡生活的各种可能性,我还会再回来,无论多久。

顺便说下,下站准备去色达,有想去的小伙伴可提前联系,一起啊,我拍照可好看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