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之模型建立及评估

常见的模型评价和在Python中的实现


python数据挖掘建模中,

第一个步骤是建立一个对象,这个对象是空白的,需要进一步训练的;

然后,设置模型的参数;

接着,通过fit()方法对模型进行训练;

最后,通过predict()方法预测结果。也可以通过其他方法对模型评估,如score()等。

原文地址

KNN算法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数据挖掘模型,它既可以解决离散型因变量的分类问题,也可以处理连续型因变量的预测问题,而且该算法对数据的分布特征没有任何的要求。在本次的实战项目中,将利用该算法对学生知识的掌握程度作分类判别,并对高炉发电量作预测分析。

Python中的sklearn模块提供了有关KNN算法实现分类和预测的功能,该功能存在于子模块neighbors中。其中,KNeighborsClassifier“类”可以解决分类问题,而KNeighborsRegressor“类”则可以解决预测问题。首先,针对这两个“类”的语法和参数含义作详细描述:

neighbors.KNeighborsClassifier(n_neighbors=5,weights=’uniform’, algorithm=’auto’, leaf_size=30,p=2,metric=’minkowski’, metric_params=None, n_jobs=1)

neighbors.KNeighborsRegressor(n_neighbors=5,weights=’uniform’, algorithm=’auto’, leaf_size=30,p=2,metric=’minkowski’, metric_params=None, n_jobs=1)

n_neighbors:用于指定近邻样本个数K,默认为5;

weights:用于指定近邻样本的投票权重,默认为’uniform’,表示所有近邻样本的投票权重一样;如果为’distance’,则表示投票权重与距离成反比,即近邻样本与未知类别的样本点距离越远,权重越小,反之,权值越大;

algorithm:用于指定近邻样本的搜寻算法,如果为’ball_tree’,则表示使用球树搜寻法寻找近邻样本;如果为’kd_tree’,则表示使用KD树搜寻法寻找近邻样本;如果为’brute’,则表示使用暴力搜寻法寻找近邻样本。默认为’auto’,表示KNN算法会根据数据特征自动选择最佳的搜寻算法;

leaf_size:用于指定球树或KD树叶子节点所包含的最小样本量,它用于控制树的生长条件,会影响树的查询速度,默认为30;

metric:用于指定距离的度量指标,默认为闵可夫斯基距离;

p:当参数metric为闵可夫斯基距离时,p=1,表示计算点之间的曼哈顿距离;p=2,表示计算点之间的欧氏距离;该参数的默认值为2;

metric_params:为metric参数所对应的距离指标添加关键字参数;

n_jobs:用于设置KNN算法并行计算所需的CPU数量,默认为1表示仅使用1个CPU运行算法,即不使用并行运算功能;

对比两个“类”的语法和参数,可以发现两者几乎是完全一样的,在本人看来,有两个比较重要的参数,它们是n_neighbors和weights,在实际的项目应用中需要对比各种可能的值,并从中挑出出理想的参数值。为了将KNN算法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战中,接下来将利用这两个“类”作分类和预测分析。

KNN模型的分类功能

对于分类问题的解决,将使用Knowledge数据集作为演示,该数据集来自于UCI主页(http://archive.ics.uci.edu/ml/datasets.html)。数据集一共包含403个观测和6个变量,首先预览一下该数据集的前几行信息:

# 导入第三方包import pandas as pd# 导入数据Knowledge= pd.read_excel(r’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Knowledge.xlsx’)# 返回前5行数据Knowledge.head()

如上表所示,行代表每一个被观察的学生;前5列分别为学生在目标学科上的学习时长(STG)、重复次数(SCG)、相关科目的学习时长(STR)、相关科目的考试成绩(LPR)和目标科目的考试成绩(PEG),这5个指标都已做了归一化的处理;最后一列是学生对知识掌握程度的高低分类(UNS),一共含有四种不同的值,分别为Very Low、Low、Middle和High。 接下来,利用该数据集构建KNN算法的分类模型。

为了验证模型的拟合效果,需要预先将数据集拆分为训练集和测试集,训练集用来构造KNN模型,测试集用来评估模型的拟合效果:

# 导入第三方模块from sklearn import model_selection

# 拆分训练集和测试集

X_train, X_test, y_train, y_test

=model_selection.train_test_split(Knowledge[predictors], Knowledge.UNS,

                                test_size = 0.25, random_state = 1234)

当数据一切就绪以后,按理应该构造KNN的分类模型,但是前提得指定一个合理的近邻个数k,因为模型非常容易受到该值的影响。虽然KNeighborsClassifier“类”提供了默认的近邻个数5,但并不代表该值就是合理的,所以需要利用多重交叉验证的方法,获取符合数据的理想k值:

# 导入第三方模块import numpy as npfrom sklearn import neighbors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设置待测试的不同k值K = np.arange(1,np.ceil(np.log2(Knowledge.shape[0])))# 构建空的列表,用于存储平均准确率accuracy = []for k in K:    # 使用10重交叉验证的方法,比对每一个k值下KNN模型的预测准确率

   cv_result =

   model_selection.cross_val_score(

   neighbors.KNeighborsClassifier(n_neighbors = k, weights = 'distance'),

                                  X_train, y_train, cv = 10, scoring='accuracy')

   accuracy.append(cv_result.mean())# 从k个平均准确率中挑选出最大值所对应的下标    arg_max = np.array(accuracy).argmax()# 中文和负号的正常显示plt.rcParams['font.sans-serif'] = ['Microsoft YaHei']

plt.rcParams['axes.unicode_minus'] = False# 绘制不同K值与平均预测准确率之间的折线图plt.plot(K, accuracy)# 添加点图plt.scatter(K, accuracy)# 添加文字说明plt.text(K[arg_max], accuracy[arg_max], '最佳k值为%s' %int(K[arg_max]))# 显示图形plt.show()

如上图所示,经过10重交叉验证的运算,确定最佳的近邻个数为6个。接下来,利用这个最佳的k值,对训练数据集进行建模,并将建好的模型应用在测试数据集上:

# 重新构建模型,并将最佳的近邻个数设置为6knn_class = neighbors.KNeighborsClassifier(n_neighbors = 6, weights = 'distance')# 模型拟合knn_class.fit(X_train, y_train)# 模型在测试数据集上的预测predict = knn_class.predict(X_test)# 构建混淆矩阵cm = pd.crosstab(predict,y_test)

cm

如上表所示,返回了模型在测试集上的混淆矩阵 ,单从主对角线来看,绝大多数的样本都被正确分类。进而基于混淆矩阵,计算出模型在测试数据集上的预测准确率

# 导入第三方模块from sklearn import metrics# 模型整体的预测准确率metrics.scorer.accuracy_score(y_test, predict)

如上结果所示,模型的预测准确率为91.09%。准确率的计算公式为:混淆矩阵中主对角线数字之和与所有数字之和的商。遗憾的是,该指标只能衡量模型的整体预测效果,却无法对比每个类别的预测精度、覆盖率等信息。如需计算各类别的预测效果,可以使用下方代码:

# 分类模型的评估报告print(metrics.classification_report(y_test, predict))

如上结果所示,前四行代表因变量y中的各个类别值,最后一行为各指标的综合水平;第一列precision表示模型的预测精度,计算公式为:预测正确的类别个数/该类别预测的所有个数;第二列recall表示模型的预测覆盖率,计算公式为:预测正确的类别个数/该类别实际的所有个数;第三列f1-score是对precision和recall的加权结果;第四列为类别实际的样本个数。

KNN模型的预测

对于预测问题的实战,将使用CCPP数据集作为演示,该数据集涉及了高炉煤气联合循环发电的几个重要指标,其同样来自于UCI网站。首先通过如下代码,获知各变量的含义以及数据集的规模:

# 读入数据ccpp = pd.read_excel(r'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CCPP.xlsx')

ccpp.head()

ccpp.shape

如上表所示,前4个变量为自变量,AT表示高炉的温度、V表示炉内的压力、AP表示高炉的相对湿度、RH表示高炉的排气量;最后一列为连续型的因变量,表示高炉的发电量。该数据集一共包含9,568条观测,由于4个自变量的量纲不一致,所以在使用KNN模型进行预测之前,需要对其作标准化处理:

# 导入第三方包from sklearn.preprocessing import minmax_scale# 对所有自变量数据作标准化处理predictors = ccpp.columns[:-1]

X = minmax_scale(ccpp[predictors])

同理,也需要将数据集拆分为两部分,分别用户模型的构建和模型的测试。使用训练集构建KNN模型之前,必须指定一个合理的近邻个数k值。这里仍然使用10重交叉验证的方法,所不同的是,在验证过程中,模型好坏的衡量指标不再是准确率,而是MSE(均方误差):

# 设置待测试的不同k值K = np.arange(1,np.ceil(np.log2(ccpp.shape[0])))# 构建空的列表,用于存储平均MSEmse = []for k in K:    # 使用10重交叉验证的方法,比对每一个k值下KNN模型的计算MSE

   cv_result = model_selection.cross_val_score(

   neighbors.KNeighborsRegressor(n_neighbors = k, weights = 'distance'),

   X_train, y_train, cv = 10, scoring='neg_mean_squared_error')

   mse.append((-1*cv_result).mean())# 从k个平均MSE中挑选出最小值所对应的下标      arg_min = np.array(mse).argmin()# 绘制不同K值与平均MSE之间的折线图plt.plot(K, mse)# 添加点图plt.scatter(K, mse)# 添加文字说明plt.text(K[arg_min], mse[arg_min] + 0.5, '最佳k值为%s' %int(K[arg_min]))# 显示图形plt.show()

如上图所示,经过10重交叉验证,得到最佳的近邻个数为7。接下来,利用这个最佳的k值,对训练数据集进行建模,并将建好的模型应用在测试数据集上:

# 重新构建模型,并将最佳的近邻个数设置为7knn_reg = neighbors.KNeighborsRegressor(n_neighbors = 7, weights = 'distance')# 模型拟合knn_reg.fit(X_train, y_train)# 模型在测试集上的预测predict = knn_reg.predict(X_test)# 计算MSE值metrics.mean_squared_error(y_test, predict)

如上结果所示,对于连续因变量的预测问题来说,通常使用MSE或RMSE(均方误差根)评估模型好坏,如果该值越小,说明预测值与真实值越接近。单看上面计算所得的12.81可能没有什么感觉,这里可以对比测试集中的真实数据和预测数据,查看两者之间的差异,不妨取出各自的前10行用于比较:

# 对比真实值和实际值pd.DataFrame({'Real':y_test,'Predict':predict}, columns=['Real','Predict']).head(10)

如上表所示,通过对比发现,KNN模型在测试集上的预测值与实际值非常的接近,可以认为模型的拟合效果非常理想。

常见的模型评价和在Python中的实现

模型 模型特点 所属库

逻辑回归 线性分类模型 sklearn.linear_model

SVM 用来回归、预测、分类等。模型可以是线性的/非线性的 sklearn.svm

决策树 基于“分类讨论、逐步细化”思想的分类模型,直观易解释 sklearn.tree

随机森林 思想跟决策树类似,精度通常比决策树高,缺点是由于其随机性,丧失了决策树的可解释性 sklearn.ensemble

朴素贝叶斯 基于概率思想的简单有效的分类模型 sklearn.naive_bayes

神经网络 具有强大的拟合能力,可以用于拟合、分类等,是深度学习的模型基础 Keras

python数据挖掘建模中,

第一个步骤是建立一个对象,这个对象是空白的,需要进一步训练的;

然后,设置模型的参数;

接着,通过fit()方法对模型进行训练;

最后,通过predict()方法预测结果。也可以通过其他方法对模型评估,如score()等。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zjlamp」的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zjlamp/article/details/8211145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通过本文,你将了解并深刻理解什么是 KNN算法。当然,阅读本文前,你最好会点python,这样阅读起来才会没...
    code_solve阅读 4,668评论 7 46
  • 假设你去随机问很多人一个很复杂的问题,然后把它们的答案合并起来。通常情况下你会发现这个合并的答案比一个专家的答案要...
    城市中迷途小书童阅读 2,395评论 0 1
  • 今天,我们将更深入地学习和实现8个顶级Python机器学习算法。 让我们开始Python编程中的机器学习算法之旅。...
    栀子花_ef39阅读 8,205评论 0 62
  • 走进断垣残壁,那些充满异域风情的佛塔,便夺人眼目,从历史的质感中,体会到昔日的辉煌与宏大、精美、威严。即便不明白那...
    云起半山阅读 353评论 1 4
  • 近日中国NextEV(蔚来电动汽车)推出的新款车型号称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已经存在了数十年时间,...
    老尹聊车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