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8760十一期,温暖辩论第一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温暖8760读书沙龙的共读活动进行到第十一期啦!书友多了起来。每一次都是充满期待的去赴悦读之约。那种喜悦无以言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是周六,对于好静不好动的我来说,为了逼自己动起来,报名参与了“龙杯”APP举办的“每天行走一万步”的龙榜活动,今天是第一天。眼看暮色降临,微信运动上步数还没有过百的我有些着急,想着要步行去参加沙龙的共读活动,以期借机完成今天的步行任务。

我家住在城东北,读来读去艺林阁在城西南,于我而言需要穿城而过。对于我们这个小城来说,穿城而过虽没有大城市那般恐怖,但终究是要穿城而过,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因此还是在家思想斗争了许久,还给自己找了不少借口——帮老同学代购了几本书,要拎着几本书穿城而过,是不是可以……一直在说服自己,内心还是有些抗拒步行。但是,在距离共读时间还有一个小时的时候,我还是下定决心步行,并且付诸实践。

走在路上,夜幕降临,看着身边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身边急急忙忙、匆匆而行的路人,我则一如既往地慢慢悠悠、四平八稳地行走其间,这也是我的习惯之一,熟识我的人都知道,看起来风风火火的我,唯有行走时一点儿也没有风风火火的样子,而是如同我惯常的“养生秘笈”——“静养”一般,徐徐走来,不瘟不火……

四十分钟后,我已经看到了读来读去书城的霓虹灯,那一刻有一种回家的温暖,有一种即将见到家人的喜悦!果然,走进书城,收银台后传来一声问候:晚上好!我笑着边回应,边忙不迭的走向艺林阁,金燕、长英、马校,还有上周新加入的书友,读书沙龙的玉霞二号(希望她不会生气)已经坐在里面啦!开心地和她们打招呼,然后去收拾、准备。因为李总出差,今晚的共读无法亲临,我则反客为主,洗杯子、烧水、泡茶……还是在艺林阁中更加的轻松自在!书友们也都有共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在我忙忙叨叨的过程中,妍玲来了,玉霞一号来了,新进加入的书友、沙龙中硕果仅存的男士柳大夫也来了。因为之前妍玲进来就诉苦:感冒两周了不见好,想看看中医了,我们开玩笑说:沙龙有现成的名医,让她待会儿等柳大夫来了,抓紧时间请柳大夫诊治一下下;所以柳大夫进来时,我们不约而同地笑起来,提醒妍玲抓了柳大夫的差,而柳大夫一头雾水,随和的跟我们笑着,经我们简单解释,了然。不过,只是第二次见面,不知道柳大夫会不会觉得我们太过于唐突,毕竟没有谁喜欢在业余时间还做与工作相关的事。如果柳大夫有这样的不适,在这里跟他道声“抱歉”!希望他不会介意,也不要计较!

今天开始悦读《活出全新的自己》,是张德芬身心灵修的疗愈之作。在开始朗读之后,玉丹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我开始朗读再版序言,幸雄和向东的这段离奇故事在书友们或流畅、或甜美、或富有磁性的朗读中展开啦。书中第一部分前十小节传递了这样一个观点或者叫理念——如何向内观察自己,接纳自己。并且很明确的阐述了观察自己的四个步骤: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情绪上,书中特指负面情绪——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体上,看看自己的肢体动作——观察自己的思想——全然接纳和全然经历;当你完成了这样的观察,你会发现自己的负面情绪就消失了,“甚至还会喜悦起来。”书中还强调,观察自己有一点需要注意的就是,千万不要批判自己,或是为自己的情绪辩护,甚至为自己的行为自圆其说。观察自己是灵性成长的第一步,它让你能够脱离对自己的情绪、思想,还有对当下的情境、状况的认同。开始观察自己,就是真正的觉醒就有可能展开!书中谈到,一个人的命运很多时候是由自己的潜意识决定的,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命”,所以绝大部分人只能“认命”。或者可以说是“宿命”。往往“宿命”被人们认为是消极的,但是是冥冥中存在的……而观察自己的方法,与我们刚刚开始进行的正念冥想竟是那样的契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德芬的作品在沙龙中共读已经是第二部啦,对于她作品中的很多观点,读得过程中都是认同的,就如妍玲所说,她读过,读得时候很认真,书中也被她圈点勾画的很详尽。论读书与做事,妍玲很认真!妍玲也希望自己能够积极践行书中的观点,并且在与家人的沟通、相处中的确行之有效,但是唯独在自己的学生身上无法奏效。而我在阅读后的讨论分享中,也谈到了这一困惑,特别是结合目前教育部门开展的“规范教育行为大反思、大讨论”活动,谈到了自己的无所适从,学生该不该管,该怎样管。我们不约而同谈到了学生不完成作业的现象引发的困惑与反思。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样的分享一下子引发了读书沙龙成立以来最热烈的辩论,辩论双方的观点分别是“老师自己改变,学生就会改变。”“老师的改变与学生的改变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己做老师三十年了,仅小学生送出去两届,第三届也是毕业在即。大言不惭地说,由自己儿子身上推及到其他学生身上,我应该算是一个善于反思的老师啦!当我将自己从教育理念到教学方法都一一进行反思,并得出自己没有太大的问题之后,我将着眼点投到了学生身上,在研究学生的学习模式、思维模式,尤其是儿子因感统失调而影响到他的学习方式时,我确认是学生出了问题,并致力于学生学习能力提升的研究,进一步认识到其中潜在的问题,发现与学生心理问题相关,同时专程学习了行为干涉的训练方法,并在个别学生身上收到一定效果。只是,在这个训练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更加严重的问题,即:学生背后的家庭!每个学生背后有一个特定的家庭,其教养方式、教养理念都各不相同,甚至大相径庭!而要想孩子改变,根本上要改变孩子身后的家庭,改变一个家庭即改变一个家族的教养习惯、教养理念,而当我致力于这项工作时,那种深深的无力感再次沉沉的袭来!这样的改变不是伤筋动骨,而是脱胎换骨,谈何容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如玉丹所说,你首先改变自己,学生一定会改变!会吗?当然,这些年我的改变有目共睹!尤其是我不会因为学生的错误而真生气啦!我想这是我这几年主动改变自己的最大收获,也是我不断自我修为的结果。加上自己快退休了,潜意识中“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也让我面对种种评价、奖励看得很淡,年轻时的得失心已经变得很小很小。但是,面对学习习惯、行为习惯不好的学生,我依旧会有深深的无力感,这样的无力感引发的是试图放弃而又心有不甘,于是在迷茫中,又萌生了试图影响与改善家庭教育的想法,并付诸“好好做父母”读书会来实施,可以说收效甚微。很多参与其中的为人父母者在分享时也谈到,书中、老师传递的观点、理念都很好,只是“臣妾做不到啊!”;有些方法也的确行之有效,但是太耗费心力。他们非常渴望一蹴而就,渴望药到病除!育人育心!哪里有那样的灵丹妙药啊!所以,阅读张德芬的身心灵修著作对于我们而言,也如书中说到的,要付诸实践,积极践行,甚至叫加强练习,那么是不是也是要我们改变呢?改变我们固有的行为模式?张德芬试图改变我们,而作为老师试图改变学生,这话听起来没毛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金燕和玉霞二号,书友们基本来自两个工作系统:医护与教师。玉霞二号今晚第一次尝试朗读,所以讨论分享时基本不说话,我想还是因为不熟悉。金燕属于业务单位但旗帜鲜明。妍玲的困惑、马校的感同身受、长英的身在其中和我的观点不谋而合,玉丹、玉霞一号则坚持自己的观点,坚持认为自己改变,用爱感召一定有结果!柳大夫则像主持人一样在调节着辩论的节奏与气氛。辩论双方就各自的观点不断抛出有力的论据,而今晚就上述两个观点并没有定论,当然也没法有定论。而在辩论的过程中,我们的思想发生了碰撞并擦出了火花,很多之前模糊于心的想法被整理并表达了出来,收获满满、意犹未尽啊……

回去的路上,我一下子想到了《大秦帝国》中齐国的稷下学宫,想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我们远没有那样的境界,但我们还是在表达自己,没有人云亦云,这难道不是一种进步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即使读完张德芬的所有作品,我们也未必真的能够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更遑论活出全新的自己啦!因为,要根本改变自己的固有不容易。而我们能够接受一些身心灵修的理念,并在某些时刻因之而影响自己,这大概就是收获吧!记得长英曾经苦恼:读过的书就忘了!而我当时在与她讨论时的观点是:读书不是用来记的,而是在读得过程中被它浸润,继而被它影响!这大概才是读书、阅读的意义之所在吧……哈哈哈!不是改变,而是影响(⊙o⊙)哦!说到这儿,我是不是有些自相矛盾啦?而读书之后能够与书友分享乃至辩论,这大概是读书的更高境界罢!

我愈发热爱读书沙龙!愈发发现当初的坚持是多么有意义!而我们最初叫做“温暖8760”时的信手拈来,冥冥之中又是那么的契合……哈哈哈,宿命罢!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飞快流逝,书城要下班,工作人员耐心的等待中也有期盼我们结束的渴望。虽意犹未尽,但还是结束了热烈的辩论,连《道德经》都来不及诵读啦!

晚安,书友!晚安,时间!期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准备第十三期沙龙活动时,无意中发现,活动时间正是岁末——2017年的12月30日。冥冥中仿佛是老天的安排,我忽然就...
    上午咖啡下午茶阅读 740评论 2 4
  • 又是一个共读周,周一早早滴,我编辑好了信息发送到读书沙龙的群里,很快,妍玲、金燕、玉霞、玉洁……常常一起共读的几位...
    上午咖啡下午茶阅读 465评论 1 8
  • 1.天然花盆 一个硕大的花盆 拼命的生长 是不是西周初年的那束草 鲜血的滋养 我把诗歌种在这里 期待着明年能够发芽...
    张建魁阅读 509评论 0 0
  • 这个星期孩子回来,感觉好像不太高兴,一进门就跟我说,在学校老师针对她们班,说她们班纪律差,罚留下来练习纪律...
    皮皮爱阅读 211评论 0 1
  • ——小菜鸟敢侃にほんご 很久以前寫的。各種亂噴-_-! 大家知道,日语是从汉语演变过去的。那,你认真研究过汉语有什...
    Pope怯懦懦地阅读 1,003评论 8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