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笔记,我只用方格笔记本

文/小火君


笔记密密麻麻记了很多,最后却发现找不到自己最想要的内容;明明是想要标记重点,结果笔记本却变得花花绿绿,繁琐又难看;只会做纯文字笔记,感觉就是把看到的复制下来,从此不会去看它第二眼。

如果你也有这样的问题,那一定要看今天的这篇文章,做笔记,我只用方格笔记本。一本方格笔记本就能解决你日常的大部分问题!

01这是一本怎样的书

大部分日本的书籍都有这样一个特点,他们经常专注在一个比较小的领域去深度说明一件事情。上周给大家推荐过的《神奇手账》,和今天推荐的这本《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都是这样的。

该书的作者是来自日本的高桥政史,创新管理有限公司(Creative Management Inc.)董事长,曾任职于麦肯锡咨询公司,还担任过某香港营销公司COO及某战略咨询公司经营咨询顾问。他已经对20000人进行过“笔记技巧指导”的培训,引进他笔记记录法的公司超过200家。



【每周推荐一本书】做笔记,我只用方格笔记本_腾讯视频

(不想看文字的小伙伴可以6分钟视频了解一下)


这本书有两个版本,一个是普通版,我看的这本是进阶图解版。我推荐从来没用过方格笔记本,或者第一次接触这类书籍的小伙伴先看这个版本。因为进阶版有大量的插图和案例,全彩设计,辅助你更方便更快捷地去了解方格笔记本如何使用,非常适合初学者。

02为什么要用方格笔记本

使用方格笔记有6个非常重要的好处,是其他笔记很难做到的:

1.提升记忆力

我们常说不动笔墨不读书,有了笔记,你的记忆量变大,学习过的东西不容易忘记。

2.有助于增强逻辑思考力

 因为做笔记,落实成文字的东西,你脑内必须先整理一遍,所以思考问题、理解问题、寻找解决方法的逻辑思维能力增强了。

3.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

合理使用方格笔记,能让你把复杂问题化繁为简,由面到点,找出合适的解决方法。

4.增强演讲能力

麦肯锡咨询公司的方格笔记方法,让你的笔记本将直接可以使用成为演示资料。

5.提高积极性

因为容易书写且流畅美观,做笔记也会很开心,偷偷告诉你,我读书用的九宫格笔记法也是来源于方格笔记中的。

6.提升学习能力

学习、备考能力明显提升,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你考试啦!


03如何用方格笔记本做笔记

答案是“使用方格笔记本、标出题目、用三分法记录”这就是本书通篇介绍的“使头脑变聪明的方格笔记本三法则”

法则1:使用方格笔记本

以东大笔记本、京大笔记本为代表的“合格笔记本”,以麦肯锡、BCG为首的外资管理咨询公司所使用的方格笔记本,仅需将笔记本换为放个笔记本,你的笔记本就会变身让你“一目了然”且能够让你头脑聪明灵活的笔记本。

使用方格笔记本,你会发现,不管是画图还是写字,因为有一个一个小方格,你的笔记变得工整好看,而且间距相同的方格,让你在文字的空行和排版上也变得特别美观。再也不会出现填鸭式的铺满整张纸的笔记。

方格的好处


法则2:标出题目

我们都知道笔记本的上方有一块空白区域,你一般会在这块空白区域写一些什么呢?

“我没注意过那里”“只用来谢谢日期”……其实大部分人都是这样的。可是这块通常不被重视的空白区域,恰恰是笔记本最重要的地方。方格笔记本的空白处就好像报纸的标题处。就像我们无法想象没有标题的报纸一样,没有标题的方格笔记本会大幅度降低我们对笔记的理解速度。

法则3:用三分法记录

将放个笔记本分为三部分记录,其实不管是东大的笔记本,还是被称为最佳笔记系统的康奈尔笔记方法,都是遵循这样一个原则。“板书-发现-总结”,“事实-解释-行动”“三分法”是使头脑变聪明的世界公认准则。

康奈尔笔记本


只需要每天按照这简单的三法则记笔记,你的大脑在反应速度以及学习、工作效率将会发生巨大变化。当然在初期我相信很多小伙伴会觉得有点难,或者没法完全掌握,这也没关系。

结合自身情况一步一步来,可以自己做一些调整和优化。不知不觉你会发现自己的的确确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那正是放个笔记本使你人生得到进步的瞬间。

04如何确定一个笔记是好笔记

了解了如何做笔记和放个笔记本的好处后,我们可以尝试总结一下。好的笔记需要具有哪些特点?

1.笔记本的尺寸在A4以上

过小的笔记本都会限制你笔记书写和思维的扩散。特别是A6以下的,只适合做记事本,用来做笔记本会显得特别小且不好发展。

2.记录笔记的颜色不宜超过3种

太多的颜色会显得你的笔记特别花,大脑也很容易找不到重点。

三法则


3.每页一个主题

在记笔记时,养成写标题的习惯,你的笔记本将变身为理解速度、检索速度超群的优秀笔记本。

4.提炼文字 

方格笔记本的优势在于它不是一个适合写长篇大论的笔记本。可以培养梳理信息的能力和总结概括能力。

5.留有空白 

行首对其、相同行间距,使你的笔记变得干净整洁,而且后期如果有需要补充添加的内容也会变得很方便。

6.有图有表

人的大脑记忆机制决定了我们的脑更喜欢图形而不是干巴巴的文字,所以用图、画、表等呈现“视觉效果”更容易让我们大脑吸收笔记里的知识。

7.日后看笔记时能够重现当时内容

这是记笔记最重要的目的。如果通过笔记你能够重现当时的内容,这笔记就是成功的。

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

作者:冒牌生

难度指数:🔥🔥

推荐指数:🔥🔥🔥🔥

就我个人而言,做笔记用什么笔记本不重要,关键是做笔记的时候能不能结合自己的思考。三分法或者方格笔记本的本质是什么?这是我们在看书后值得思考的。

当然,对于笔记使用不入门的小伙伴,我还是很推荐你们可以尝试“三分法”和方格笔记本的,至少目前我自己用下来感觉不仅笔记好看效率提高了,也确实提高了我的记忆能力。

你们还想看什么书?

欢迎评论区留言告诉我


我是小火君_,一个爱阅读写作,爱摄影旅行的90后咸鱼。

欢迎关注我,点一下❤,和我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