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章 领导力三要素-定战略

水平高的战略,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不战而屈人之兵,水平低的战略需要士兵去拼刺刀苦 战和力战,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什么是战略?

实战中战略就是四件事:目标、打法、资源和激励。
把这四件事说清楚了,就是一个针对全局的、如何达成既 定目标的谋略。

初创公司不需要复杂的战略,甚至不需要战略,做出一个有人愿意买的产品,并且找到一种能够把产品源源不断卖出去的方法。这应是所有初创公司共同的、唯一的战略。

定战略为什么重要?

在没有想清楚整体战略的情况下,不会对任何具体项目做决策;
在没有想清楚一个项目整体思路的情况下,不会对项目的任何具体细节做决策。

战略决定了成败,一个正确的战略,哪怕只执行到80分也会取得辉煌的胜利;
一个错误的战略,注定要失败,执行得越完美败得就越惨。

如何定战略?

确定战略一定是老大的事,原因是:战略必须是一个系统思路,靠七嘴八舌是不可能系统思考的;
定战略必须站在山顶看大地,而组织中只有老大能够站到山顶,其他人哪怕是班子成员都不可能站到山顶。
任何时候,领导者都不能用别人的思考替代自己的思考,不能用集体的意见代替自己的决策。

定战略的方法

联想的战略七步法

  • 第一步:设定愿景。

不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企业都必须有愿景,一个没有愿景的企业是没有前途的,一个没有愿景的人是不可能有成就的。

  • 第二步:设定战略目标。

中长期目标,是一个具体的可量化的指标,包括未来三到五年企业的营业额、利润、市场占有率、行业地位、投资回报等若干财务指标。

  • 第三步:制定战略路线。

所谓战略路线,就是我们的打法。打法是定战略的关键之一,一个没有打法的目标是不可能实现的,瞄着打的核心是有打法。

  • 第四步:确定领军人物。

人对了事才能对,人不对事一定不可能对。每一级管理者都必须把寻找合适的下属当作头等大事,放任不合格的下属继续工作的后果只能是更多的“延误”和更多的“失败”。

  • 第五步:战术分解。

领军人物要对打法进行分解,划分出几个阶段,分阶段实现目标。大的打法下面又分为几种小的打法来保证大打法的实施,每个打法分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要达成的里程碑是什么。

  • 第六步:确定组织结构及预算。

战略的实施需要组织结构来保障,战略调整了,组织结构就必须调整。一个不合理的组织结构会导致组织的运转低效,充满内耗,拿不出结果。

拟定预算是所有部门的事,尤其是前台收入部门,必须参与进来,仔细测算,这样拟定的预算才是可行的。

  • 第七步:考核激励和调整。

必须要重视物质激励,不建立在物质激励基础上的精神激励是 天方夜谭。

拉卡拉战略四步法

-第一步:目标。

企业的战略目标,要从长往短、从大往小考虑。
长期目标的设定,情怀因素大些;越是近期的目标,越要考虑市场情况、竞争情况 以及自身优势等因素。

真正在市场上立足活下来是第一步,第二步是做到数一数二,第三步才是颠覆。

  • 第二步:打法。

为了实现目标,需要从几个路径齐头并进?每个路径需要分几阶段完成?这就是我们俗称的打法。

  • 第三步:资源。

企业经营的资源,核心是三个:人才、资金和技术,俗称人财物。

企业扩张至少还有四种打法:
1.员工内部创业。
2.按照风险投资的模式选择市场上不错的公司投资。
3.与市场上做得好的公司合资。
4.并购市场上做得好的公司。

  • 第四步:激励。

激励非常重要,一个没有激励的战略是不可能实现的,这是由人性决定的。
但是激励,必须奖优罚劣,把80%的激励给予那创造了80%绩效的20%的人,这才是真正的公平。

如何执行战略?

执行战略必须坚决,要不撞南墙不回头,撞了南墙也不回头,要有用头撞破南墙穿过去闯出一条路来的信念才能成功。
执行过程中需要抵御各种诱惑,在面对困难时不退缩,迎头赶上。

制定战略是领军人物的事;除了领会战略意图外,高层应该少谈战略;中层以下应该免谈战略,大家的使命是找到办法落实打法来执行战略,达成战略目标。

战略执行过程之中必须及时复盘,但复盘的目的不是修正战略,而是检查我们的执行有没有偏离战略,以及怎么样才能让打法更可行以及怎么样才能达成既定战略目标。
战略目标和打法是绝对不应该轻易调整的,大多数的战略失败都是因为执行中没有 坚持所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