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

1

在市中心的大广场上,人潮聚集,在广场中央悬浮着一台超大屏的显示器。这是这群人聚在这里的主要目的:听相关人员对今年的国家发展情况总结。

在人堆中,一个身着灰白长裤、纯白长袖的妇女右手牵着一个十岁左右的小男孩,白白胖胖,小平头,两条眉毛粗又黑,笑的时候,两个深凹的酒窝更显得可爱。他转过头“妈,这个报告会要开多久?我还想回去上‘应用课’呢。我可是作为学校三年级的代表去参加” 全能五项”哦。”小男孩骄傲地扬了扬头。意气风发。

九点,屏幕准时亮起,一个也是十岁左右的小男孩穿着深黑西服,右手拿着一沓文件,在稚嫩的脸上尽力表现出一脸严肃,他缓步走到讲台前,放下文件,用右手尝试了下话筒,然后开始发表演说。

小男孩看着这个场景,心中隐隐约约想到了以前一直思考的答案,但又不愿意承认,他转头,目光与母亲接触,双方都读懂了对方中的语言。小男孩感觉好像意识到了什么。

原来,在当代,科技已经发展到能够生产记忆芯片、植入记忆芯片的程度了,在刚刚出生时就能植入,孩子从小就掌握了许多以前要经过十几年学习的知识,节省了许多人的学习时间,而且因为从一开始就被填充很多知识,所以许多孩子显得少年老成。

但这也不代表没有了学校教育,但学校教育从填充知识变成锻炼应用能力。因为记忆芯片提供的是知识,而具体的应用还需要通过锻炼,就像孩子们虽然有了从小学到大学的数学公式以及应用方法,但还要经过题目的锻炼来熟悉,产生属于自己的知识。

而这个发表演说的小男孩,靠的是他对记忆芯片的高度开发,这种开发让他的演说技能臻至化境。

2

听着这个小男孩发表完演讲,人群就分散了,母亲拉着小男孩的手离场,在一个十字路口,小男孩挣脱母亲的手,走上和母亲相反的道路,对着母亲扬扬手:“妈,我上课去了,周日的比赛我一定尽力。”

“嗯,小铭,加油哦,妈妈相信你。”母亲微笑着看着儿子脸上的骄傲,并给儿子树了个大拇指。目送着儿子越走越远的背影,等儿子向左转入一个角落后,母亲收敛了笑容,转身往家走。在路上喃喃低语“小铭啊,是父母没能耐,当初不能给你买块录入更多知识的芯片,这次比赛后,你一定要斟振作起来。”

“嘿!伙伴们,咱们准备的怎么样?咱们可是要参加数理化生、辩论这五个大赛的,而且时间还那么紧张,加油啊。”刚刚推开大门,笑着和组员们打招呼。

小铭他们要参加的比赛是教育x组织的比赛“全能五项“,比赛项目有5项,分别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以及辩论这五项比赛,五项比赛的得分相加获得最后的冠军。比赛这五门,更侧重于考察学生的应用能力,因为记忆芯片中储存了很多的知识,很多的背景资料。所以即使是这种比赛,也不存在大纲,辩论赛也不提前公布辩题,在开始前一个小时公布给学生们做准备。

而小铭是学校近几年来在这五门发展最全面、最优秀的一名学生,所以成为这次参加比赛的小组长,当然,也是因为小铭非常出众的人格魅力。既得益于和谐的家庭氛围,也得益于他着重挖掘记忆芯片中的文学类书籍。

过了一会,老师来了,看着这群努力学习,积极向上的孩子,他内心充满了欣慰,他很羡慕这群孩子的状态。曾经他在学校里面也是对社会生活充满希望,觉得现代的生活越来越公平,人们越来越幸福。可后来现实在他的心脏上狠狠扎了一刀。

“小朋友们,今天准备得怎么样?是不是又收获颇丰?”老师笑着问“那你们准备好周日的比赛了吗?”

“我们一定要把冠军拿回来,给学校争光。”小铭和他的同学们信心满满。

3

周日,在学校里,小铭今天穿上了一件学校特地为他们订制的队服,正面靠近心口印着校徽,背部、前面都印着校名。心口的校徽是金黄色,在太阳的照射下更显得灿烂,沐浴在阳光中的小铭这一队人,脸上笑容洋溢,充满自信。

这种自信,既来自于记忆芯片,也来自于他们对记忆芯片内蕴的知识的挖掘,更是因为他们对未来的渴望,想要在这场竞赛中战胜同龄人以求大显身手,他们都相信,在记忆芯片的开发程度上,他们远超于同龄人。

当车停下来时候,小铭他们看到对面也有一辆车,车上也下来了一群学生,年龄和他们相仿。“这就应该是我们的对手。”小铭暗暗和他们较劲,想通过行为心理学的知识推测出对方的一些信息,“从步伐的频率和幅度来看,性格较为急躁……,结果就是他认为这些人的开发程度应该不如自己。

五项比赛,是从2050年发明记忆芯片后才兴起的一门赛事,有个人赛也有团体赛,一场比赛分为五场小比赛,每场小比赛结束后裁判都会判定一个分数,最终五场比赛分数加起来最高的人或者团体获得冠军。

比赛内容和以前也不一样,以前都是出一套题目让参赛选手做,而现在是选手在考试时站在出题人的角度出一套卷子,卷子经过评委会评定打分,从题目创新性、考察的知识广度的多个角度评分,再让选手做上一届的人出的题目,最终评分也不只是看答案,答案正确是基础,也参考解题的简洁程度。

四小时后,小铭把他的答案提交上去。

三天后,完赛,小铭他们一行人回校。和来时不同,他的脸上多了一层绝望。

4

母亲、老师们也对这件事闭口不提,他们知道这群孩子需要一个冷静的时间,等他们走出这个阴影,认识到现实的残酷后就能平静接受了。当然,一些预防措施他们也准备好,以前每次这种时候总会有人有自杀的念头。

一段时间后,小铭又恢复了往日的笑容与自信,不过看上去却有点勉强。他主动找老师交谈。不过更多意义上是确认。

“老师,我们那些参赛对手他们所植入的芯片是不是比我们的高了好几个档次,里面不仅有知识,还有他们祖祖辈辈对知识的应用、感悟?”

“是的。”

“那我们这些没有钱的人植入的记忆芯片是不是最低等的,植入的只有课本上的知识?”

“是的。”

“是不是因为我们是穷人,没钱买那种更高级的芯片?”

“不全是,因为他们的记忆芯片是自造的。”

“我懂了,这个大赛的初衷本就不是公平竞争,只是那群掌握了权势的人的一次娱乐。”

“是的,很残酷吧。这就是我们的现状。大多数人的现状。成为那些人的娱乐。”

“既然我们的地位这么底下,那我为什么活着?”

“这个问题,老师也不知道,而且我们也不能自杀。因为那群人随时监控着我们,如果自杀,后果更严重。”

“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从记忆芯片发明后。因为这种芯片的最大好处是花钱就可以得到更多的知识,而且不用经过长期训练。”

小铭沉默不语。

无戒365极限写作训练营040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职业芯片 米娅送走好朋友乔伊,一股悲怆在心底油然而生。她不过想靠自己努力写一个好故事,怎会如此艰难。 米娅按...
    夏初启阅读 308评论 1 1
  • 文/柒凌 1. 见面不需要做自我介绍,在我们手指相触的那一刻,芯片就替我们做了所有的一切。通过指尖生物电流的传导,...
    柒凌阅读 1,825评论 1 4
  • 郑文盼 16020150021 【嵌牛导读】指数增长的数据量和逐渐陷入瓶颈的芯片性能,二者的不匹配会带来芯片架...
    吹不散的烟火阅读 2,171评论 0 3
  • 这是一部最近很火的女性为主的电视剧,男生在追,提起来总有一丝不耻的羞涩。正因为我是男生,看一部女性剧,也许会...
    忽悠的细节阅读 309评论 0 0
  • A:你没怎么变,还是那么漂亮, B:你变化真大,现在抱我不会顶到我了。
    RainyCai阅读 2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