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要主义》

非精要主义
决定疲劳:要做的决定越多,决定的质量就越差。

精要主义者整理衣柜的方法:
1、探索:不要问“这衣服我以后还有机会穿吗”,而要问“这衣服我穿上好看吗”“我穿它的次数多吗”
2、排除:对于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人们对其价值的评价要高于其实际价值,因此放弃就更难。要问自己“如果我现在没有它,我还会买它吗”
3、执行:弄清了哪些东西需要保留,就需要一种方法来执行。

精要主义者的核心思维模式:时间与精力只用于有意义的事
探索:区分无意义的多数和有意义的少数
排除:摆脱无意义的多数
执行:让有意义的少数做起来毫不费力

Part1 精要主义者的核心思维模式
1、选择,一种战无不胜的力量
不加思考的努力等同于习得性无助。
无视拒绝带来的“失落感”。
高度重视选择能力,它的存在独立于其他任何事物、任何人及任何力量。

2、甄别,几乎一切都是噪声
更多努力不一定能带来更多收获,“更少,但更好”可以。
几乎一切事情的次要性再怎么高估都不够。
扫描环境,寻找重要的少数,淘汰不重要的多数。
拒绝好机会,拥抱真正的契机。

3、取舍,我要的究竟是什么
审视每一个机会,如果对努力要实现的最终结果没有太大贡献,就不做那么多不同的事情。
在关键性战略领域,做出理智、慎重的权衡取舍。
强迫自己权衡两者,并战略性地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

Part2 精要主义者养成的第一步:探索
1、抽离,为探索和思考留出空间
为自己创造探索和思考的空间。
适时抽身,退一步看清局势。
用每天的第一个20分钟来阅读经典。

2、审视,关注真正重要的事情
放眼全局,而不是纠缠细节。
去粗取精,自律地调查筛选。
写日记,成为自己人生的记录者。
实地探索,认清问题的本质。
捕捉不正常和不寻常的细节。
明确问题,走出逃避推诿的怪圈。

3、游戏,拥抱内心孩童的智慧
让游戏重回日常生活。
用游戏激发创意。
从过去的经历中开发出有关游戏的记忆,让儿时的激动重现。

4、睡眠,保护你的身心资产
对自己的思想、身体和精神进行足够的投资。
粉碎睡眠的恶名,保护最重要的资产。
在工作中采取一些措施来明确地鼓励睡觉。

5、精选,只接受前10%的机会
如果答案不是一个确定的Yes,就是一个肯定的No。
只接受前10%的机会。
制定一种既有选择性又明确的标准。
放弃“不错”,等待“最好”。

Part2 精要主义者养成的第一步:排除
6、澄清,做一个以一当千的决定
人们一旦对团队目标及自身角色定位缺乏明确的认识,就会感到困惑不解、压力重重、灰心失意;相反,当他们有较高程度的明确性时,就会积极振作起来
精要目标:具体的、鼓舞人心的
制定精要目标的两大要点:
1.重在实质,而不是形式
2.具体的目标才拥有鼓舞人心的力量

“很清楚”不够,“真的清楚”才行。
精要目标既具体可行,又鼓舞人心;既充满意义,又容易衡量。
只有目标真正明确,才能达到真正优秀。

7、勇气,优雅说“不”的力量
优雅说“不”的六大原则:
1.把决定和关系分开来。拒绝别人的要求并不等于否定这个人。
2.优雅地说“不”并不代表必须使用“No”
3.关注权衡取舍
4.自我提醒,每个人都是推销员
5.说“不”需要用人气换尊重
6.一个明确的“不”比一个模糊的“是”更优雅

有效说“不”的八种方法:
1.尴尬的停顿。面对要求的时候,停顿一会儿。数到三,再做判断。
2.委婉地说“不”或“不,但是”
3.“我需要先看一下日程表,然后再答复您”
4.使用电子邮件的回复功能
5.“好的。那么我需要取消的是什么?”
6.带着幽默感说“不”
7.“欢迎你X。我愿意Y。”
8.“这个我做不了,但是X可能对此感兴趣。”

8、放弃,止损就是最大的赢
六个常见陷阱与六条应对策略
1.禀赋效应:当一个人没有某件物品时,他就倾向于低估这件物品的价值,当他拥有了之后就会高估它的价值。
对策:假装你还不曾拥有它

2.对浪费的恐惧:害怕浪费已经花钱买来的东西,哪怕实际价值并不高。
策略:承认失败,让成功开始

3.强己所难:我们总是太努力地去追求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对策:寻求中性的第二意见

4.现状偏见:仅仅是由于自己一直在做某事而继续做下去,这种倾向有时被称作“现状偏见”。
对策:运用零基础预算法,预算提议中每一个项目支出的必要性都必须从零开始证明。

5.随意承诺
对策:先停顿,再说话

6.害怕错过
对策:逆向试行,战胜害怕。“原型法”理念:构建一种原型或大尺度模型,可以让公司试运行一种理念或产品,而不用预先进行大规模投资。同样的理念可以被反向运用,以一种相对而言低风险的方法排除不重要的东西。
尝试着取消一项程序看是否会产生负面效应。

9、编辑,看不见的艺术
编辑自己人生的四条原则:
1.删减,自律地抛弃那些好选项
2.精缩,用有意义的活动取代无意义的活动
3.纠正,反观核心,调整方向
4.少量编辑,知道在什么时候谨慎克制

10、边界,设定界限会带来自由
免受他人事务烦扰的四个方法:
1.别人的问题不是你的问题
2.没有界线,就没有自由
3.找到自己的坏事者
4.制定社会契约

精要主义者养成的第三步:执行
11、缓冲,充足准备带来优势
基于最佳情况,考虑最坏可能
设置缓冲区的三个窍门:
1.作完善的准备
2.比预计时间多留50%。规划谬误:人们倾向于低估任务完成所需的时间,即便是在以前已经承担过相同任务的情况下也是如此。
3.做好情景规划:首先限号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任务,然后问下面的5个问题
1)在这个任务中你面临的风险是什么?
2)最糟糕的情形是什么样的?
3)它将产生什么样的社会影响?
4)它将在财务方面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5)怎样做最优投资以降低风险并增强财务和社会应变能力?

12、扫除,锁定你的“最慢行进者”
找出流程中效率最低的那个模块,提高它的效率,这样整个流程的效率都会提高。
三步扫除“最慢行进者”:
1.弄清核心目标,确定扫除的障碍是什么
2.锁定障碍,但不要试图一次扫除所有障碍
3.扫除障碍,从小处开始

13、进步,小胜的价值
从小处着手,创造动力。然后运用这种动力创造下一个胜利,长此以往。
鼓励小胜的三个技巧
1.关注最低可行性进步
2.做最低可行性准备
3.直观地嘉奖进步

14、心流,常规造就天才
设计一种常规,让自己所认定的精要事务沿着默认的路径实现。
五招释放正确常规的力量:
1.彻底检修你的触发器
2.创造新的触发器
3.先啃最难啃的骨头
4.建立混合型常规
5.陈规陋习逐个击破

15、专注,当下最重要的是什么
活在当下的三个技巧
1.想清楚当下最重要的是什么
2.专注当下,把未来清除出去
3.给每一个清单排列优先顺序

成为一个精要领导者:
1.对人才招聘挑剔得近乎荒谬
2.在真正明确核心意图之前,不要停止争论
3.支持极端授权
4.在合适的时机向适宜的对象传达恰当的信息
5.经常检查以保障有意义的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说太长看不完,就对了,这是一周的读书内容,每天十分钟,五天看完很轻松! 目录 《精要主义》-精读 Day 1...
    超姐666阅读 1,962评论 0 13
  • Part 1 精要主义者核心思维模式 (时间与精力只用于有意义的事) 德国的博朗公司(Braun)首席设计师迪特·...
    李春辉阅读 1,628评论 0 3
  • 1,金钱 在网上购买好多日用品,现在几乎都不去超市了,记不起上次去是什么时候,网络时代,我们的生活跟着发生天翻地覆...
    俏村姑阅读 187评论 0 0
  • 自从去年6月入市,已经经历了二轮牛熊,9.4前后的牛熊以及今年1月份的牛熊,每次都是全仓洗礼,所以到现在也没赚到多...
    眼睛歪了阅读 1,149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