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张》

     老张现在应该七十多了。据说老张的父亲是个从商的,出门做生意被土匪杀了。老张的父亲还有一个大哥,是温孟沁济一代出了名的土匪,不过最后被她干女儿给害死了,听说死的时候还砍死了十几个人!那么老张又是干什么的。

     老张从小无父无母,靠着他姑姑拉扯大的。从小就喜欢学习,可那时候家境不好,小学没上完就滚回家了。之后自己在生产大队里干点杂活,赚钱的时候就会买点书来看。后来生了两男两女,可没几年老婆没了。之后老张再娶,靠卖铁和放高利贷过日子。就这样过了二三十年。中间老张生过一场大病,老张以为自己快不行了,连家产都分好了,不过没多久就没事儿了,可从那以后老张就再没胖过。

    老张这人特别“不拘小节”,简言之就是特别邋遢。年轻时还没那么严重,老了就愈发不可收拾。卧室里放着各种锅碗瓢盆,之后索性把电磁炉搬到卧室里做饭了,因此差点把屋子给烧了。还有老张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戴上假牙的,我注意到是在我给老张送饭的时候,发现老张的假牙在面条里泡着。因为老张老了,不戴假牙的时候总是不自觉的流口水。每次老张想吃东西了就会直接趁着锅吃,哈喇子流了一锅搞的大家都难以下咽。并且老张每次洗脸的时候只要能擦的东西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往脸上擦。上次直接拿着擦脚毛巾擦嘴来着。印象深刻的是很多次我去擦脸都发现我的毛巾上大片大片的鼻屎!搞的我再没有用毛巾擦脸的习惯!还有好多好多老张邋遢的事儿,我也不好多说。

    老张这人特节俭。其实那个时代的人大都是吃过苦节俭惯了的。可是老张的节俭让人哭笑不得。老张的女儿开了个超市,刚进货进了两大筐的桃子,屋子里放不下了就暂时放在超市门口,正好老张从那儿路过看到了那两筐桃子在外面放着,以为女儿把好好的桃子给扔了。于是嘴里嘟囔着说:“这么好的桃子怎么把它扔了那!”然后就进屋里拿了两个特别大的袋子,装了满满俩大袋子回家了。肯定会很好奇女儿怎么不和老张解释一下,其实很简单,因为老张聋了。还有老张没事儿的时候总爱到外面瞎转悠,看到有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就爱往家里捡,那次不知从哪里搞来了一把转椅,放在他的桌子前。听我婶子说那次去给他送饭的时候发现老张坐在地上,原来是老张坐转椅的时候,转椅转了一圈把老张给闪了。搞的俩人都挺尴尬。除此之外,老张还爱存东西,什么都不舍得扔。老张买的香蕉放在冰箱里都好长时间了,黑的都不忍直视了,儿媳妇儿就把香蕉给扔了,后来老张发现了,就偷偷把扔掉的香蕉找到,然后吃了。。还有过年的时候二女儿来帮他整理衣服,把不能穿的衣服都准备扔了,为了防止老张再捡回来,专门开车扔到特别远的地方,可是没想到的是老张竟是下个福尔摩斯!又把东西原封不动给搞来了。

   老张很有深度。之前说了,老张这人很有文化,平时没事儿就会看书看报纸。说到这儿,就又想吐槽俩句,老张不知道从哪儿找了一个拉屎用的凳子,那段儿时间老张上火,大便不畅,总是拿着一本书安安静静的坐在厕所里读书,一读就是五六个小时,搞的大家气火攻心。好了,言归正传。老张这人写了一手的好字。铿锵有力。老张是真的很有文化,水浒三国张口即来,对很多事儿都很有见地,能看的通透。印象中老张总是在学习。记得老张耳朵听东西不太清楚的时候,专门买了一个助听器,就是为了听听新闻什么的。可之后一直没见老张戴过,后来才知道原来那东西杂音特别大,一辆自行车从身边过去还以为过了架飞机那。现在的老张总是戴着他的老花镜佝偻的靠在椅子上,在他脏乱灰黑的卧室里,电视开着超大音,在离电视半米的地方,认真的听着新闻联播。

    老张很重情。老张的老伴儿现在没和老张在一块儿了,听说老伴儿好像生病了,想去看看来着。可是老张现在老的连三轮车都骑不动了,每次骑的不是特别远就累的满头大汗。于是想自己买个电动三轮,可家里都不怎么同意,不过老张还是偷偷的买了。那天老张的老伴生日,老张大早上六点多就起来,黑灯瞎火的把车库门都搞坏了,才把车弄出来,然后就去见老伴儿去了。还给老伴拿了一筐的土鸡蛋和一箱牛奶。老张还很喜欢我弟弟,一提到我弟弟总是笑眯眯的,满脸的慈祥和满足。我弟也二十有一了,老张怕我弟弟娶不着媳妇儿,专门给我爸添点钱让家里添点家具,其实这事儿不用担心来着。我弟早已名草有主了。并且老张还总是喜欢夸我的哥哥和姐姐,其实挺高兴的,大家都成为了老张期待的样子。我也喜欢老张,因为印象中小时候我讲的笑话总是能把老张笑得前仰后合的,那时候我觉得最幸福了。

   老张很可怜。年轻时候挺健壮的,如今八十多斤的体重俨然成了皮包骨头,佝偻的背再也没挺直过。脚步声踢踏踢踏慢的再也不会生风了。总是穿着四季混搭的衣服,脚上穿着大军靴,头上顶着个 贝雷帽,帽子都被东西钩掉了,也不知道。这个很邋遢,很执着,很深情,很可怜的老张不是别人家的,他是让我哭让我笑的我挚爱的爷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张面相有点出老,读中学的时候,就有人叫他老张。大名张祖衍除了老师用标准的普通话点名外,别人难得称呼。老张...
    柳林过客阅读 883评论 1 2
  • 老张今年72岁,高高的个子显得有点驼背,戴着一顶防寒的蓝帽子,里面穿着一件黑色的毛衣,...
    静心专注阅读 480评论 0 0
  • 首先你要明白夫妻缘是怎么来的。能做夫妻的人,一定是有冤欠关系的人,同时又是福业相当的人。不可能只有善缘没有恶缘,也...
    运安阁主阅读 356评论 0 0
  • 我想念他 想念那个温暖又洒脱的他 我想念她们 想念那个傻逼又善良的她们 我想念他们 想念那个搞怪又矜持的他们 我想...
    矜舒阅读 351评论 0 2
  • 无数个今天 构成生命的全部 只有一个今天 在眼前铺展 把握这一个 就能拥有这一个 把握每一个 就能拥有全部的生命 ...
    恋曲1991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