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8年,孙俪突然深夜发文:“这次我真的没辙了...”

“我满脑子都是这可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11月30日晚,孙俪发长微博,罕见显露忐忑。

作为影视女王,御夫达人,亲子教科书,娘娘能遇到什么难题?

围观群众看完微博详述,瞬间被逗乐:

原来家里又添“新丁”了,夫妇俩本想让孩子见识一下生命奥妙,没想到从农场拿回的鸡蛋,真孵出了小鸡!整整15只,叽叽喳喳,活蹦乱跳……

花样陪娃陪到这份儿上,这一家子真让所有孩子们羡慕:

一对放肆陪玩的父母,简直太幸福

01

偶然发现的孵小鸡风波,但孙俪的微博却刷到停不下来。

刚拍完《卖房子的人》的孙俪伸展欢呼,儿子扬起小脸就是一句“妈妈,你拍完这个戏,可以休息几年?”啼笑皆非;

俏皮童言里透着真挚,和女儿一起练普拉提的画面也超级温暖;

孙俪配文:女儿到了可以一起学普拉提的年纪,儿子等等在隔壁打拳,真好。

爸爸呢?带着邓超独有的热闹,随时准备着飞奔归来。

被女儿涂满指甲油的邓超;

被女儿当成人体模特,打扮成隔壁“村花”的邓超;

一动不敢动,被手动做成枫叶人的他;

和别人家的爸爸不一样,邓超就像个老顽童,孩子疯,他比孩子还疯。

突然想起要玩植物大战僵尸,没有道具,孙俪的脚桶捧起就套在了头上,没有子弹,家里所有的玩具打起来。

当疯玩,屋顶的灯都在晃;家具被他用来给孩子乱涂鸦;孩子们一拥而上,抱着爸爸狂欢时;孙俪站在一旁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虽然有时忍不住吐槽邓爸爸,但不得不说,孩子有那么一个愿意和他们疯一起闹的爸爸,真的很幸福。”

(欢快的一家4口)

犹记得邓超参加采访时,透露心底想法,就想做孩子最大的玩具。

不是痴迷孩子的恶搞,而是享受孩子沉浸时眼底的依赖和认真;

是打心底不舍、渴望守护的饱满爱意。

就像孙俪温情流露时的感慨:“我们希望孩子将来有爱,首先就是让孩子感受到爱。”


02

人民日报曾把家长分为五层,舍得为孩子花钱的仅仅处于最低层,相比而言,舍得为孩子花时间的,更上一层。

男孩天天,因一条《如果李佳琪卖文具》的创意视频,被大众熟知。

搞笑口吻,配上魔性夸张的表情,收放自如的肢体动作,很是吸睛。

李佳琪也留意后,觉得有趣,转手就送了9岁男孩从小学到高中的所有教辅书。

长长的购书清单,“吓哭”小朋友的同时,也将男孩送上了热搜。

这时才发现,风趣男孩的背后,藏着更加“戏精”的父母。

教子千遍,不如陪他玩一遍。

在《孩子考了60分》的系列视频里,爸爸紧抓各国精髓,和儿子打配合,演绎了不同地区家长得知讯息后的反应。

身为越剧演员的妈妈,也时常参与,偶尔帮扶儿子对抗老爸,偶尔倒戈和老父亲双剑合璧讨伐儿子,玩到兴起,会在视频里唱上几句,其乐融融的家庭艳羡众人。

正应了作家叶宣的话:“玩,是孩子无法磨灭的天性,同样孩子最容易在玩时和对方建立感情,在游戏与交流中模仿对方的言行。”


03

显然,不是所有家长都明白这个道理。我就看过一个小短片,里面展现了无比扎心的一幕。

客厅里,孩子把积木堆得很高,拿出一块让爸爸放。

结果,这个父亲一不小心放错积木,弄毁了早已堆好的城堡,因为他的眼睛一刻都没离开过手机。

(《陪着≠陪伴》的片段)

此时,爸爸像个犯错的孩子,而孩子却说像大人语气的一句话:“我想变成手机,因为爸爸爱手机,不爱我。”

另一个故事发生在游玩区,小女孩因为第一次玩滑滑梯,兴奋极了,回头寻求妈妈关注和赞扬时,妈妈却和朋友聊得正欢,头也不回地嘱咐了一句“自己玩。”

女孩瞬间失落,躺在泡泡球里,没了继续的心情。

视频最后的一段话很是感人:

总以为你还小,察觉不到我对你的敷衍;

总以为你一个人,就可以玩得很开心;

总以为每天陪在你身边,就够了;

而你,却在我们的以为里习惯孤独。

每对父母都想将世界最好的都给孩子,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太多父母在以为的给予里,越走越远,再没读懂过孩子内心的渴望。

《奇葩说》里,如晶说了一段很感人的话:“父母是孩子前半生唯一的观众,孩子是父母后半生唯一的观众,我不会错过你的后半生,也请你不要错过我的前半生。”

父母一旦“过期”,再怎么努力,也弥补不回来


04

知乎上有人问:“家庭氛围很好,是什么体验?”

一个高赞回答是:

“和老妈是闺蜜,和老爸拜把子。和老妈聊八卦,和老爸路边撸串。

觉得做什么都有底气,都不怕,家庭就是我的支撑和依靠。”

以为玩只是玩,后来发现和父母打成一片的孩子,更自信,更阳光,也更能做成事。

记得很久前,神经科学突破性进展时,也明确提出了孩子的成长需求:

孩子从成人那里需要的不是静态的陪伴,而是动态的交互。

这类的亲子交互游戏,可以有效提升孩子的认知能力,更重要的是心理能力,包括自信心,安全感, 自控力和适应力等。

岁月不可弥补,陪伴的重要性不容小觑。

千万不要等孩子再不愿和你沟通,他们全然长大时,再想曾经。

正如戴安.仑曼斯懊悔时说过的:如果再能养大一次我的孩子,我一定把板着的脸收回。

但人生没有如果,再多的后悔也无济于事。

行动,从当下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