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一本适合自己的手帐?

接触手帐快一年半了,期间陆陆续续的体验过不同品牌的手帐。从刚开始的所有想法只是停留在脑子里,到现在一一实现。的确是手帐起到的作用。感觉这一年半,都是集中于手帐作种种快乐的改变。

在我眼里手帐是个好东西,它可以考验到你的价值观和做人的姿态。甚至会对你今后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手帐有很多品牌,虽然用过的只是鳞毛凤角。但这一年半,也花了大量的时间研究各类品牌。所以想写一篇关于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手帐。

今天的手帐入门分享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说明。

什么是手帐?

手帐是什么呢?除了日记之外,还有日程本、计划簿、学习笔记、甚至是发票搜集、读书记录、生日提醒、料理知识记录、旅行记录等等从工作到学习再到生活上都有mix的记录本。起到整理生活、提高效率、管理时间、给生活增加情调等多种好处。






什么样的人适合手帐

1、不知道每天应该做些什么

很多小伙伴在后台问我:我也想改变自己,但我不知道从哪方面开始着手努力。因为我是从用了手帐之后,发现日记手帐里承载着我的精神信仰,计划清单手帐体现了我的成长体系,笔记手帐归纳了自己的学习脉络。因为很多手帐品牌都分工明确,小到购物手帐、减肥手帐、大到月计划年计划,甚至一生的计划。

不清楚自己从哪些方面开始改变的朋友,挑选一本符合自己的习惯的手帐,跟着手帐内页内容一步一步开始行动。

2、渴望改变现状

只有有了强烈的改变自己目前现状的欲望,手帐对于你才是如虎添翼。就来我自己来说,没用手帐之前,每次一些新的想法都会因为不被记录而如过眼云烟。现在,却已经开始看展看话剧、写书评影评、自学尤克里里、学日语西语....凡是一切我脑子里的东西,我都记载在手帐上,一有机会就可以实现,不被遗忘。

3、喜欢画画装饰笔记本

不会画画的人当然也可以玩手帐,但平时就喜爱画画的人就对手帐排版装饰方面有更多的优势。虽然我不会画画,还属于手残党。但平时网络上有简笔画教程,很容易上手。还有现在流行丑萌的画风。

对于平时就爱画画的朋友更可以把自己的笔记本拿出来好好装饰,既能愉悦自己,又能写出一本漂亮的手帐引人羡慕。

4、喜欢写日记

过去我们写日记都只是应付老师的作业,但长大后还是喜欢写日记,那就不能草草对待。如果你写的日记,除了有自己真挚的情感,同时又富有美感,让人愉悦。相信以后每次拿出来看都是让人赏心悦目的。

5、习惯罗列计划

是不是有很多人平时罗列计划就是随便从角落里抽出一张草稿纸,列下第二天的计划,然后第三天就丢了。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每天也都在努力完成任务。但一旦受到一点点打击,就会否定自己,以至于颓废。这个时候,如果你有一个专门罗列每日计划的手帐,当自我否定时,就去看看其实自己也做了很多,顿时就会觉得应该要更加努力,而不是悲天悯人。

6、给生活一点仪式感

因为缺乏必要的仪式感,生命中一些特别的瞬间就这样被错过了,心不在焉地生活,自然就没有美好瞬间这种东西。让生活慢一点,庄严一点,颜色也就会多一点。

而手帐却能让你有了最基本的生活仪式感。

7、拖延症患者晚期

之前看过一个观点,甚是赞同:很多人不愿意把梦想写下来,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没有勇气去实现。不实实在在的写下来的目的就是为了去遗忘自己的这个梦想。这就是我们往往对一些好的事情会有强烈的拖延症。

人们一直不去做一件事的目的的可能是用来保留一种“如果做的话我也能成功”的可能性。但如果你记录在手帐里面,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说不定这个梦想就被你实现了。

基础了解

1、手帐大小


周记

hobo:横96mm×纵186mm


一般来说周记比较推荐小尺寸的,方便随身携带。

因为计划是需要及时更新的,大小适合携带的比较方便从随身包里掏出来立即记录。


a6

横105mm×纵144mm

a6比较适合刚开始写日记手帐的新手,没有太多文字的记录,画面排版也比较好把控。



a5

横148mm×纵210mm


一般a5比较大,比较适合写影评书评文摘等。否则太大写不满内心会抓狂。当然,如果你有一手排版画画技巧,大一点能让你发挥更好。

2、定页/活页

定页

如果手帐需要经常带在手边,随时拿出来记录,或者是放在家里要写日记、影评等。

因为定页的手帐比较适合直接在内页里面写字,不会出现活页固定的圆环卡手影响写字。更因为是定页,所以每一页你都需要认真对待,不会像活页一样,今天没过好就撕掉重新来过,不能得到深刻的反省。

活页

适合书摘、学习、旅行手帐等。

如果平时有在外面阅读的情况,又喜欢做读书笔记,但碍于身体不能承受之重。所以可以直接把活页的手帐本抽几张纸夹在书里,方便看到妙句及时摘录。学习、旅行同理。

相比定页、活页的内页可以任意拆分,根据自己的需要设定自己的内页。但此时外皮就很重要了。可以买一个颜值高质量好的外皮,根据喜好,不断更换内芯。

几个比较推荐的品牌

除了品牌的基本介绍,我会根据不同类型的需求推荐使用的品牌。

珠友


如果要评选手帐本中的大白菜,珠友称第二就没其他本子敢称第一了。由于性价比高,常常被人抱着“不知道怎么做先买本珠友写写看,价格很亲民嘛。”的态度拿来做入门手帐。可以说,很多人都是从珠友开始入手帐坑的。

什么样的人群适合此品牌?

便宜、实用而且貌美,非常适合学生党。

喜欢小清新的风格,封皮设计非常可爱,一日一页、周记、月记本都非常好用。

手账新人。


doki手帐


我第一次接触的手帐就是这个国产品牌,买的是纯薄荷绿的,颜色很漂亮。

什么样的人群适合此品牌?

第一次接触手帐,抱着先尝试看自己适不适合的态度。

希望能购入一本物美价廉的手帐/没有足够经济支撑的学生党。

符合上文适合活页的用途。

希望能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调整内页。


趁早效率手册


颜色多,各种大小都有。内页详实而丰富。根据内页一步一步写下自己的情况,时间看得见。

什么样的人群适合此品牌?

希望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趁早符合你的要求。

比较适合想开始改变,但不知道从何做起的人。根据丰富内页对自己的整体规划。

不喜欢排版布置,只想找一个适合自己单纯记录计划等的手帐。

价格比较适中,更适合初入职场的上班族。


万有引历  行动派 李欣频 九口山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吸引力法则。

指思想集中在某一领域的时候,跟这个领域相关的人、事、物就会被他吸引而来。

我想这就是这本手帐存在的最大意义吧。

第二副图把人的磁场用宇宙磁场所代替,当你打开这本手帐后,把你想要的标记上去,然后开始行动。每一天照着后面的内容开启你的梦想实现之旅。

什么样的人群适合此品牌?

相信吸引力法则这一规律。(反正我相信)

希望购入物美价廉的手帐。

不喜欢受到每日一页的固定模式,万有引历的日期是自填式的。

大篇幅空白内页,更适合发挥。



hobo文库/weeks




被称为高大上的hobo真的是颜值高有内在的手帐品牌。可以180°平摊,内页丰富,纸张薄但不湮墨,甚至可以画水彩。

什么样的人群适合hobo文库?

hobo文库需要购买封套和内芯。内芯有丰富的时间轴,月计划,图表页,不仅可以记录生活和一个月的安排,还能对日常生活每日打卡。基本上hobo文库能满足你无论在列清单计划还是写日记上,都ok。

什么样的人群适合hoboweeks?

希望随身携带,方便随时记录。

习惯列每日计划清单。

内页有打卡、月计划、空白页可供新手发挥。



muji时间轴周记本


muji时间轴的周记本是我所有手帐里最爱的。因为它真正的让我的时间看得见。

从每一天的清晨开始记录自己每小时每一段时间都做了什么。以后检讨自己的时间花销时,也可以即时的查看自己每一天的时间利用。

我用的这款是A5的,还有其它大小。包括月计划、和一整面的每日时间轴。有红、白、黑、三种颜色。

什么样的人群适合此品牌?

在利用足够大块的时间进行学习、工作与生活。

希望记录自己的每一个小时都在干什么。

只做时间记录。



Midori Traveler's Notebook


当你打开这个旅行者笔记本,有两件事情显而易见:这是一本完全不同的笔记本,从未有过;以及我可能真的要用它一辈子。封面是非常高品质的牛皮,每一个都是在泰国清迈手工制作。

什么样的人群适合此品牌?

如果你热爱旅行并想记录下点点滴滴,这个会是首选。

内页丰富且更换简单方便,也适合平日生活及工作的记录。

设计风格让人着迷,喜欢Vitage质感的人群。

价位较高,适合有经济条件的上班族。



Moleskine


意大利的传奇笔记本。从梵高到毕加索,再到海明威,众多名人的手稿、笔记、计划、构思甚至情感都在升华成为名画及惊世之作前,被一一记录及收藏在这本最可靠的袖珍伴侣之上。

什么样的人群适合此品牌?

内页设计非常人性化,工作用再合适不过。

创意阶层,希望本子上空白页,方便随时随手记下脑中的想法。

对质量有一定要求,便携(重量尺寸),质量好(封皮纸张)。

各类定制版让每个本子都成为独一无二的艺术品,适合有情怀的文艺青年们。



Leuchtturm 1917/灯塔


五年记忆本。本子的布局是每页分成五个区块,是同一天的日期,可记录五年。也就是说你今天写日记的时候正上方就是你去年的今天在干什么,格调高到你根本把持不住!这是这个本子最打动我的地方,而且本子的设计也很耐看。

什么样的人群适合此品牌?

目录+页码+方格和贴纸附页+暗袋,强迫症们真是能被伺候得爽到天边。

无酸纸+ink proof 技术=最适合钢笔的本子,适合热爱书写的人群。

日常喜欢写字记录的人,每天总结自己的生活。



Filofax malden personal


Filofax算是活页手帐的鼻祖了,在万用手册中来说是世界级的品牌。这个来自英国的老牌,就连Vogue ELLE这种杂志都经常介绍,也会和著名设计师跨界合作,,简直就是手账界的LV。这个本本真的非常能装!容量惊人是它最大的特点,拿在手上超有逼格。

什么样的人群适合此品牌?

想要进行时间管理的人群,作为日程规划或工作记录都非常好用。

制作十分精良,皮质从小牛皮、羊皮到鳄鱼皮都有,适合商务人士。

喜欢DIY专属内页的人群。车票 、地铁图、年计划等所有我们能想到的,只要能体现在纸面上的,都可以打孔后装入手帐中。

价格非常昂贵,有一定经济条件。


关于手帐的预算

我不会画画排版怎么办

手帐的意义在于让你的生活发生好的改变。这是给生活一点仪式感。写手帐是把生活、学习、工作牢牢抓在手里的满足感,通过对生活的真实记录,让变好隐隐预见。只要你是用心在书写自己,就不要强求画画排版。

如果你很羡慕手帐大大们能写出好看的手帐那就从模仿他们的画画排版中建立自己的风格。如果你像我一样手残不会画画,我告诉你现在流行丑萌的画风,任何一个人都可以画出来的,不信你试试看。

以后我的微信也会定期出一些简笔画教程。

手帐会不会浪费时间

反正我没有觉得写手帐是一件浪费时间的事情。

例如我每天要写的手帐包括:时间轴、每日计划、日记。


这三本包括写和装饰排版每天不会超过40分钟。

而不要说我的学习手帐了。都是当时学累了就会画画排版放松心情。


假若你对排版画画有兴趣或者专业相关的话,更不能称为浪费时间了。应该说是在写手帐的时候,增加了自己的排版画画的技能。

真想问问那些说我们把写手帐的时间浪费的人,他们的时间都是如何在利用的?

不想花费太多钱在手帐上面

其实手帐不一定要有多贵有多漂亮。那些都华而不实。我们想改变,真正需要的就是一本能让你随意设置符合自己内页的颜值较高的笔记本。

只要你认真利用手帐对自己人生进行规划,记录重要时刻,以及许多有趣的日产琐事、学习生活。

我上面也介绍过一些比较平价的品牌,甚至网络上有很多人分享内页,你可以拿去打印成一本专属于自己的手帐本。

拖延懒癌患者适合手帐吗

只要你足够想去改变,手帐能为你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一个拖延懒癌患者,手帐就是一个时时刻刻提醒你该去做某件事的闹钟。反正我打开手帐,看到todolist,脑子和手脚就像上了发条一样,快速运转。


其实,不管是拥有一个物品,还是培养一项兴趣,都必须保持着跟谈恋爱一样的心态。手帐方显生活态度。

手帐的第一要素就是积极情绪:要相信使用手帐后你能发生好的变化;第二要素就是专注和投入:只有日复一日的坚持,时间才会看得见;第三要素是仪式感:我们给自己的生活创造了一种专属于自己的秩序和节奏。

我想每一个人的手帐,真的是存在一个叫灵魂的东西吧!

希望这篇文字,真的能为你挑选一本适合自己的手帐吧!

本文为原创,转载请联系本文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