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学习》读书笔记

      作者斯科特.扬是一位超级学霸,在高中和大学期间,很少花时间学习,依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大学毕业后,用一年的时间学习完麻省理工学院四年的计算机课程。后来,又在一年内去了西班牙、巴西、中国和韩国,分别用三个月掌握了一门外语。而且,他还在不断挑战新的学习项目,分享他的学习方法和经验。

      为了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我们需要讲究学习策略。在书中,斯科特.扬主要介绍了整体性学习方法,另外补充了一些提高学习效率和建立良好习惯的方法。他特别提到跨专业、跨学科知识联系的重要性。这跟现在流行的“跨界”是一个意思。在不同知识之间类比创建联系,经常可以激发创新。而我们熟知的一些天才,也经常是跨多个领域的佼佼者。如达.芬奇,学识渊博、多才多艺。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画家,还是天文学家、发明家、建筑工程师,还擅长雕塑、音乐,通晓数学、生物、物理、天文、地质、历史等多个学科。

     整体性学习方法主要有三方面的内容:

1.如何构建知识体系:结构、模型、高速公路。

需要在大脑中创建一个知识的框架,然后再往里填充一系列紧密联系的知识,这就构成了结构。之后呢,需要通过归纳、简化,提炼出知识的模型。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在不同知识间建立大量联系,斯科特.扬称之为“高速公路”。

2.学习的步骤:获取-->理解-->拓展-->纠错-->应用-->测试

(1)获取:通过看、听等感观获取信息,目标是信息准确、尽量压缩。可以通过快速阅读和笔记流的方式提高获取信息的效率。

(2)理解:了解信息的字面意思,并结合上下文进行联系理解。

(3)拓展:从多角度将学习的信息跟其他信息进行联系,获得良好的结构。可以通过比喻、内在化和画图表的方式,来加强拓展。

(4)纠错:在提炼的模型和建立的联系中寻找错误,删除错误的联系。

(5)应用:将信息放在现实中的多个情景中应用,进一步地纠错和加强联系。

(6)测试:测试贯穿以上5个步骤的每一步,找出问题所在,改进学习技术,克服缺点。

大多数人学习在获取并简单理解意思之后,就停止了,这就导致了学了就忘,学了很多却用不了的尴尬。问题就出在最关键的学习步骤拓展和应用没有做到。拓展又分为深度拓展、横向拓展和纵向拓展。

(1)深度拓展:探究知识的背景,知识从何而来?结论是什么?探索的过程是怎样的?深度拓展可以帮助牢牢锁定知识。

(2)横向拓展:在知识的周围建立联系。与此类似的知识还有哪些?是哪些方面类似?不同的地方在哪里?同一时期还有哪些其他的发现?同一发现者还有哪些发现?同一领域还有哪些发现?围绕这一结论还有哪些事实?

(3)纵向拓展:在跨专业、跨学科的知识之间建立联系。可以使用比喻法和内在化法。可以有效提升创造性思考,加深理解知识。

整体性学习法的步骤跟软件开发的流程很类似。获取(可行性分析,拿到项目)-->理解(需求分析)-->拓展(概要设计、详细设计)-->纠错(修改)-->应用(编码),同样,测试贯穿在整个开发的各个阶段。哈,这是我对拓展的一个应用。

了解了整体性学习法的5个步骤后,需要自己在应用中找出自己薄弱的环节,不断地改进和提升。

3.五种知识信息:

(1)随意信息:一些无规律的信息,缺少逻辑性,特点是好理解,不好记。一般人常用的方法是死记硬背。更有效的方法是采用记忆术:联想法、挂钩法和压缩法。

(2)观点信息:存在争论的信息,通常对我们做决定非常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获取大量的信息,去寻找其中的模式,而不是记忆具体的细节。使用图表法,可以有效帮助提炼观点。

(3)过程信息:教导我们怎么行动的信息,是讲述一系列动作、操作的信息。大量刻意练习是最有效的办法。

(4)具体信息:在实际中可以看到、听到、触到的信息。用内在化法,结合多感官跟具体信息联系起来,可以加强记忆。

(5)抽象信息:缺少与感官的直接联系,但通常逻辑性很强。用比喻法和内在化法,将复杂信息简化至关重要。

斯科特.扬在书中介绍了两个整体性学习技巧。

1.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设定一个1~3个月的学习目标,引导学习更有针对性。想象一下项目完成后的清晰目标,可以有效地激发学习热情。为目标制定计划,有节奏地去一步步完成。

2.费曼技巧:选择要学习的概念,设想自己是老师,在向新生讲解这个知识点。尽量用简洁的语言,并结合比喻去讲解,效果会好很多。

最后,他还提到了一些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

1.能量管理:通过合理的饮食、睡眠和运动,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地安排学习和生活内容,提升自己的能量储备。

2.时间管理:绝不拖延,为任务制定目标和计划,有节奏地去完成。

3.批处理:将一些零散的、类似的工作,集中处理。

4.有组织:将物品放在固定的位置。应用事件清单记录任务,使用日历来记录要做的事和截止日期,并随时记录。

最后,斯科特.扬谈到积极进行自我教育能提高学习能力。他自己就是这样一直践行的,在毕业之后,通过不断地学习,掌握了编程、素描、多门外语、写作等技能。建立良好习惯是很有好处的。

1.每日阅读:阅读可以提高理解能力、开阔视野、提升思维。

2.每日练习:完成项目工作、练习技能,可以提升对书本知识的理解。

3.每日目标:把目标细分为每天要完成的工作,会让学习更有用。

4.为自己的目标设置期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