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拥有被爱照亮的生命解读1

绿水写作疗愈群聊天记录

草莓:

《愿你拥有被爱照亮的生命》序言

草莓:

我们渴望做自己

草莓:

同时我们又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

草莓:

显然这是矛盾的

草莓:

在我看来,这是每个人生命的头号矛盾

草莓:

或者你会说,你只要自己认可自己就OK了

草莓:

但这是真的吗?

草莓:

是不是每当有了一个重要体验,或者有了一个秘密,你都渴望有一个聆听的对象

草莓:

哪怕这个对象是一个树洞

草莓:

我们无时无刻不活在关系当中,我们渴望得到关系对方的认可,渴望能与对方分享彼此。

如果没有这一点,我们就会感觉生如同死

草莓:

然而,如果我们过于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认可,一个巨大的问题就会产生:我们可能会失去自己

草莓:

每个人都渴望爱与被爱,大多数人也都有过爱与被爱的经历。

但是对于多数人而言,关系越亲密,我们就越渴望将自己的意志强加到对方身上。

草莓:

那时我们就是在摧毁对方的真实存在。

草莓:

(反思一下,我们对孩子,我们对另一半,有没有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到对方身上呢?)

(我有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到父母,姐姐,另一半身上。好在,对孩子没有。)

草莓:

反过来也一样,别人也在对我们做同样的事情。

小老虎:

我有,对孩子和老公,父母都有,还有我自己[得意]

草莓:

(那么反思一下,我们身边的亲人,有没有把他们的意志强加在我们身上?)

(也有,我的家庭关系就像浆糊,彼此之间互相强加)

小老虎:

有,父母亲戚都会,打着为你好的旗号

草莓:

谢谢小老虎在场回应

草莓:

是的。

草莓:

我们的家族关系,甚至邻里关系,其实都是一团浆糊

草莓:

每个人都打着为别人好的名义去插手别人的事情

草莓:

比如春节期间的催婚

小老虎:

是哒,毫无边界,随地投射

小老虎:

比如你家孩子学习咋样

草莓:

一切关系当中都包含着这一点,就是意志的互相强加。

也就是说,这个世界上,我们都在互相强加,强加的时候我们还会说:

我爱你,所以才这样对你。

草莓:

(我觉得这句话最不要脸。

我爸妈最常说的是:为你好才这样管你,我怎么没去管大街上的人)

小老虎:

其实是我想你满足我,这样我才觉得安全[发怒]

小老虎:

你管人家听你的吗

草莓:

(或者,大街上的人怎么没来管你?)

草莓:

是啊,太无耻了

草莓:

但是,让身为孩子的我无言以对,直到我长大……

小老虎:

那时会觉得你说的对,我错了

草莓:

对啊,好像他说的有道理

小老虎:

但是感受不好[偷笑]

草莓:

【思考题】

1,当你被别人强加意志的时候,你打算如何维护自己?

2,觉察自己有木有想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人?

草莓:

yes

草莓:

欢迎现场讨论,或者写成简书

小老虎:

1.你可以强加,我也不辩解,但我不认同的,我就是不认同,课题分离

2.这个我有些严重,需要觉察不断回收

小老虎:

原来对别人的强加有很多愤怒,愤怒提醒我守护自己的领土

草莓:

因为这样的说法,一切人际关系就成了一团迷雾:

我们以爱的名义彼此强加,而当我们自觉地按照别人的意志去行动时,我们便迷失在人际关系的迷雾中了。

小老虎:

其实强加孩子时,自己也是愤怒,收回控制的抓[偷笑]

草莓:

是啊,愤怒提醒我们,有人越界了

小老虎:

需要练习心平气和的维护边界,因为一不小心就演变成越界他人了

草莓:

1,严词拒绝

2,觉察反思,收回想要控制的心

小老虎:

很抱歉,谢谢你的好意,但我想自己做主[偷笑]

小老虎:

2让我头疼,我很严重[发怒]

水水宝宝:

我对我妹妹,丫丫,是这样

我渴望她自在

草莓:

我感觉,一个老好人,想要开始拒绝别人,大多是从慌乱,越界别人,严词得罪人等等情况下,不断的与人正面交锋中练出来的,心中压抑的愤怒总要发出来,才能真的心平气和的拒绝,

水水宝宝:

我不想,如果是我爸

就是我感觉比较强硬的人

第一反应是逃,逃开

自己消化伤心,找对策,摸话术

然后慢慢谈,聊天或者随意提起

但是也要说出来,我的感受,我的要求,甚至是我的愤怒和埋怨

草莓:

人生阶段不一样,支持你的策略

草莓:

人本主义心理学说:以人为本

草莓:

这个著名词汇的更准确的意思,其实是“以我为本”

草莓:

“我”自己才是我的人生的选择者和判断者

草莓:

马斯洛强调自我实现,而与马斯洛同为人本主义心理学的旗手罗杰斯则强调“成为自己”

草莓:

这两者是同一个含义,他的意思是,当一个人为自己的一切做选择的时候,他便是在做自己,便是成为自己,便是自我实现。

这听起来很简单,其实很难。

小老虎:

是哒,允许自己走极端,那是力量的开始

草莓:

【敲黑板】重点又来了

草莓:

对,走极端,我就是想表达这三个字的意思,你总结的太好啦

小老虎:

我走过,觉得有用,当时也是你鼓励我的

草莓:

我们从a,走向-a,两头都走过,都体验过,才能找到一个平衡

小老虎:

继续走,明天开始体验

草莓:

【重点】

为什么说来简单做来难?

因为关系所制造的迷雾淹没了我们。

我们的内心深处藏着太多别人的意志。

也就是说,即使此刻没有人强加他的意志给你,你的脑海里仍然藏着太多别人的意志。

草莓:

【思考题】

请觉察你的脑海里藏着多少别人的意志?

请一一列举出来,看见才能疗愈

小老虎:

[强][强][强]真相,脑子里很少有自己

草莓:

尤其是父母的意志,权威的意志,以及圣人的意志

草莓:

想成为自己,必须拨开关系的迷雾,破除掉别人强加于自己的意志。

这是我写这本书的主要目的。

草莓:

这本书中的系列文章,《心灵成长的六个定律》,可以视为我自己的理论体系的入门文章。

如果你渴望看清楚自己,看清楚自己的亲密关系,看清楚普通的人际关系,这一系列文章一定会帮到你。

小老虎:

不能看电视,耽误学习,看起来没完,叫你都听不见,是不是聋

到点赶紧睡觉,饭上桌赶紧吃

去别人家给人添麻烦

大人说话小孩少插嘴

一天到晚不停说,赶紧给我闭嘴

小老虎:

这就是武志红的说吗?太喜欢了

小老虎:

每一句都喜欢

草莓:

如果你对心理学感兴趣,相信这一系列文章也会让你看破很多迷雾。

除了看破人际关系的迷雾之外,我们也需要看到我们的意志本身也常常是一团迷雾。

譬如,为什么“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

这是因为我们太爱自己的意志,如果意志得不到实现,我们便会执着在这个意志上。

于是,那些“得不到”的,便成了我们无比重视的事物了。

草莓:

@小老虎是啊,武志红序言部分

草莓:

[捂脸]我妈说“快把你绊倒了你也看不见,长眼睛干嘛的?”

“你是个瞎包吗?”

小老虎:

太伤人了

小老虎:

这两天就发现我对儿子的控制,全是小时候我自己的,拿到现在来用,好可怕

小老虎:

有时过于相信过往的信念和经验,就会变得扭曲现在

邵露菊|心理咨询催眠师:

我妈咬牙切齿的说笨的伤良心[捂脸]

小老虎:

[拥抱][拥抱][拥抱]真伤人

邵露菊|心理咨询催眠师:

还有扭曲的脸

邵露菊|心理咨询催眠师:

有时候发现,被我妈说中了[捂脸]

小老虎:

这个比语言还伤人

小老虎:

中了就强化了[拥抱]

邵露菊|心理咨询催眠师:

信念魔咒,深入骨髓

草莓:

关于“我们太爱自己的意志了”这一段,我有一段联想。

大家还记得前几天我分享的“念头是有能量的”这句话吗?

我们升起一个念头,就会希望它实现。

如果我们压制这个念头,那它就会疯了一样的长。

或者暗戳戳的长,时不时的来干扰你。

比如,我们想吃某种食物,我们想学习画画,英语。

我以前的时候,每当脑海里冒出来“啊,我以后要去学画画”紧接着又一个念头出来“等退休吧”

这个念头经常出来,我经常让它等退休。

你一直渴望的那件事情,他就会一直时不时的冒出来干扰你。

你有同感吗?

草莓:

再比如,青春期的时候没有完成的叛逆。

你有没有内心总想着反抗一回?

再比如,每天脑海里乱七八糟的杂念特别多,导致你不能全神贯注的工作。

那么清单法,就是把那些乱七八糟的念头写下来,或者把那些纷繁复杂的工作逐个写下来,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安静的全神贯注的按部就班的一项一项的去完成。

邵露菊|心理咨询催眠师:

我要去分享,哎,等我工作室弄好吧[捂脸]

草莓:

每天都自由书写练习也是如此,生活中总是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让我们产生各种各样的感悟,着急找人诉说。

但是有的事情又不适合跟别人诉说,那么自由书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写到日记本上,另一个自己来倾听。

又安全,又不会被不懂倾听的人打断。

草莓:

这样就等于是对大脑的空间做一个清理,你就会有更多的空间来处里工作,对待孩子,对待家人。

草莓:

[捂脸][捂脸]

草莓:

@邵露菊@小老虎[拥抱][拥抱]

现在说出来也是感觉到很伤啊!

邵露菊|心理咨询催眠师:

我在学校里,看到笨笨的女孩,就会想到我自己[捂脸]

草莓:

不对,“念头是有能量的”

“念头是有它自己的生命力的”

这个话题还没说完,

当这个念头被我们压制、拒绝看到的时候,它就会疯长。

当它被我们看见,允许和接纳的时候,它就消散了。

邵露菊|心理咨询催眠师:

笨笨的女孩,带批判了[捂脸]但我只能这样表达,我看到确实这样,像我[捂脸]

草莓:

有时候念头是需要实现,比如想吃什么东西?想学习画画,想学习英语。

但更多的时候,念头只是希望被我们看见,被我们允许。比如内心的各种情绪。

草莓:

镜子,她是来提醒你:学着欣赏自己

草莓:

另一个【奥秘】

如果想让一个人对你好,便请他帮你一个忙。

草莓:

看到了吗?同志们

草莓:

想让一个人对你好,并不是你拼命的对她好。

草莓:

而是让他帮你一个忙,让他为你付出。

草莓:

为什么呢?

原理揭秘:

因为大多数时候我们看似是在爱别人,其实首先是爱自己在这个人身上的付出。

如果对一个人付出越多,那么我们就会越在乎他,其实在乎的,不过是自己的意志而已,不过是自己的付出而已

草莓:

当我们帮助了一个人,就会特别关注,她后来怎么样了?好了吗?

草莓:

【敲黑板】

这也是为什么“好人没好报”?

因为好人一直在付出

草莓:

那么在一个关系里,对方既然只得到,没付出,他自然就不在乎这个关系。

草莓:

看破人际关系的迷雾之后,也可以去编制更多的迷雾,以便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人。

看破意志的虚妄后,也可以利用这些虚妄给自己追求更多的利益。

但更重要的是,只有看破关系的迷雾,也看破意志的虚妄后,我们才能看到彼此的真实存在,才能做到真爱。

草莓:

序言分享完了,感谢大家在线互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