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半居随笔」如果生活安逸,谁愿颠沛流离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的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的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莫泊桑《一生》

01

第一次认识阿玲,真的出乎意料。

那是在广州白云机场,我刚停车时,旁边突然驶来一辆出租车,司机是个女孩子,她摇下车窗对我喊道:“喂,这里会拍照,跟我走。”

我有些犹豫,一直以来对于出租车司机都有些抵触心理,她会不会别有用心?不过,我还是启动车子,跟在她后面,缓缓行驶着。就这样,一路跟着她开到了免费停车的地方,很安全,不会违章。

熄了火,下了车,我向她道谢。她从车里出来,摘下口罩,那甜甜的笑容真的把我惊到了。她很漂亮,看上去年龄不大,简直就是个小女孩。她的穿着很朴素,头上一条马尾辫,一套牛仔服,一双白色平底鞋,没有化妆,但绝对比明星都要好看。

我忍不住问她:“这么年轻出来跑出租?”

她笑着说:“没办法,孩子要养,我不挣钱连饭也吃不上。”

我听了很奇怪,不禁又问:“那孩子他爸呢,他不挣钱么?”

她忽然止住了笑,低低地说:“他爸两年前就没了,我一个人养孩子。”

我的心一震,不知该说什么好,她倒是很霍然。于是,我从车里拿来一瓶矿泉水,递给她说:“刚才谢谢啊,请你喝水吧。”

她摇摇头:“不要了,我车里有。”

“拿着吧,一瓶水而已。”我坚持。

她想了想,才接下了。在她喝水的间隙,我和她聊了一会儿,时间很短,不过两三分钟。我大概知道了她的经历,父母在四川,她嫁到广州,有一个孩子,孩子爸爸两年前因为车祸不幸出世。公公常年生病,婆婆因为儿子的去世打击太大,也于同年离世。很不幸的一个家庭,如果不是丈夫的突然去世,她的生活也是美好的。可是,这世间永远没有如果,很多东西都是我们无法左右的。

因为她丈夫是开出租车的,所以她接了她丈夫的班,继续开出租。她说,每天睁开眼,就是钱,没有钱,一刻都活不下去。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如果生活安逸,谁愿颠沛流离。我本想还要和她聊聊的,但她要赶去机场排队了,我只好在心里默默祝福她。

临上车时,我冲她喊道:“你叫什么名字?”

她将戴好的口罩摘下,对我说:“叫我阿玲吧。”然后,重新戴好口罩,启动车子,绝尘而去。

不知为什么,望着出租车远去的影子,心里突然涌起一缕酸楚。成年人的世界,有时真的好难,也好孤独,孤独到好想找个陌生人说说话。因为,很多话语,都不能对家人说,怕他们担心。那些常年漂泊在外的人们,每每和家人通话,都是将最好的一面展示给他们,从来不会说自己过得不好。

可能,这就是成长吧。生活总是很累,但是我们又必须勇敢面对,很多时候,我们都习惯把委屈藏在心底,把责任奋力扛起。面对生活的一切苦难,用淡淡的微笑来表达勇气,而这样的笑容背后,却是咬紧牙关的灵魂,是不屈不饶对生活的抗争。

就像,阿玲。

02

我不知道,一个女孩子是如何有那么大的勇气,去像男人一样早出晚归跑出租拉活的。如果你没有经历过生活的磨难,你永远体会不到,那种为钱煎熬的心情。因为阿玲,我真的从此对出租车司机有了一份敬畏,也有了一份尊重。我遇到过很多坐车的人,为什么要那么高傲?真的高人一等吗?

忽然想起了曾经在网上看过的一则新闻,某年的春节期间,在呼和浩特29路公交车上,一个残疾的行乞者从新华大街坐到呼铁局下车,一路上遭到了乘客不怀好意的一脸嫌弃和冷言冷语。但就在他即将下车的一瞬间,司机师傅掏出100元给他,并祝他新年快乐。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位行乞者,一个大男人就在众目睽睽之下痛哭流涕的情景,那是怎样的一种心酸,又是怎样的一种感慨。在他的哭声中,包含了多少东西,又有多少人能体会他当时的心情。这个社会,真的很难,对于弱势群体而言,更加不容易,为什么我们不能给予他们起码的尊重。

如果不是生活所迫,如果人生不到艰难之处,谁会在春节期间行乞?我不知道阿玲是否也经历过乘客的无理和不尊重,我想,肯定有吧。或许在许多人眼里,像她这样的年轻妈妈,大概也就是拿她的漂亮脸蛋来给他们无聊的时间里,增加一些谈资罢了。除了同行,谁会真正去关心她,也许有,但一定很少。

阿玲谈起她的孩子时,眼里除了内疚,还是内疚。尽管她的家就在广州,可她仍像许多在外打工的人们一样,不得不和孩子分离。每天一早将孩子送去托管学校,还来不及亲亲孩子的脸蛋,就两脚一跨进了车里,远去了。可以想像,孩子的眼里有多么委屈,又有多么不舍。可是,这就是生活,如果我陪你,就养不起你,如果要养你,就不得不和你分离。

我也是常年只身在外,真的很能体会那种和孩子分别的痛楚,每每看到孩子期盼和不舍的眼神,心里真的在流泪。这和外出务工的人们一样,看着痛苦流涕的孩子,内心一定心如刀绞,然而,尽管百般不情愿,一想到为了孩子能够有更好的生活,就必须要狠心抛下孩子,远走他乡。

九几年的时候,有位歌星叫陈星,唱过一首歌曲《离家的孩子》:“离家的孩子流浪在外边,没有那好衣裳也没有好烟,好不容易找份工作辛勤把活干,心里头淌着泪,脸上凝着汗......”每每听到,心里都无比感慨和心酸。

也许有人说,为什么非要出去,在家不可以吗?每个人的人生都不一样,你也许可以,但很多人不行。每个人的生活轨迹不同,生活经历不同,生活状况不同,所以面临的选择也不同。我们不能一味怪罪父母的狠心,很多父母绝情的背后,也有着难以言说的苦衷。有多少家庭分离,丈夫外出奔波,也许是为了摆脱家庭捉襟见肘的困窘呢。很多时候的远走他乡,其实就是一种辛酸和无奈的选择。

谁不希望可以和家人子女一起幸福快乐地生活,而非要远走他乡,独自忍受生活的辛酸?可是,当面临越来越不能承受的现实和生活的压力,还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能远赴千里之外奋斗拼搏。从此,人生的符号里,便有了漂泊,有了远方,有了牵挂。

如果生活安逸,谁愿颠沛流离?

03

生活,有时就像一条不归路,有喜怒哀乐,也有悲欢离合,还有一路上的人生无常。

成年人的世界,谁不是一面咬着牙坚持,还面带微笑地说,一切都会好的。可是,没人知道,在那些饱经磨难的时间里,你一个人是如何度过的。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小心翼翼地生活着,拼尽全力,希望能将生活过得更好一点,甚至再好一点。

很多时候,我们真的很脆弱,为了别人的一句话,甚至一个眼神,就能崩溃流泪。我记得,有位帮助过我的姑娘,我们从没有见过面,连彼此叫什么名字都不清楚,仅仅是文字之交,她却给了我最好的支持。真的不会忘记,在那些无比无助的日子里,突然有一缕亮光,所带来的温暖,有多么强大。

有时想想,生活何尝不是一座牢笼,将我们困得死死的,但我们从不轻易认输,一生都做着困兽之斗。也许,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愿望就实现了。

虽然,生活会让我们疲惫,也会让我们感到沮丧和彷徨,但是,我们相信,总有一股力量,会让我们在筋疲力尽甚至绝望之时,依然选择努力坚持,铿锵前行。

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在外打拼的人们,无不经受着生活的磨砺和沧桑。也许,生活总会在不经意时,给我们一些波澜,但惟愿,一切都是幸福之前的磨难。

最后,借此文对出租车司机阿玲说一声,谢谢!并祝福她的人生,幸福,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