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叫妈妈给你洗把脸,公公这样对女儿说到。我不知道为什么老公的家乡有这样的习俗,吃年饭之前要洗脸。我也从来没有问过,以前是乖乖地拿着桶里的毛巾擦下,后来是假装洗了,再后来,带女儿去洗手间晃一圈,洗了个手。每年都是一桌子的菜从初一吃到十五,原本觉得饿的肚子看到大鱼大肉看着也就觉得饱了,每年老公和他爸爸拿着梯子把大门贴上对联,仿佛贴对联他们就要贴一上午。到了12点,他们家族的人陆续聚集到门口,等着去给供着的灵位磕头。吃完午饭,他们就拎着一打纸和装着祭祀品的篮子去上坟。然后回家的回家,打麻将的打麻将。等着吃晚饭,看春晚,夜里12点放鞭炮,睡觉。我每年看着这样的例行公事,觉得很无趣,我提出要出去过年,被从来同意我看法的老公坚定否决。我只好继续无聊地过年。

          我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讨厌过年的。回想一下,小时候是喜欢的。在那个遥远的破房子里,爸爸会拿红纸写对联,除了贴在门上的,还有许多小小的红纸上写着百无禁忌,童言无忌等话。印象最深的是童言无忌,小时候可能会说出各种话,比如今天女儿看见上坟的上空冒出来的青烟,突然说道,妈妈那个人是死了吗,车翻了他就死了。。。在我小时候,貌似大过年的时候是不允许说任何不吉利的话的,所以那一刹那,我脑海里浮现出贴在那个破旧的门上的童言无忌这几个字来。那时候盼着过年,因为过年意味着有新衣服穿,有糖吃,有肉吃。过年从24号就开始了,大人们常说,打孩子过年。省得真过年了不乖。等三十晚上睡觉醒来的大年初一,是要先放一挂鞭炮才能出门的,然后去拜年。对于小孩子来说最兴奋的就是一家一家去拜年,因为走一圈回来,口袋里装满了各种各样的糖果。后来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不再出去拜年了,好像出去拜年变成了男孩子的事情。

         结婚前吃年饭我们是两头跑的,中午在老公家吃,晚上去我家吃。记得有一年下大雪,公公开三轮车送我们去坐车,他打瞌睡直接把车开进了旁边的绿化带撞上一根电线杆才停下来。后来怎么回去的不记得了,后来怎么没回去吃饭我也不记得了。尽管我也不喜欢回家,但是没有回去吃饭好像又觉得少了什么。今年弟弟也没有回去,不知道爸爸妈妈是怎么过的,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想念以前四个人一起吃饭的时光。我是一点都不想念他们的,所以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想他们。老人们都觉得结婚了,女人就是男方家里的人。理所应当应该去他家过年吧。可是我对于这种女人结婚了就是别人家里的人的说法是很抵触的。起因大约是由于当年读书,一些不相干人等都跑去跟我妈说,女孩子读那么多书干嘛?反正都是别人家里人。我妈学给我听,有时还加一句,读也是好了别人。当年我是喜欢读书的,我无法理解我读书和那些人有什么关系。就如同我现在还是无法理解老公家就是我家一样。我的家明明在那个遥远的破房子里面。

         晚上看妹妹写的一篇异乡的新年。异乡这两个字忽然特别亲切。当你周围虽然是熟悉的风景不陌生的面孔,却一句话都不想说的时候,就是一种身处异乡的感觉。虽然旁人认为你跟他们是一伙的,可是你从头到脚都散发着一股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气息,于是不久,旁人也就知道了,你是一个并不温顺的外来的媳妇。你看着大家谈笑风声,并不专心听他们讲话的时候的语言变成鞭炮一样响完就没了,你的眼睛看着虚无,脑子里想着不想回去并且再也回不去的故乡,觉得过年啊,跟你真的是一点关系都没有。

       电视是必须开着的,虽然春晚并没有什么看头,微信必须是开着的,因为一不小心好像就错过了发家致富的机会。不知道我的孩子有没有觉得过年好玩,她问我,为什么要过年啊。我回答,因为要过年啊。大约她今晚最欢喜的,是连续看了两三个小时的iPad,我没有打断。

         不管怎样,不管过不过年,都要快乐。

        微信恕不一一祝福和回复,祝新年快乐。祝所有的愿望都能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年快乐 外面的鞭炮声噼里啪啦响个不停,震得周访太阳穴一阵乱跳,他曲起指节在太阳穴上用力揉了揉,却仍不见好转。风从...
    秦捉月阅读 820评论 1 2
  • 上一章 伤感的夜 全目录|【爱在失忆的日子】 顾羽反锁好门后,倚在鞋柜上发呆。眼睛定定瞅着墙上的钟表,心跳的频率明...
    小豆利子阅读 486评论 0 14
  • 一吻结束,黄恩翎才发现一旁的戴易一直看着他俩,她尴尬地咳了两声,小声埋怨柏杨:"柏老师,校门口这么多人呢,你不怕别...
    王伟应阅读 227评论 0 0
  • 阳光把我的身影拉的很长很长,长的感觉岁月要静止了。坐在凳子上看着满眼的黄色,那是秋天的独有的色彩。绿叶到底是经过多...
    我若盛开清风自来阅读 172评论 1 2
  • 少年时痴迷武侠,很想有天被奇遇砸中,七经八脉秒通,由一个平淡无奇的姑娘,蜕化成宇宙超级美少女。 事隔多年,斗转星移...
    夏xiao安阅读 2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