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座小巴车上的生意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意人?

有人说,像王健林那样,日程满满,签字握手,再赶往下一个城市,下一个国家,那是做生意。

也有人说,街边的一篮青菜,三根绿葱,一把辣椒也是做生意。

生意,做的是几百万上千万甚至不可用已有单位计算的大生意.

生意,也是街头巷尾几块几毛的交易.

01

赶早出门,在下关车站坐一趟去六库的车。

十八座,在周五的早晨,车被坐的满满,装行李的位置塞满了乘车人的包裹。

在调整座位的间隙,不时有人来问,这车还有座位吗?

忙碌之间,也有人回过头来回答一句,没有了,我们都是昨天就买的票了,这两天票挺挤的。

也有人扛着大包小包过来问,是九点的车吗?我七点就来买的票了,等好久了。

坐在门口的帅哥回说不是,这是八点的车,九点的车还没来呢。

有人问13号座位在哪里?也有人带着小孩协调前面的座位。

在逼仄拥挤的空间里,人们慢慢找定位置,坐了下来。师傅忙着装托运的行李,偶尔也上车吼两句,按位置坐,没来的赶紧催催,坐好的不要随意走动,车马上就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十八座的小巴车,大多数是城乡客运,位置不多,倒也刚好满足城乡之间人员流动外出。

四个小时的车程,很多人戴上耳机开始睡觉,后排有沿海城市过来的小伙子,在与一位福贡的大妈讨论着怒江的风土人情,怒江的人民。

挨门口坐着的妇女带着孩子,后排的老人与妇女不时的换着抱孩子,遇到颠簸处,也会有几声孩子惊吓后的哭叫声,用不了几分钟又会归于平静。

天气预报是要下雨的,出门前小有担心,不想一路上除了几阵太阳雨,都是烈日高悬。

前排一位长头发的中年妇女,安静坐着,也不参与车上人的讨论,不时接着电话,打着电话,说的是白族话。

隐约听出是一个生意人,说的都是一些价格数字,譬如,什么东西多少钱一斤合适,什么东西的价格偏高不能要,什么样的东西可以放心收……通过左手边的窗子上断断续续的映射,看到她在本子上清楚记录的货品名,价格。

多半是一个倒买倒卖的生意人,到地方收货,到城里贩卖。

十八座的小巴车,四个小时的车程,师傅会在半路停车休息上厕所,在休息的时间里,忙碌的长头发妇女还在接着电话,打着电话,翻着本子,记录着价格。

开车的师傅,是敬业的老司机,也是朴实的生意人,一路帮忙带着需要送到下一个地方的货物:一个文件,几条鱼,一两箱货物……到了地儿,下货,收取费用,继续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第二天中午办完事情,退了酒店房间,提前半小时到车站取票。

“下关两点半的上车,下关两点半的上车……”刚刚进车站,就听到有人大声喊着。看了一眼时间,还有半小时。

那个在候车区大声喊着的妇女,之前见过,是一趟十八座小巴车的老板娘,一年四季跑下关到六库的客运。

看到我取的正是她家那趟车的票,走近跟我说,姑娘,进站就上车,现在就差三个人了,人到齐我们就走了。

上车一看,同车的居然有三分之一是前一天同车来的。

身边的小姑娘说,我们昨天不就坐一起吗?

我点头回应说,是的!

那个一路上打电话,谈价格,收货的长头发妇女,还是坐在昨天的相同位置,不同的是,她早已戴上耳机,听起了音乐,看起了电视,似乎事情已忙妥,此刻是休息时间。看来这一趟跑的挺顺利。

车并没有因为老板娘一趟接着一趟的里外跑着大声吆喝而提前出发,有一个姑娘大概是踩着时间点来的,直到发车时间,才坐上车。

老板娘调侃说,全部人就等你一个了,你要是早来一点,我们现在都到三界桥了,这段时间修路,这个时间出去又要被堵了……

没有人附和,一个人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说给乘客听,只是没有人回应。

挨门口坐着四十岁左右的背双肩包的短头发妇女,一路上与老板娘和那个前一天同车出来的长头发妇女聊着天。

白族话中间夹杂几句下关话,也夹杂几句六库话,车上的人,听懂白族话的也会插几句,听到汉化讲的搞笑事情,其他人也跟着乐呵乐呵。

“我们姊妹俩大半辈子都是这样,坐客车跑生意,很多时间都是在车上。”说话的是门口背双肩包的短发妇女。

老板娘回说,你俩倒是能苦的,一年得跑多少趟啊。

俩姊妹是生意人,也是老板娘的顾客。所有人都是这样,都是别人的顾客,只是有的人,是别人的顾客,别人也是她的顾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短头发妇女旁边放着一颗兰花,老板娘问,这次这颗又要赚多少。

后排的长头发妇女说,她这次赚大了,下面买一千多,上面卖三千多,赚那么多,她才请我吃顿鱼。

短头发的接着说到,这顿鱼吃了好几百的……

车上人,听了一阵乐。接着又是那些在卧铺车上遇到小偷,与小偷博弈,夜班车老司机不辞辛苦的帮忙抬货,滴滴顺风车的便宜……短头发妇女用汉话讲的声情并茂,讲话间隙也用手机拍着小视频,发着微信。

听着故事,车上也再无瞌睡的人。

最后排有人喊,师傅,开点空调,太热了。

老板娘忙不迭的从座位上站起来,阿妹,有事叫我就行了,你把窗子打开。

那人回说,窗子打不开呀!

老板娘在颠簸的车上,踉跄着走到最后排,使劲开了窗。

路过一个坑洼的地方,过快的车速把坐在身边没有安全带的姑娘甩到了地上,幸亏旁边人伸手拉了一把,才没甩出去太远。

坐在位子上的老板娘,连忙起身询问受伤没有,安抚一番,又让她到自己的座位上坐。

姑娘说没事,旁边人又把自己的安全带给了她,老板娘才又坐回自己的座位上。

路上遇到堵路一小时,所以这一趟就走的更长了。远远的太阳光照进来,也不在那么强烈。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三个女人的聊天似乎一直没有结束。

“你那个双肩包放下来了,背着不重吗?”老板娘问门口的短头发妇女。

短头发妇女回说,我一年四季在外面跑,一定要背这个包,包里有一双拖鞋,经常住酒店,要自己带拖鞋,有一个保温壶,装热水,一个喝水杯,一个充电宝,充满电可以用一个月的那种。

够充一个月的充电宝,得有多重,老板娘惊讶说。

确实有点重,短头发妇女笑着回说。

车上在听的人也纷纷表现出了惊讶的表情。

没见过短发妇女口中那种可以用一个月的充电宝,但是平时用13000mAh的充电宝放在单肩包里斜挎,也总是会有肩膀痛的感觉,可以想象她包里的充电宝是何其的重,再加上那个灌满热水的保温杯,那个塞在侧边,至少有半杯水的喝水杯,这一个双肩包,一点也不轻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负重的时候不一定是最重的,连续的负重才是最重。

她们是生意人,是不需要仓库装货,不需要请员工帮忙打理,甚至很多时候都不需要物流的生意人。

几斤几两都是生意,几块几毛都是营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