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运营学院学习报告by黄静雯

【1】在运营学院你取得了怎样的成绩?成绩背后你总结到了哪些经验?

在这期运营学院里,我主要做了这些事:
001 【值日班长&文案学习】接龙的整理汇总。
002 做了两次运营学院值日班长。
003 和我们0期运营学院的几个小伙伴一起报名第三期运营学院,并且我们4人组共同完成第四期特训结营的颁奖典礼的策划。
004 参与运营争霸赛初赛,复赛期间帮两个战队录制打Call视频。
005 担任运营学院争霸赛初赛的主持人。

我总结了这些经验:

001 尊重敬畏规则。
002 运营首先要灭玻璃心。
003 态度决定一切。

运营之星争霸赛的初赛,交视频的时间比规定时间迟到,而失去了参与评选的资格,当时知道后挺难受的,心雨组长告诉我:默念几遍,运营首先要灭玻璃心。连长颁发安慰奖的时候跟我说,难过是正常的,但不要让自己难过太久,没有什么是睡一觉不能解决的。还有晚上高高大大来关心我,谢谢管理组大大们~
通过这次,我对规则和时间的感知更强了,以前自己也经常踩点而耽误事,第四期特训的打卡期,因为提交时间迟到3秒而错过行动力爆棚。最近打卡虽然也是临近截止时间,但会有意识给自己留出几分钟的冗余时间。当进入一个新的环境时,一定要先了解规则,研究规则,尊重规则,才能保证常胜。只有先清楚规则,按规则行事,后面才能更好地灵活运用,打破规则。
发现自己内心还是挺容易受到波动的,这应该是因为自己没有一个大目标,如果说来运营学院是为了成长,那这次的经验对于自身而言,何尝不是一个另外的收获。
在初赛当晚,我看到了入围小伙伴的视频展示,不得不佩服他们的极致用心。我的搭档小蓉,为了录制视频,前后改稿几十遍,录制三小时多,而我当天其实是对这件事不够重视的,永远不要想当然,如果是自己想要的,那一定要全力争取,这样才不会有遗憾。

003 要珍惜自己的羽毛,严格对待每一次展示的机会。

在做值日班长时,学到了群公告要认真对待。当时向连长请教如何写群公告,她提出建议,前后修改了好几稿,告诉我要珍惜自己的羽毛。我才知道,对于群公告要如此细致,包括标点符号,不完整的词句,容易引起错误引导的语言,都是要经过反复打磨,确认无误后才能发布。
而且群公告一经发布后,即使发现错误,也不要多次在模版里修改,这样会多次“@所有人”,打扰大家。可以在后面补录一条修正。
看起来很小的事,竟有如此多的细节要考虑。包括我们在群里说的每一句话,是不是都代表着自己的品牌形象,时刻提醒自己谨言慎行,说话前不要太激动,多想3秒。

004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团队就是让优势最大化,弥补自身不足。

在第四期特训结营仪式上,我们0期运营学院的策划小团队重新聚合,担任总策划一起搞事情。在侠客大大的带领下,高效的线上会议头脑风暴,很快确定了主题“春风十里”。
小灰作为总策划,创意很厉害,总能想到很多有趣的小点子,比如制作动态表情包,当晚活动中看到了好多老铁的真容哈哈,还有管理组大大也参与了,挺好玩的。
东哥负责物料组,他站在更高的角度上思考问题,更多的去推进活动流程,做好人员分工。
陈兄则跟着设计组,完成了所有活动海报和奖状,虽然工作量巨大,但在开始前圆满的完成了。
我负责文案和主持组,和小伙伴一起修改文案,校对稿子,找到了“春风十里”的积极昂扬感,还不错。

【2】你在运营学院的6场导师分享+1场答疑分享中的学习收获(不少于6个点)。

001 目标思维。
发现大佬们经常在分享中提到,要有目标思维。
一场策划的开始前,要确定这场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一张海报的设计前,要知道为什么要做这张海报,要达到什么效果。
一次群公告编写前,要确认发布想达到什么结果。
时刻牢记目标思维,和团队成员确认并达成统一,是最开始要做的动作,而不是拿着任务就想直接做,要不可能面临做到一半发现方向偏了,或者辛苦做完后达不到预期目的,白做了。

002 结果导向。
不注重结果都是耍流氓。不管是看书还是做活动,付出了努力后,一定是想要看得到成果的。
故小白大大提到,团队一起做事前,要先以结果导向,把事项梳理清楚,确认想要的结果,这样在大家心里都有一个清晰的感知。

003 把握运营六感,设计用户体验。
在娜二姐的分享中提到,把握运营六感,是社群活动口碑爆棚的秘诀。
运营六感包括:归属感、安全感、成就感、收获感、仪式感、惊喜感。
奕晴大大说,用户感觉和体验都是可以提前设计的。可以站在他的角度提前体验一遍,在那一刻,用户的感受情绪如何。所有动作的发心,在于给用户、给下一道工序制造更好的体验。
用户思维,不只是指老铁,可以看成是所要交付的下一道工序对象的体验。

运营六感

004 负全责思维,追责到个人。
负全责,会让人更认真用心去对待事情,有种主人翁精神。
你要对全局的结果负全责,而不是只完成手上的任务。当能想到这个高度时,考虑事情会更全面,更会达到最终效果。
在活动策划分配任务时,也要责任到人,每个任务点对点,才能更好把控进程,执行落地,知道找谁。

005 更高标准,更高维度。
更高标准,指的是追求“高配版”的人生,而不要让自己过得太舒服。这体现了卓越思维和极致践行。比如分享中提到的丹丹大大的复盘,每天都总结沉淀一个超棒的运营经验,让人拿来就能用得上。还有姣子小姐姐,每天复盘1500字以上,现在公众号坚持日更,已经70天。
更高维度,指的是至少高一个层级去思考问题。比如是排长就站在连长的高度上思考问题,是连长就要站在全营的高度上思考。想到之前瘦高高大大说过的,当你是活动的参与者、策划组、总指导时,看到的东西和考虑的事情是不一样的。

006 功夫在平时,积累素材库。
平时要注意有意识的积累自己各方面的素材库。
比如想学设计,生活中看到好看的海报或广告,可以用手机拍下来,过后去分析拆解,甚至模仿。
想学文案,想写金句,平时看到书里经典的话,或者听歌看到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就可以复制记录下来,去仿写。
看到好看的综艺、游戏,可以多想一步,哪个环节吸引你呢?我们是否可以迁移到运营中?想要持久的创意,就要平时多积累。

【3】在社群里,谁是你的自己人,为啥呢?

@Sugar 是自己人。
一起玩闹一起奋斗,以前是她催我早点打卡,最近换成我督促她。第五期,一起保住行动力爆棚。我们和牛妈咪,3人一起策划活动,当天抱着手机从早到晚,幸好活动效果还不错。后来小糖才说,当时她正发烧,辛苦了,这过命的交情哈哈。不管心情有多差找小糖,她总能一句话逗乐我,还有一直给我鼓励,帮助我。

@二小姐 是自己人。
我的同桌,虽然她不在运营学院,但是在我心目中,她是一个运营高手,是一个引领者。开心的时候会找同桌嘚瑟,失落的时候会找她倾诉,同桌总能一句话点醒我,告诉我要如何对待荣誉,要沉下心来看书。在第四期和五期特训,很艰难的情况下,她还是选择报名,因为之前和我的约定,说要一起走完读书营,特别感动,感觉是真的有把你放在心上。

@小灰 是自己人。
小灰灰是第一个线下面基的网友哈哈,我们一起在医院科室里跨年,迎来2020。小灰人很好,在0期运营学院最早和她认识的,人很漂亮,而且很容易产生亲近感,小灰在策划上很厉害,创意十足,最开心的回忆就是我们四个人一起策划活动,深夜语音尬聊到2点的场景。如果没有0期的深度参与和遇见你们,我可能后面也不会这么打开自己。

@瘦高高 大大是自己人。
可能因为那晚她教我做海报到深夜2点多,还语音了一下下,好满足,从那晚开始就有了更多的交流。被打动了。今天回听奕晴大大提到的“防线原则”,才有点明白,应该是因为感觉自己“被重视”。那晚本来很晚了,一般人不会那么认真地解答一个设计小白的问题,但高大大真的很用心回答了,原来她是二班人哈哈哈。谢谢高高大大~

@心雨 组长是自己人。
告诉我的“运营首先要灭玻璃心”,我把这句话写在墙上时刻提醒自己,不要那么脆弱容易受情绪影响。和我交流很多关于如何写点评语,如何写好文的经验,告诉我认真写好才是最重要的,在我有进步的时候鼓励我。谢谢心雨组长~

@墨宸君 连长是自己人。
我们好像也没有交流非常非常多,但连长的每次说话都能给我收获很大,在我心目中,连长是个运营高手,告诉我的也都会记在心里。印象最深的是那晚发来运营之星争霸赛的时候问我“是不是有点难过”,她说她感知到了,那会儿看到这句话挺戳心的。谢谢连长~

【4】你在社群运营中担任了什么角色?如果下次有人跟你担任同样的角色,你有怎样的经验或者文件沉淀分享给ta?

值日班长。
001 认真对待群公告,包括一字一句和标点符号,多遍修改和打磨。
002 提前添加所有老铁微信,发提醒和复盘模版,在截止时间前再次温柔提醒。也可以采用接龙形式起到提醒作用。
003 复盘全勤或者数据好的话,可以制作表彰海报,给大家荣誉感。

活动策划。
001 先和团队成员,管理组大大们,确认和统一活动目的。主题和环节都是围绕目的而走的。
002 策划成员分管职能组,每项任务责任到人。
003 销项表和彩排,超级好用。

主持人。
主持复盘 https://shimo.im/docs/CWRWhCjjCh6PhY8t/

【5】你在哪个场景下,对“运营和工作、生活互相成就”这句话深有感触?请分享一个你在运营和工作/生活上互相成就的故事吧。

运营中的“神战友”思维给我很大的帮助。
最近一段时间,因为读书打卡,拒绝了好多次同事的吃饭邀请哈哈,联系时间变少了。但在日常工作中,主动承担,并积极帮忙。今天一位同事临时请假说身体不舒服,第一时间微信询问关心,虽说陪伴聚餐的时间减少,但是在一起的相处质量有变高,也更容易感知到别人的情绪,表达感谢更自然。

【6】咱们财富进化读书营马上就要结营了,你觉得要如何策划结营仪式,会更符合我们的“运营六感”?

活动目的:在结营时候让大家有峰终体验,感受到归属感、安全感、成就感、收获感、仪式感。

活动主题:一入江湖,终身老铁。

活动时间:2020.3.xx 20:00
活动流程:
0.热场小游戏。
1.各排亮相及排长发言。——归属感
2.管理组亮相及寄语。——仪式感
3.颁奖及获奖者发表感言。——成就感、收获感
4.老铁之间的表白。——仪式感、安全感、归属感

职能组及各负责人:
总策划(3人)@xx
文案组(2人)
主持人(3人)
海报组(3人)
对接组(3人)

物料(文案、主持稿、海报、其他物料等)

销项表:

【7】末尾附录

本个周期有效复盘28天+提交的截图
(0216-0317有效复盘不少22次,是最低标准,并且内容符合要求,每日统计截止时间为23:00)

复盘0217-0224
复盘0225-0303
复盘0304-0312
复盘0313-03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