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一段经历——杭州(京杭大运河)

京杭大运河是杭州的必游之地。阿相就住在运河边,他老早就告诉我们从小河直街走到拱宸桥是运河最美好的部分。因为那里还有老房子,还有古桥,还有几个景点的博物馆。

今天是周六。一大早,我们就赶往小河直街,担心会遇上旅游团,或者各式游人。可是当我们8点左右到达小河直街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很有味道,元生态的古运河人家。明媚的朝阳,缓缓流动的河水,干净的石板路,不禁让人想要穿起那青衣布裙,撑起花纸伞。

小街才刚刚醒来,晨起的人们有的在舒展身躯,有的在门口摘菜,有几个大爷在晒太阳,眯着眼神,似睡非睡。路过一人家门口,看到脱在脚垫上的两只布鞋,心头一震。这是一双千层底,一个老太太刚在门口脱下进了门。门上挂上纱帘,我可以想象屋里是多么的整洁,有序。房子虽然不高大,也不宽敞,可是有这样的心境去过日子,怎么会不舒坦。

小街傍着运河,一路舒展过去,窄窄的街道,两旁是古朴的青砖黛瓦,远望去有穿越时光的感觉。巷子幽深,人家窗棂上,门槛边种的花草,古老的门牌,磨光了石阶,给人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在这里,完全没有了都市的喧嚣,没有匆忙来往的人群,时光仿佛到了这里就走慢了,时光又仿佛淡忘了这里。

从小巷子里兜出来,不觉看到一个小河直街理事会,走进去也是一个宁静的院落,有窗棂,有曲径,有抄手回廊。墙上贴的几个门牌出卖了这是几个办公室。今天周六,没有人上班。在门口的墙上贴着一组老照片。上面有改建前的直街和改建后的直街,不否认改建后的直街仍然很有味道,因为民居,接到格局都没有变,只是翻新了,还迁回了原住民。这就是小河直街能保留古运河人家的味道的秘密。可以很多重建的地方,没有注意保留原味,为了经济利益盲目拔高,扩建,把本来的样子改得面目全非,让人痛惜不已。而这片房子翻新后,如果能一直保留这种状态下去,数十年后,甚至几百年后这里它就是历史,承载着过去,告诉人们千年前,人们是这样过活的,历史是这样走过来的。

除了老照片,墙上还贴了小河直街的详细地介绍,看介绍知道这里有两家很出名的面馆,一家叫老桥头,一家叫板凳面馆。正是饥肠辘辘的时候,走到街口找面馆。在出后对面看到了老桥头,嘴巴里念叨,不知道板凳面馆在哪儿呢。旁边一热心美女听到,伸手一指说,板凳面馆,喏,那呢。原来就在右手边不远,问美女,哪家好吃些?美女说,这个不知道,不过我们都上板凳面馆吃。好,那就是它了。

走到门口一看,很小的店面两间,招牌也有两个。摆了七八张桌子,很挤,人坐下后几乎就不能走动了。菜单很简单地写在墙上,几乎没人面前一个大碗,一小碗黄色的东西。问及什么面是招牌,老板说排骨面。点了一个排骨面,一个肚片面,热气腾腾地端上来,居然还是两个汤头。排骨面浓郁,肚片面清爽,面条很有嚼劲,吃到后面面条吸足了汤水越吃越香。排骨上的肉就柴了,但肚片很好吃。看到有人说要碗黄酒,老板娘从身后的大缸里直接舀出来一勺,一勺一碗,5块钱。看着很馋人,不过想想自己的酒量也就两口白酒,要喝这一碗下去这一天都不用玩了。只能作罢。

吃过面往拱宸桥方向走,路过好几个漂流书屋。一开始以为是那种流动书屋,去到哪卖到哪那种。后来走进一看才发现这是一个交换书屋。带一本来,拿一本去。翻翻书架上的书有一本很喜欢,可惜身上没带书,有些遗憾。不然这样换回来一本书倒挺有意思的。这样的书屋在运河边上有几十个,隔个几百米就能看到一个。都说苏杭的文化气息浓厚,就看着细节就能看出一二来。

几个经典的博物馆是伞扇博物馆,丝绸博物馆,刀剪剑博物馆,太极博物馆。博物馆里有很多塑像,把工艺制作的场景都用实景呈现出来,还配上声音效果和解说,有的还有声话场景,看起来有意思多了。像我这样的人文白痴也看得津津有味,那孩子们一定也觉得很有意思,也能看懂咯。最搞笑的是买伞的视频,投影在一个旧时的柜台里,柜台上还摆上几把伞。一个店小二活生生地站在柜台里向游客销售雨伞,看着挺好玩的。最有创意的是“小楼一夜听风雨”的场景。灯光和音响都是感应的,当人从一排窗格子前走过,忽然里面的油灯亮了,一个穿着长衫,头戴官帽的古人站起来,吓人一跳。

拱宸桥是京杭大运河终点到杭州的标志,在明朝就有了。至今也有400多年了,重建多次。现在看到的是重建于1885年,2005年受到重创又重新修葺了一回。几百年了,见证了多少风云变幻。走在桥上,心情有点激动。我跟O感叹,多少年了这桥还在,而那些从这上面的走过的人都远去了。人就不该那么贪,不该那么狠,最后能跟时光留下来的,从来就不是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西湖名声太大,让我杭的很多好地方并没有那么广为人知了。其实作为美景与历史的完美融合之地,我杭有太多...
    溜达火了没阅读 2,193评论 0 4
  • 对于知行会我还是那句话,这是我加入的活跃度最高、高手最多的群,会长和勤劳的骨干核心功不可没;在这么短的时间把本次活...
    Homkie阅读 220评论 0 0
  • 关注一航文学与艺术每一天都与众不同 三峡徒步赏红叶(11月30日~12 月4日)(一) 2017.12.01 雨齐...
    一航文学与艺术阅读 358评论 1 2
  • 一人在咖啡馆 烟雾缭绕,味道浓烈,不知等谁,不知何谈? 工作有关,事关赔偿,代人出面,懵懂不知。 一栏之隔,吵闹不...
    漠陌蚺阅读 182评论 1 1
  • 路很短走着走着……就到头了 路很长走着走着……一生完了
    心花园子阅读 1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