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称霸一时的越国,为何没有被列为战国七雄呢?

从公元前482年,越王勾践经过十余年的卧薪尝胆,励精图治。趁吴王夫差北上中原,与齐国、晋国争夺霸主之位,国内空虚的机会,征伐吴国,俘虏太子友。

公元前478年,勾践再度伐吴,在笠泽大败吴军,吴国从此一蹶不振。终于在公元前473年,越王勾践通过“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灭掉了吴国,然后北上中原,成为春秋最后一位霸主。

越国在朱勾在位时期,也就是公元前446年到公元前410年,先后灭掉滕国、郯国,国力达到了鼎盛。墨子曰:“今天下好战之国,齐、晋、楚、越。今以并国之故,四分天下而有之。”

越国在当时与齐国、晋国、楚国并称天下最强大的四个国家,为什么战国七雄中,没有越国呢?这个问题其实是多方面的,文化、实力以及中原征战的参与度,都决定了越国无法与中原诸侯国并称七雄。

“战国七雄”是后世对战国时期中原诸侯国的称呼,形成于战国中期

战国开始的两个标志事件是“三家分晋”和“田氏代齐”。此时越国刚刚经历过鼎盛的朱勾时代,越国国力慢慢衰落。

越国强盛时期,为了更便于参与中原争霸,将国都从会稽迁到了琅琊,靠近中原地区。但是这一地区远离越国本土,北面靠近齐国,西面又被楚国威胁。

春秋后期,齐国内乱不断,越国向北发展总能占到便宜,但自从田氏专权后,齐国内部团结一致,国力逐渐恢复,越国面对的压力不断加大。

公元前386年,周安王册封田和为齐侯,吕氏齐国灭亡,田齐走马上任。面对田齐和楚国的虎视眈眈,公元前378年,越王翳被迫将国都从琅琊迁回到了江南的吴。

其实从这时候开始,越国就基本上退出了中原诸侯的争斗了,毕竟迁都到江南的吴地,已经远离了中原地区了。

最大的打击还在后面,公元前333年,越王无疆准备效仿列国,也想争霸中原。但他遇上战国时期明君辈出的时代,两个邻国北方有齐威王,西边是楚威王,都是一等一狠角色。

越王原计划攻打齐国,齐威王派出使者,摆了越王一道,挑唆他与魏国、韩国联合攻打楚国,结果越王就上道了,真的去攻打楚国了。

楚威王这时候,在北方与齐国争斗,被打得大败,正想找机会收拾越国,提升一下实力,没想到越国自己找上门来了。

楚威王亲自率军与越国作战,大败越军,杀死越王无疆,吞并了原来吴国和越国在江浙一带的领土。越王无疆死后,越人南迁,在闽地和岭南建立了数个小国家。

战国七雄割据的形成,正是在公元前300年前后这段时期,楚灭越,赵灭中山,秦灭巴蜀,以及齐秦争霸的这一战国中期。此时越国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了,七雄中越国怎么会有一席之地呢!

越国的强盛时期,正处于春秋末期和战国初期,完美错过大众视野

越国的鼎盛时期,是公元446年到公元前410,这一时期正是中原诸侯从春秋向战国国都的时期。其实人民真正认识中的战国是魏国在“李悝变法”后,逐渐强盛起来后。

魏国与秦国在河西战场多次大战,夺取大量河西的土地,并与韩赵联合,多次打败齐国、楚国,在中原吞并大量土地。这才是真正的战国开端,但此时越国已经退居江南,逐渐衰落了。

战国开启后,先是魏国率先变法强盛,拉着小兄弟组成三晋联军,四处踹场子。七雄中,三晋一下子就包揽了三席,其实韩国从始至终,都是势力最弱的,架不住人家有大哥带着啊!

魏国之后,楚悼王时期,吴起在楚国推行变法,令楚国击退魏国,打败齐国,此后一直到楚怀王前期,楚国都一直比较强盛,列国不敢小觑。

齐国在齐威王时期,先是以慎到主持变法,令齐国国力提升。之后在与魏国的争霸中,在孙膑的谋划下,通过桂陵、马陵之战,把魏国从霸主的位子是踹了下来,齐国在威王、宣王、湣王时期,都是东方的霸主。

秦国就不用说了,从秦孝公用商鞅进行变法,秦惠文王吞并巴蜀,秦国闷声发大财,成为战国时期国力最雄厚的诸侯国,最终完成统一大业。

就是战国最没有参与感的燕国,人家也有雄起的那么一瞬间,燕昭王千金市马骨,励精图治,令燕国强大一时。以乐毅为将,联合五国伐齐,一举击垮东方的霸主齐国,闪耀一时。

所以战国七雄,每个国家,都在战国这个舞台中央,有自己最亮眼的发挥,但是越国的闪耀时刻,却不在战国这个舞台上,在正精彩的时候,自己先谢幕了,所以七雄之位越国坐不上很正常!

从文化属性来看,越国属于百越文化圈,不同于中原的华夏文化圈

在整个周王朝时期,楚国、吴国、越国都不属于华夏文化圈,虽然楚国自称是颛顼的后人,吴国自称是周文王兄长泰伯的后人,越国自称是大禹的后人。

但是中原诸侯一直把他们当作蛮夷对待,或许他们真的是先辈贤王的后裔,但是用孔子说的,“华夏入蛮夷,则蛮夷之”。

西周时期,周王室强大时,楚国靠近中原,总舔着脸想让周王室给自己封个爵位。周天子都不待得搭理他,认为他是蛮夷,不配和自己坐在一起,把楚君撵到火堆旁边烧火去了。

楚君当了半天舔狗,也就混了个子爵,心里把周天子八辈祖宗都骂翻了,回去之后,自己也僭越称王了。

但是楚国并没有放弃把自己融入华夏的想法,一直死皮赖脸地往中原凑,中原一有事比谁都跑得勤快。

同时也在不遗余力的将楚蛮文化,与华夏文化融合交流,经历数百年的努力,终于成功了,被秦国当作中原诸侯,一块灭掉了。

但是吴国和越国就没有这么勤快和热衷了,他们的先祖从中原进入吴越,与当地人融合,接受当地“断发文身”的习俗,成为当地蛮夷的一部分。

而且与中原诸侯之间,隔着强大的楚国,整个春秋战国时期,也只有几次有限的交流,被中原文化的认同程度较低,所以史家在整理他们的史料恐怕都不会将越国当作中原诸侯国。

我们现存的史料,基本都是以《史记》为第一正史的,很不幸的是,史记成书前的相当长一段时间,越人后裔建立的国家一直都存在于闽地和岭南地区。

在当时的文化认知中,这里依然是百越之地,属于文明荒漠区,他们建立是越国怎么能算是中原诸侯呢?

而真正把越国归入中原诸侯的,恐怕不会早于“衣冠南渡”,百越文化和华夏文化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大融合,才将吴越这些国家归入中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