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肾虚其实比衰老、肥胖、妇科病更可怕!

一提起肾虚,很多人都会不由自主的认为这是男性专利。其实,随着现代女性越来越多地参与社会竞争,加班、熬夜、过度疲劳、生气郁闷,肾虚的女性已经越来越多了。

讲真,女性肾虚更需要及时发现和调理,否则后果更可怕!

肾虚对女性造成五大后果!

那么肾虚会对我们女性造成哪些可怕的后果呢?主要有以下五方面:

1、长斑


由于激素水平的关系,我们女性本身就很容易长斑,所谓“十人九斑”,这就是针对女性而言的,根本不包括男性。不信可以看看我们身边的男同胞,脸上有斑的恐怕屈指可数。

女性长斑跟肾虚有很大的关系。按照中医理论,肾是人体的精华元气所藏之处,肾气充足,才能上荣于面部,让我们的脸看起来神采奕奕;若是肾虚,则元气精华不能很好的营养面部,脸上气血瘀滞,则斑开始逐渐出现。

这也是为什么年纪越大脸上的斑越多,因为随着年纪的增加,我们的肾虚情况会逐渐加重。

2、肥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少有人会把胖和肾虚联系到一起。但事实是,你发胖的罪魁祸首之一,就是肾虚。

中医认为,肾主水,“肾为水脏”。这句话翻译过来呢,就是肾就像一个水库,身体里所有的水最后都要汇聚在肾里。而我们身体代谢产生的各种垃圾也随着身体里的水到了肾里。这时肾就发挥自己分清泌浊的功效,即把精华运送到身体各个器官,再把这些身体各处送来的垃圾和废水,转化为小便排出体外。

但是,人到一定年龄,或者是长期熬夜等使肾精消耗太多,就会造成肾虚。肾虚就好比人体的这个水库突然变小了,不能容纳更多的水和垃圾进来。于是这些多出来的垃圾和废水就堵在身体的其他地方,堆积久了就成了我们的肥肉。

而且我们哪里的堵塞最多,哪里就最胖。

3、失眠

女人一旦肾虚,即使已经疲惫困乏到眼睛都睁不开,但一躺在床上却怎么也睡不着。

这是因为肾虚而引起的的心肾不交。这种失眠多是由肾阴虚引起的。

4、难以怀孕

肾虚肾阳不足,容易导致宫寒而不容易怀孕;肾阴不足,容易出现胎停育。

中医有“肾主生殖”之说,故肾虚的人不容易怀孕,而且即使怀孕了,也容易出现胎停育或流产。

5、皮肤干燥、粗糙、长痘

人常说:“女人是水做的。”所以女人不能缺了水,缺水的女人皮肤粗糙,容易长皱纹、痘痘。虽然时常喝白开水是保湿的好办法,但肾虚的人身体存不住水,即使喝再多水也无济于事,甚至还会因为过多水液在体内排不出去而造成水肿、肥胖。

肾虚:肾阳虚和肾阴虚的区别

1、肾阴虚

肾阴虚,主要表现为阴虚火旺,性情急躁、潮热盗汗、紧张局促、腰膝酸软,两腿无力、心烦易怒、失眠多梦、口干舌燥、小便短少、眩晕耳鸣、形体消瘦、大便秘结、食欲亢进、性欲旺盛、舌红少苔有裂纹、脉细数等。

2、肾阳虚

而肾阳虚则不同,主要是“怕冷”的居多,手脚冰凉、女性宫寒、男性阳痿、癌症肿瘤概率增加,小便频数、大便稀薄、面色发白、神疲乏力、易疲劳、小便清长、尿少或夜尿频多、记忆力减退、嗜睡、多梦、自汗、舌白有齿痕,脉沉细等。

那么肾阴虚和肾阳虚,两者有什么区别呢?又有什么相同之处呢?

其相同的地方,都是病变在肾,都会出现腰膝酸软、耳鸣等症状。

但又有本质差异,一个是阴,一个是阳,阴属水,阳属火。阴代表物质,有形的。阳代表功能,无形的。

肾阴虚和肾阳虚都二者的主要区别有:

01.观精神

阴虚者,燥热不安,易发火;阳虚者,畏寒肢冷,气短懒语,抑郁不欢,疲惫。

02.观舌象

阴虚者,舌质红、舌形瘦,苔少、苔薄;阳虚者,舌质淡嫩,舌形胖,舌苔白,舌苔厚。

03.观寒热

阴虚者,怕热,出热汗,手心烦热;阳虚者,怕冷,出凉汗,手脚发凉。

04.观面色

阴虚者,两颊红赤,眼脸呈绛色;阳虚者,面色青白无光。

05.观病痛

阴虚者,腰酸绵绵;阳虚者,腰部冷痛,遇寒加剧。

只要掌握了上面的一些阴虚阳虚对比要领,就很容易判断自己是阴虚还是阳虚。

那么,如何养肾,肾阴虚吃什么,肾阳虚吃什么,肯定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起看看下面吧。

肾阴虚吃什么中药调理

肾阴虚养生可选择西洋参、麦冬、石斛、枸杞等。平时可以多吃一点莲子、黑木耳、桑椹子等,可以滋阴益肾。

西洋参性凉而补性平,可以滋阴降火,都可以用西洋参。西洋参茶性质偏凉却又能补人,不热不燥,最适宜于身体虚弱却容易上火的人饮用,对于气阴两虚的中老年人也有很大的帮助。

材料:西洋参3克、麦冬10克、枸杞6克。

做法:将上述材料用沸水冲泡20分钟后代茶饮用。

茶疗功效:用于老年体虚、精力不济、夜间口干舌燥等。

肾阳虚吃什么中药调理?

肾阳虚的人,平时可多吃一些桂圆肉、核桃、大枣等可以温阳补肾的食物。日常养生可选择黄芪。但平时一定要尽量少接触寒凉食物,保证肾好,自己也好。俗话说,肾为先天之根本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2,903评论 0 32
  • 大年初九,是父亲的生日,如果他活着,今年是个值得庆祝的生日,六十大寿嘛。可是,他却走得那么匆忙。家族群里每逢有人过...
    刀小林阅读 5,534评论 0 0
  • 不知不觉走过30天,很久不写东西,通过这次成长活动,居然写了二十几篇小文,连自己都很惊讶和开心。 通过输出,...
    冷小热阅读 303评论 0 1
  • 1. 思考 因为人员有限,从去年到现在有半年多的时间,我们一直苦于怎么做好可视化运维这块。期间尝试了很多技术方案,...
    空灵一月阅读 233评论 2 0
  • 成功路上并不拥挤,能开始的人就不多,能坚持的人就寥寥无几。 这背后是为什么呢? 我们做事情要有动机,才能持续去做一...
    CJJShare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