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的世界 07 博里纳杰·骗子

上一节   《梵高的世界》目录   下一节


博里纳杰·骗子

文/大狗

在雅克的帮助下,我得到了下矿井的机会——终于能够真正了解矿工的生存环境了。

蜷在铁笼里徐徐下降,心中也渐渐被恐怖所侵袭。抬头望着那不断缩小的入口,觉得那是一颗正在夜空中远去的明星,自己却坠入深渊。无尽的黑暗扑面而来,空气中透着股巨大的压力,只有那刺耳的滑轮声响在脑海里回荡。这通往地狱的旅程,永远不会有人习惯。

马卡赛是博里纳杰最老最危险的矿井之一,臭名昭著。它夺去了许多人的生命,可它依然是矿工们赖以为生的地方。这是种让我难以理解的状态——冒着生命危险换来贫苦的生活,却无法离开这里。

其实,他们热爱这片土地,这片矿区,令人痛恨的只是制度。他们要求的并不多,假如食物是充足的,安全是保障的,他们一定过得非常快乐。

地下七百米,完全是另一个世界。上面的几层早已被挖空,废弃了很久,工人们只能在更深的地方工作。大部分通道都低矮得只允许蹲着身子前进。一部分矿工们窝在自己的小隔间内挖掘煤矿,跪在那狭窄的空间内,陪伴你的只有汗水,泥水,以及令人窒息的空气。“主路”上搭着轨道,时而会有煤车通过,车后是深埋着脑袋推车的人,仔细一看,竟都是孩子。还有些矿工在修葺废弃的过道,以减少坍塌的危险。

最深的一层里,竟然有个马厩,几匹老马正负责把批量的煤矿与废石运送到升降机。它们喘着粗气,和周围的矿工互不理睬,却浑然一体。

一根根木桩支撑着这座地下城镇,看在眼里并不让人感到踏实,我禁不住去想象那些木桩折断的情景。

来到一个角落,发现了之前拜访过的德克鲁克,他正撅着屁股干活儿。看到我出现在这里,他颇为惊讶,连声说这不是我该来的地方。他介绍着身边的朋友,介绍着他那新分配到的“工作间”,比我在他家见到他时要更热情,更活泼,那两只眼睛比昏暗的光线还更加明亮,仿佛这里才是他真正的家园。

雅克和人们都很亲热,工人们也完全视他为自己人。那不分贵贱的真正的友谊,令我对他更为尊敬。

不知什么时间,工人们休息用餐,我们也随即离开。

模糊不清的墙壁上渗着细细的水流,在昏黄的灯光下竟反射出奇怪的光泽,我仿佛看到了透着梦幻色彩的钟乳石。

回到地面,恍若隔世,发现自己已浑身湿透,汗流浃背。刚刚那黑暗的环境原来是灼热的,呆上一会儿已经如此,矿工们却天天在那里卖命。

我不禁觉得,这些工人恐怕是最接近地狱的人类,难道天堂的大门还不应为他们敞开?


回去的路上,路过德克鲁克家,不由自主地走了过去。

敲敲木门,无人回应,迟疑之际,那个六岁的大男孩推开了门。

“哦是您,妈妈去捡煤了,您等一等吧。”

他稚气的脸上并没有光泽,却透着分坚毅,他正在照看两个更年幼的孩子。再过两年,他也要钻到地下,终日推煤,可这还是个孩子啊。我不禁想象他调皮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

那两个幼小的孩子正在地上玩着木棍,虽然屋里冒着寒气,可依然挡不住他们玩耍的天性。他们身上穿着旧布衫改做的小衣服,并不能抵御冬季的寒冷。炉子里烧着常用的那种劣质煤石,正冒出可怜的一点热气。

德克鲁克太太回来了,为我弄了点清苦的咖啡。

她满脸惆怅,望着那三个孩子自言自语起来:本来就吃得不好,现在天这么冷,又找不到暖和的衣服给他们,我真担心他们能不能挨过这个冬天…

这恐怕是一个母亲最痛苦的事了,眼看着孩子受罪,却无能为力。我不知道可以说些什么,面对这样真实残酷的生活,那些我所熟悉的福音话语显得苍白无力,甚至没有意义。这屋中的一切都如那杯中的咖啡一样,清冷苦涩。我无法再继续坐下去,只是把身上的几个法郎交给她,让她给孩子买些衣服,便匆匆离去。

回到家里,丹尼斯太太怕我下井辛苦,早已准备好了洗澡热水和美味的午餐——面包、黄油还有烤肉。

我并没有心情去享用这些,径直回到了自己的房间。我看着那从未留意过的温暖的软床,上面盖着洁白的床单,床头摆着舒适的枕头。我又打开柜子,里面挂着我平日用的各种衣服,暖和的大衣,体面的西服,下面还摆着两双很少穿的皮鞋。

眼前的一切都变得如此刺眼,我突然感到一阵恶心——原来我一直都是个骗子,是个伪善者!口口声声向矿工们宣扬着清贫的幸福,自己却住在这样衣食无忧的地方,这算什么呢?我甚至怀疑上帝是不是也在过着舒服的日子。

可工人们都对我很好,也一直来听我的布道。这让我更加难受,他们并没有唾骂我,也没有揭穿我安逸闲适的生活,我想,这是他们的善良。

我不能就这样逃跑,我要留下来。我搬出了丹尼斯家,租了一间破旧的木屋,和矿工们一样的棚屋。只有这样,我才能安心——因为我真正地成为了他们的一员,终于有了为他们宣讲福音的资格。


上一节   《梵高的世界》目录   下一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节 《梵高的世界》目录 下一节 博里纳杰·噩耗 文/大狗 二月,三月,四月,冰雪渐渐融化,树梢上露出了嫩绿的...
    大狗说阅读 344评论 2 2
  • 上一节 《梵高的世界》目录 下一节 博里纳杰·无奈的世界 文/大狗 之后的一天,我亲自去找了这片辖区的煤矿经理。...
    大狗说阅读 398评论 0 2
  • 上一节 《梵高的世界》目录 下一节 博里纳杰·黑矿山 文/大狗 在埃顿做了短暂的停留,我赶往布鲁塞尔,进入了福音传...
    大狗说阅读 586评论 2 3
  • 人有两种时间,一种是客观时间,一种是生命时间。客观时间无法改变,生命时间却可为一瞬,可为千年。比如我读一首诗,客观...
    boyyo阅读 194评论 0 0
  • 01 在那久远到无可寻踪的时代,曾有个姜氏一族,他们的族长叫炎帝。炎帝有两个十分疼爱的女儿,一个女儿叫女娃,聪明美...
    张圆词阅读 1,599评论 1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