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就在自己脚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的清晨,静谧安宁。抬头仰望蔚蓝色的天空,竟是如此晶莹剔透,一尘不染。手捧一本散发着墨香的书,我惬意地走在校园里这条林荫大道上。

秋风吹来,两旁的白桦树叶子摇曳在风中沙沙作响。鸟儿那委婉的鸣叫,携着虫儿的啁啾,裹挟着空气中秋的香甜,向我阵阵袭来。

深情地凝望着脚下的路,在这个多情而婉约的季节,我却禁不住泪眼迷离,思绪翻飞。蓦然间,再次忆起故乡,忆起了门前那条蜿蜒曲折的小路。

那条小路,从我蹒跚学步到离开家乡,已不知来回往返多少行程。但它,却永远镌刻在我的记忆深处。因为,它不仅见证着我的成长与蜕变,更寄托着亲人的牵挂与思念。

这条路上,我在父母“不要紧,跌倒了再爬起来”的鼓励声中,学会了蹒跚走路,又在亲人无比期盼、怜爱的目光中,第一次背起了上学的小书包。

星转斗移,日月如梭。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人民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乡间泥泞土路,如今早已焕然一新,变成了崭新的柏油马路。家乡的父老乡亲,也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好日子。

善良而淳朴的劳动人民,正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打造家乡的日新月异。而我,却在最该奋斗的年龄,选择了安逸。

初二下学期,自以为学习很棒的我,逐渐出现懒散懈怠的现象。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不是上网聊天,就是玩游戏,要不就看《斗罗大陆》。总之,每天随心所欲、浑浑噩噩地虚度光阴,整个人变得如一盘散沙。也许太过骄傲自满,也许逆反心理作祟,也许是故意跟父母顶风而上,反正那时的我变得不可理喻,把他们的话全部变成了耳旁风。我就如一只迷路的羔羊,分不清前行的路在何方。

正当我沉浸在温柔乡里,无法自拔时,母亲写给我的一封信,如炸雷般,一语惊醒梦中人。“谁要游戏人生,他就一事无成。谁不能主宰自己,永远是一个奴隶”。

想想我的所作所为,看看我身边正在你追我赶,努力奋进的同学,望着母亲那日趋苍老的面庞,还有让人胆颤的、恨铁不成钢的目光,我终于羞愧地低下了头。经过几多冥思苦想,我终于找到了路的方向。

记得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而我要说,路,就在你的脚下,就看你如何走。唐代大诗人韩愈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诗句告诉我们:在学习的道路上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更没有顺风船可搭,唯有勤奋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径。

如若像我那样执迷不悟,一任走大道,选捷径,找坦途,便想轻而易举获得成功,那只是个天方夜谭,或者神话传说罢了。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常说:“百度离破产只有三十天。别看我们现在是第一,如果你三十天停止运转,这个公司就完了。”马云也常说:“我们要么是在危机中,要么在走向危机之中。”正是因为他们的不自满,不知足,常怀危机意识,锐意改革,大胆创新,才使他们的经营创新之路掀起了一重又一重的新境界。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幸亏在关键时刻,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鲁莽与不足。也懂得了下一步的奋斗目标。就在低头的一刹那,手中握着的书本,让我看到了一段醒目的大字:为了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少年应热情投身于“一带一路”所架构的伟大实践中,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全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再一次深情地凝望远方,我的眼睛不再迷离彷徨。两千多年前,我们的祖辈筚路蓝缕,穿越草原沙漠,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路上丝绸之路。

后来,祖辈扬帆远航,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处于新时代的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且骄傲自豪:青少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因而,青少年必将成为参与“一带一路”伟大战略实践的有生力量!

望着路两旁高耸挺拔的白杨树,我长舒一口气,紧握手中的书本,微笑着大踏步向着阳光大道上迈去。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8刘润商学院日课感悟:独立不是成熟的表现 说到人的蜕变史从出生、爬行、行走、上学到后期自己一个人生存,有人...
    徐猛_Merlin阅读 269评论 0 0
  • 知识的积累和我的世界观正在向着相反的方向发展。。我不知道这会不会给我带来大的机遇,也不知道前路是否有刀山火海需要我...
    w夭夭阅读 146评论 1 2
  • 我只是不太会离别,至今,我都还记得曾经大小学及初中照毕业照时,大家的音容笑貌,至今,我都还记得当时在我左手或是右手...
    秋晓饼阅读 731评论 10 12
  • 【0929今日剽悍】 今天收到了猫叔送的礼物啦——一盒巧克力月饼,很特别,至少我没有吃过这种口味的。没有想到猫叔即...
    好听的暖阳阅读 320评论 0 0
  • 现在想来,真正写作的时代应该是在高中,高考以后就很少认认真真地写作了,都是功利性的应付写作,完成任务。而在这个时代...
    井发宝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