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梦观园--记我的菜园

家乡的猪圈要被强制拆迁了,淡淡的喜悦中是一片空白,只有些许的环境要变好的想法也没其他什么了。直到近日往日的菜园一直重现在梦里,还有门前往日那清澈见底的河流,才意识到时间遗忘了这么多美好。

菜园的格局是一个大大的正方形,刚好落在我家旁边,并排而立。菜园的正门正对着小路,正门的右边有一个小侧门,而小侧门偏右一些是笔直的梨树;正门的左边是几棵李树依着篱笆并立。菜园不是平整的一大块,而是有上下两块园地组成,落差有一米多,所以有个小台阶从上而落。所以在上面的第一块原地后面是一排的桃树,占了三分之一二,而通往下面的园地的台阶便刚好在这三分之二处。第一开园地是被果园团团包住的,但并不因此显得狭小,树与树之间都有一定的间距,错落有序,中间还有一大块空地,而这块空地的三分之二用来搭了一个大木架,木架周边的瓜苗便攀岩而上成了一个大雨棚。其余的三分之一地便用来种植一些像辣椒、葱、蒜、姜等一年四季都适宜的品种。落在下面的第二块园地土地比较肥沃,各季节的时蔬便种在这块地了。

从前猪圈还没霸占菜园时,菜园一年四季都是鲜活的,从没有被荒芜过,勤劳的婶婶在每个季节都会种上应季的各种蔬菜花果。春天时菜园是碧绿一片,绿油油的各类蔬菜使整个菜园都生机勃勃。三月份时李花、桃花已开始竞相盛开,惹得蝴蝶蜜蜂围着菜园团团转,而到了四五月份,盛开的油菜花,以及其他菜花更是吸引了源源不断的蝴蝶-红的、白的、粉的,小时候的我总忍不住跑进婶婶的菜园去追逐这些五彩的蝴蝶。到了暮春时节,瓜藤上结了各类的瓜,一条一条垂落在木架下面,我总忍不住跑进菜园,站在棚底下,仰着头认真数着结了多少条瓜,然后开开心心的跑到婶婶家欢快的告诉婶婶结了多少条瓜,过了几天若是发现又多结了几条瓜又是兴匆匆地跑去告诉婶婶。有一年婶婶把瓜腾改成了葡萄树苗,从瓜苗种下到它开花结果,我都是处于异常兴奋地状态。下大雨时,我怕它被水淹了;出大太阳时,我怕它被晒干。那一阵子我跑菜园跑的异常勤奋,妈妈嗔我就是个小小菜农,倒也随我去。虽然我担惊受怕,葡萄树却一天天茁壮成长起来,甚至慢慢开了花结了果。到五月份时,一串串绿色的葡萄挂满了菜棚,尤其是雨后,还带雨珠的绿葡萄晶莹剔透像极了翡翠珠子。这年的七夕前夕我已经忍不住一到夜幕降临便带上小凳子坐到葡萄架下遥望天空,伸长了耳朵想听牛郎织女的絮絮叨叨,但直到除夕那一夜我都没听到只言片语,反倒是带回了一身的红胞,现在想来也觉得那时的蚊子真狠,毫不留情。秋天的菜园里总有一个地方是属于向日葵的,向日葵开花的时,我的心情都很好,每天路过园子,看着向日葵,似乎远远的有一堆人头朝我微笑。而冬天的菜园,相对比其他三个季节显得比较寂寥,也枯燥多了。最常见的便是鸟儿停在枯黄的树藤上鸣啭不停,但冬天地底下的宝藏可不少,妈妈总对我说:“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一年四季保健康。”

那个年纪,每天一有闲暇都望着菜园里的瓜果蔬菜发呆,有时眼睛都望直了。当时每天都盼望着婶婶喊我去园里采菜以及瓜果,大概是我的愿望太真诚,最后我都如愿以偿。

在菜园被拆改建成猪圈的这十年里,我从来没有想起过这个菜园,也忘了它带给我的快乐以及期许。在我们那个乡镇很多东西都带着宿命论的色彩,一切事情的发展,大自然会早早给我们启示。虽然生活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但我的态度却始终是半信半疑,很多事情反而是当成神话故事。但在梦里没有遗漏的一个细节却让我哑然了。他们早早就认定了这个园子即将被替代,而这是大自然给他们的提示。

在菜园被改建的一年前的初秋,婶婶喊我们几个孩子到园子里摘玉米。那天我们几个小孩打打闹闹的采着玉米,临近中午时准备回家的我们却见到婶婶在园子旁边一个水洼处看着什么,然后见它从水洼处捡起一根木头,这根木头显然在水里浸泡有一段时间了,布满了青苔,知识它和普通的木头又不一样,它像被什么东西咬了一个大大的圈,婶婶叫来长辈,比较有见识的叔公看了之后说:“这是被一种陆地鸟日积月累刁啄而成,这种鸟形状大小像小母鸡,也是黄色的皮毛,只是它的头后面的毛发是散开的,是公鸡发怒时毛发竖起的形状,不过它是整齐的挂在头后面。这种鸟我小时候见过一次,也是你这种情况,呆会它就会显身,我们就能看见了。”果然,不一会,就看见水洼处出现这样的一只鸟像是寻觅着什么,最终她看向我们,也看到了婶婶手中的木头。然后立即转身飞进旁边一个洞口处,不见了。叔公当时说菜园必须要改建成房屋建筑,用红瓦,上面铺白顶,可饲养畜生,也可放杂物,三年后它会着一次火,到时把火灭了,此灾便也烧了。原来这是一只报复性极强的鸟,婶婶一不小心端了它的窝,它便也要报复回来。当时年纪小,又听多了这样的事情,那是也并不上心,对菜园的改建也没有不开心的情绪。后来去外地上学,每次回来只见红砖白瓦的猪圈,久了便以为它一直都是在那的,也忘了从前是没有它的。

以前看《蝴蝶梦》时虽然很喜欢作者对她的庄园絮絮叨叨的描述以及浓厚的怀念,但并不能很真切深刻地明白她的这一切感情。甚至于有一度觉得她对庄园的怀念太过于矫情,原来曾经让自己心心念念的东西不复存在之后的情感的空白是可以如此凄切,真的会使人驻足不前,回过头一望再望。

岁月在流逝,时间偷走了我们很多宝贵的东西,等我们回过头来想抓住些什么的时候才发现一切都是枉然,而很多东西在它消逝的时候我们都察觉不到,要那么久以后才能发现它在我们过去的生活里留下了这么深的烙印,甚至永远也察觉不出,或许这也是生活的一部份。

感谢它陪我度过纯真无邪的童年,想起它来,我也能望见过去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们的生活交叉越少,那我们就快萍水相逢了! 我们四个因同样的爱好聚在了一起,度过了三年,也住在一起三年。 后面一...
    杨城城阅读 528评论 0 0
  • 爷爷把小鱼捞出 投到大鱼的缸里 然后鱼儿 成了鱼饵 被吃掉
    __清散阅读 228评论 0 0
  • 又看到了,喷一喷 我不想叫他们恐怖分子 又看到楼主的文章---上次看到的时候我就专门注册简书写评论---这第二次,...
    b383c7a286c9阅读 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