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理由不努力,还应比别人更努力!


凌晨一点钟,志鹏和我讨论了一下彼此之间的差距,说我可以去他们公司应聘省总了,还说他要是在我的公司,坐在我这个高管的位置,有可能已经沉沦了,早就没有了斗志,而我还在不断地超越自己,不断地折腾,让人看到一个年轻人出类拔萃的一面,并且是在该年龄阶段极难达到的一个思想和能力高度……


这番话说的都感觉有些抬举我了,不过,这并不是重点,重点是导致我们之间这个差距的原因是什么,他跟我提到了内驱力,还说到了我的坚韧,确实值得人学习,后来还加了两个字“非常”,这是得有怎样的一番感触?


除了志鹏说的内驱力和坚韧,我就个人想法与经历提到了以下几点与他做了些讨论:


1.要做到比别人说的更好


总公司胡总每次跟外人介绍我时就会说:“这是我们木雅生态那边的办公室主任,非常不错的一个小伙子,是我们整个木雅最年轻的高管……”


越是这样,自己就越应该努力,包括志鹏和其他一些人的评价,都说的这么好,但事实到底是怎么样呢,如果接触之后却发现原来自己也不过如此,那岂不让人大失所望。


我不仅要做给自己看,还要做给大家看,证明自己不只是你说的那样,而是比你想象中还要好,就拿这件事来说,我如果真的过去应聘省总,那自己就一定要事先拥有做省总的能力,甚至更好,如果不是,那么,就千万别去动这个心思,公司给你提供这个位置不是让你来锻炼自己的,而是给公司带来效益的。


别人都说你优秀,那怎么也要变得优秀,自己要做到比别人说的更好,那样,才不会受之有愧。


2.既然有想法,就应该去实践


人的一生就要所成就,不管大小,至少曾经努力过,谁都希望一群人中最耀眼的那个就是自己;谁都希望可以依照自己的心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就像人民币,没有人会不喜欢,人性都是一样的,说自己一辈子只想过得平淡无奇,那都是骗人的。


我们每个人都有羡慕的对象,都有想达到的目标,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五十岁之后你已经拥有了很多的资产,儿女也有很高的起点,教育和能力都比自己当年强,你已没有什么可担忧的,练好身体,带着老伴,全世界旅游,领略世界各地的人文景观……而我,因为年轻浑浑噩噩的过着,没有想法,没有追求,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如今五十岁了,没有一技之长,没有聪明的头脑,靠着还有些体力的身体,在工地拿着越来越不值钱的钞票,愁着孙子一箱又一箱的奶粉钱和越来越昂贵的学费,看着如今自己和你的差距,回想起曾经成绩差不多的我们,不禁黯然泪下……


谁都不会想去当第二者,很多道理大家都明白。既然有想法,就应该去实践,真正努力过之后就会发现,原来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遥不可及。


3.有竞争才会有进步


大多数人都有好胜心,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或在自己的圈子里,都不想看到别人比自己优秀,这是一种好的心态,因为你知道与他攀比,我凭什么不能做的比他更好,于是你就奋发图强,付出比他更多的努力,势必要超越他,最后,你就真的超越他了。


就怕你没有争强好胜的意识,你好,我替你高兴;你悲,我替你难过,感慨你的生活如此多坎,就知道折腾自己,一阵发呆之后摇摇头,自言自语道,自己又在胡思乱想些什么,明天还得上班呢,迟到了又得挨批。


人与人之间,就应该要有竞争,有竞争才会有进步,不然,你都不知道自己还能更优秀。


4.没有经历就没有成长


有些事情还是得自己去亲自尝试的,不愿意为自己去创造这个机会,不想把自己逼到那种痛苦的环境之下,你就不会体会到那种化悲伤为力量的决然。


比如来一次任性的投资、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做个没什么工资的销售员跑跑业务之类的,想办法找些能锻炼自己的事情去做,并且又能接受的。前期的行业要选好,一时的高收入并不能代表以后一直的高收入,你在工地一年拿十万,我学管理一年只拿五万,但我有信心以后比你拿的更多更持久。


自己从高三开始所谓的创业,其实也算不上创业,就开了几次店而已,到现在五年了,付出大量金钱收获了少许经验;付出了几年时间收获了几年教训;付出了真心友谊收获了人心复杂;一直想挣扎出痛苦,却没想一直在痛苦中挣扎。


每一年的反省都会有所改变,那些痛苦足以驱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能力逐年在增强,缺点却逐年在暴露,所缺乏的东西太多,需改变的地方太多,见识太少、管理不足、感情用事、人脉资源、固定资本等,都需要时间去积累、学习。


没有经历就没有成长,只有经历过了才会有所体会,没有人蹂躏你,你就不知道自己该变强大。


5.环境改变命运


不同的圈子成就不同的人生,没有初二那一群爱玩爱闹爱学习的同学,就不会有我内向到几天不说一句话的性格的改变;没有六班那一群个个当小老板的同学,就不会有我学他们想去创业当老板的念头;


如果我没有去北京、厦门、深圳、武汉等地打暑假工,没有与各行各业的朋友打交道,而是初中第一次辍学就进了工厂,做个流水线工人,习惯了那样的环境,习惯了那样的节奏,现在的我,又是什么样呢?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我身边不缺乏这样的朋友,并不是他们不够优秀,而是没把自己放在对的地方。环境改变命运,路是自己走出来的,你选择什么样的环境,就会拥有什么样的命运。


6.人脉即资源


这点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就像毛阿敏的一句歌词说的,朋友多了路好走,目前这个物质的社会,除了看人就是看钱了,做任何事都得找“关系”。


自己初中、高中、大学都读了一半辍学了,曾经形容自己是创业道路上不断跌倒的小强;是学业道路上不断辍学的奇葩,庆幸的是我拿到了所有的毕业证书和专业培训资格证书,当然,这些都离不开“关系”,初中还未参加中考,高中就已经有名额了;高中未参加高考,名字就已经出现在大学录取名单上;大学没有参加过任何一项考试,却顺利毕业了,最重要的一次考试还是自己找朋友代考的;唯一不同的区别是,初中和高中是靠亲戚的关系,大学却是靠的自己的关系。


这个世界有时候是不公平的,自己在高考的时候呼呼大睡,旁边的同学都是写字如飞,那时候自己就暗下决心,也要结交很多优秀的朋友,变得无所不能。这才有了之后身无分文开店,十几个朋友帮我集资的感动,自己永远不会忘记那些曾经愿意借钱给我的朋友。


朋友即人脉,人脉即资源,前提是,你自己得变的优秀,才能结交更多优秀的朋友。


7.不学习就不懂得思考


思想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思路决定出路,你先有什么样的想法才会有什么样的做法,想在前,做在后,想什么和怎么想就变得非常重要了。自己上学时成绩并不好,但是并没有荒废学业,不喜欢的课堂上看别的书,看四大名著,看小说,没事也喜欢写点东西,慢慢的就培养起了这样的兴趣,开阔了自己的视野。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文字代表着一个人的思想,也代表着信息的传达,现在科技发达,看书的人少之又少了,手机功能很多,但是并没有多少人用手机看书籍,包括我自己在内。


推荐大家看一本书《复盘》,非常不错的一本书,教你怎么去反省、分析和思考,让已经发生的事来告诉你未来该怎么去做。如果能将《复盘》加以运用和操作到生活和工作当中,真的是每天都会有进步。改变要有方法,不学习就不懂得思考。


8.起点不高就花时间去补救


我们都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起跑线上就低人一等,同样的年龄,别人开着跑车,自己骑着自行车,别人的轻踩一脚油门,够自己猛踩个成千上万脚去追。


我们怎样才能达到别人的那个高度?没有捷径,只有不浪费自己任何一分一秒去追,追上无数个日日夜夜,或许穷其一生才能达到别人百分之一,运气好的能达到十分之一,那么,也是值得的。


有些事并不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可能有人说自己不自量力,至少,我有去挑战的勇气!


我们拥有的最多的就是时间,起点不高就花时间去补救。不怕追不上别人,怕的就是你跟那些残疾人去比,怕的就是起点比你高的人比你还努力。


9.努力了还真不一定有收获


任何事都得讲究方法,有时候选择大于努力,有的人努力了一辈子还是一事无成。我们要知道自己擅长什么,扬长避短,只有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才能得到更好的发挥,不要一直想着去弥补自己的短处,有些东西别人先天就比你强,你还怎么去比?


我读书时英语成绩不好,每天多花几个小时去努力学习,几个月下来后,效果微乎其微;我语文成绩很好,每天不用去花课外的时间去学习,只是上课多用心一点点,就能拿到班上第一名;我英语单词无论怎么死记硬背都记住不多;语文课本当场分分钟在班上第一个背出;


你能说我成绩差吗?你能说我记忆力不好吗?你能说努力了就一定有收获吗?不是的,努力了还真不一定有收获。首先,你得对自己做个分析,知道自己的优点和缺点,然后才能知道怎么去努力。


10.提高自己的内在修养


你得学会去伪装,而且要一直装下去,装作成熟、装作优秀、装作细心、装作自信……装着装着你就会习惯了,习惯了怎样你就是怎样了。


前段时间就我和公司董事长两个人去吃饭,他竟然让我带他去一个小面馆吃4块钱一碗的清汤面,这可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我当时就震撼了,吃完面后去项目部视察,他在喝水时洒了些在手上,没想到他随身携带了一小包餐巾纸,更没想到在地上并不是很干净的施工现场,董事长把擦完手的茶渍纸巾塞到了自己口袋,一直到办公室才丢到垃圾桶……


这是生活中的一些琐事,却让自己一直在反思,这就是区别,自己为什么就做不到呢?提高自己的内在修养,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严格要求自己,从小细节抓起。


以上10点只是个人的一些想法和正在努力的方向,并不能证明或者判定什么,自己也不觉得比志鹏强多少,甚至觉得有些地方还不如他,不管怎么说,都加油吧!一直在改,一直在学,只希望自己能做的更好。


改变不难,难在坚持。自己接触过进化论的大神级人物分享后才觉得什么叫真正的差距,我没有理由不努力,还应比别人更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一共在屋子里尿了三次,第一次是在大桥底下住的时候,晚上我上厕所,踩了一脚的尿,我开始以为是水,结果发现他什么都没...
    大梦微观阅读 157评论 0 0
  • 已过子时,又还没睡着。我今夜抽空看了《肖申克的救赎》的影评,笔者说我们之所以平凡是因为既没有过人的才华也没有毅力。...
    林香砌阅读 191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