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深情的三毛和荷西让人潸然泪下:你只知表面的浪漫至极,却不懂三毛的疯狂不羁

文/田心

最近,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那些文艺女青年最后都嫁给了什么人?

一个追求精神生活的人,总是渴望遇到另一个崇尚精神自由的人。

说到文艺女作家,可能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三毛和张爱玲。

也有很多人将两个人作比较。两个人有着相同的地方,那就是同样孤独。三毛的孤独是无人理解,她沉浸在自己敏感的世界里,透着无畏无惧的不羁。而张爱玲的内心是另一种荒凉,是纸醉金迷下的孤独。

说尽了爱情,道尽了人生,不免让人觉得两个人冥冥中有种被命运套牢的感觉。而三毛骨子里的率真、不羁、浪漫,与现代文艺女青年的特质更为贴切。

三毛在诗歌《说给自己听》中写到: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如果有来生,她会不会选择少爱荷西一点,对于生活能否也少一点感性与任性?

小说《撒哈拉的故事》中,三毛用优美细腻的笔触描写了她与荷西从重逢、结婚到一起生活的细节和经历。

那些美好、心酸、惊心动魄,放到今天来看,都依然动人,在一腔孤勇背后,也让我们看到三毛骨子里的独立、坚强、优雅。

在作品中,三毛描绘的那些自然风光、流浪生活以及纯真的生活态度也无疑不体现出浪漫主义的情怀。


 01 

一个纯真浪漫的女子,只想过不落俗套的生活

在幼儿园时,三毛就接触到《三毛流浪记》,因为钟情于书中三毛旅行式的流浪,所以她给自己取名为“三毛”。

或许,仅一个名字便注定了她“流浪者”的一生。

遗世独立、不苟世俗,宁愿与浊世隔绝,到那广袤的沙漠去驰骋。很难想象一个长相甜美、看起来文静的外表下,隐藏着一个不安分的灵魂。

刚刚升入小学的她,在作文中写到自己的理想职业是 “拾荒匠”,就这么非同寻常。

因为觉得自己名字中间的“懋”字太难写,就率真地给自己改名为陈平。

可以说,三毛从小就是一个自由浪漫的人,她讨厌学校老师的教条主义,也甘愿做一个“特立独行”的人。

遇到荷西之后,这个小她九岁的,同样天真、浪漫的大男孩把她的浪漫点燃。两个人怀着“诗意远方”的理想,一起到那片撒哈拉去流浪。

或许,在别人眼中,这片沙漠单调荒凉,可是当那绵延起伏的沙丘出现在三毛的眼帘,就像一片神奇的宫殿,新鲜又刺激。

从她的小说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个遥远而又新奇的世界。想象一下,三毛拖着波西米亚长裙,一头黑发在异域的风沙中飘扬,我们甚至可以想象她在沙漠里一步步行走的样子,是多么美好的画面。

两个人下班后共赏璀璨星辰、两个人一起到沙漠去探险;两个人约定不用三毛父亲寄来的钱,而是自力更生。在经济拮据时,他们一起去钓鱼,然后拿到集市上去卖。

全然不顾父母的想念,一个人决定去那片向往的撒哈拉;即便生活很艰难,也不向父母伸手要钱,让我们感觉到三毛骨子里的那种独立和自信。

在异国他乡,三毛凭借坚强的意志,绽放着属于她的迷人光彩,也给那里的人们带去属于中国“流浪者”的浪漫与魅力。


02 

两个惺惺相惜的灵魂相遇,足以值得拿命抵

结婚前,三毛对荷西说,婚后我还是“我行我素”。荷西回应,我就是要你“你行你素”,失去你的个性和作风,我何必娶你呢?

是的,荷西懂得三毛的与众不同,懂她的孤独与渴望,而荷西骨子里又何尝不是一个浪漫至极的人。

就因为三毛一句话想去沙漠,荷西就毅然放弃了自己向往的大海,决定陪她去寻找心中那片宁静的沙漠,只属于他们两个人的沙漠。

七个月后,三毛与荷西举行公证结婚,开始他们幸福而疼痛的爱情之旅。两个惺惺相惜的人,连对婚礼的诉求都那么一致,不重视仪式,而在意两颗心是否真得契合。

荷西当天下班回到家,两个人来到当地婚姻公证的地方,就算完成了婚姻仪式。

有人说:荷西就像一个玩伴,用三毛喜欢的方式去爱她。

是的,荷西能够走进三毛的心里。就连送给三毛的结婚礼物,都足够应景,是寻遍沙漠找来的一个骆驼头盖骨。

虽然日子清苦,但是两个人的生活阳光明媚。闲暇时,三毛给荷西做各种好吃的,当然,名字也都十分浪漫。

比如,把 “粉丝煮鸭汤”取名为“雨”, “笋片炒冬菇”其实只是“黄瓜炒冬菇”。在食物有限的地方,三毛也成为了一个神气活现的“大厨”。

两个人的生活多了更多的情趣和人间烟火气。

在环境恶劣、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外表柔弱的三毛就这样为了当初的一个决定坚持下来,把平淡的日子过得津津有味。

如今,再读她和荷西的爱情婚姻,还是让人有种免于世俗之外的感动。

想象着两个人在艰苦的日子里互相寄托,犹如神话般的故事让人潸然泪下。


03 

用优雅和浪漫,成全对这个世界的热情

有人说:世界上没有第二个撒哈拉了,只有对爱它的人,它才会向你呈现它的美丽和温柔。

撒哈拉本是一片荒凉的沙漠,却因为三毛和荷西的故事变成一方浪漫胜地,也成为无数情侣向往的爱情天地。

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其实那些浪漫笔触背后是何等艰辛的生活。

两个人去沙漠探险,结果荷西陷入沼泽,本想求助却又遇到坏人,这时候的三毛,不再是一个柔弱的女子,而是一个有勇有谋的“傲骨女侠”,与坏人斗智斗勇,最后救出荷西,两人回到住处;

还有置于大坟场的沙土房:狭窄简陋,没有家具,没有床,顶上还有一个大窟窿……但白手起家建立属于他们的沙漠上最美丽的房子,也很有趣。

在十几平米的小屋里,两个人用棺木打造家具,因为荷西平日要住在工作地,三毛就一个人在异国他乡独守空房。 

三毛没有抱怨生活的艰辛,而是尽自己的努力去改造生活,又何尝不是对于我们的一种启迪。

或许,浪漫和优雅,才是一个人最难能可贵的品质。

一份浪漫,才可以让平淡的生活开出鲜艳的花;而一份优雅,才可以把那些艰难的日子变得盎然有趣。

记得之前网上流传一段三毛谈荷西的录音。

听着那甘甜清美的声音,远远想不出这是一个饱经风霜的女人,有点孩子气,有种天籁之声的空灵感觉。

那是童话般爱情在三毛一生中留下的印记。

听过声音、看过照片、读过文字,也不免让人觉得,原来真正的优雅一定是接受过精神富养的人才能拥有,三毛的灵魂犹如一朵灿烂的花永远被喜欢她的人簇拥着。

三毛是足够坚强的,也幸好她足够坚强,才一路跌跌撞撞地坚持下来。

想到生活中,有多少人苦于命运的桎梏,爱而不得、求得不能。可是,在漫长的生命中,只有靠自己才能寻觅一道光。

三毛也是最纯粹、最自由、最浪漫的。生活可以无聊,但我们必须活得有趣。人终究是可以改变的,只是每个人都需要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