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一篇文章的选题

齐帆齐微课第52篇,字数1204,攻了累计82630字。

自媒体文章要写出爆款文,必须把握三个要素,选题+标题+有价值的内容。其中,选题最为重要。

自媒体平台根据读者的阅读爱好,给每个读者安上几百个标签。例如,有人搜索了萧红,那系统就给这人打上“萧红、民国文学”的标签。另一个人搜索过汤唯,系统就给他打上“汤唯”的标签。汤唯的人气大于萧红,如果你写的文章与汤唯有关,这篇文章就比写萧红的文章推荐量大。

当你写文章时要学会运用这些技巧。当你选择一个选题时,哪怕再冷门的选题,也要去切入一个大众感知度比较高的切入点,最终巧妙把读者带到你的范围里。

选题能力是一个自媒体人最核心的一个能力,在搞定内容之前必须先搞定选题。学习爆款文的写法,第一步就是先去拆解别人的选题好在哪里?为什么好?有什么规律可以去总结。

例如刚开始我在头天写文学,数据惨淡,自己还不服气,当时怨气冲天。可这样下去也不是个办法,我就自己反思和研究平台。发现电影相关的内容很火,这恰是我的兴趣所在,于是我就转型到电影评论这块。因为我的手法与别人不同,我运用文学的笔法写影评,有自己的区间,用文学个性和自己的个性化语言去写电影。虽然切入点是电影,但其实还是很机灵地引到了文学的层面,所以也做到了“曲线救国”的目的。俗话说: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

我把自己这几年关于选题的经验进行了总结,还是有规律可循的,大家在拆解时可以参考一下。

好的选题有哪些特征呢?

1、有看点,很惊奇,读者点进来看。有的选题针对凑热闹的人群,点进来看看。有的选题故事性很强,点进来看看。

如《25岁海归硕士,一场车祸成高位截瘫,4年后成为一名时尚博主》,选题充满对比和戏剧性,吸引读者的目光和好奇心。

2、和某些读者有相关性,这事和我有点关系,点进来看看。这个知识对我有点用,点进来看看。这个选题和我在的区域有关,点进来看看。我有这个标签(母亲、媳妇),点进来看看。

3、有话题性、有争议性。这个选题符合我的心声,点进来看看。如《中国棉花不吃这一套!外交天团再放狠话,背后的真相也太酷了叭》,这篇文章的话题就有争议性。

4、有名人效应,这个人我认识,点进来看看。这个人有故事,点进来看看。这个人很好奇,点进来看看。我们经常写人物稿,为何会选流量大的人物,有争议性的人物,三观正有灵魂的人物,都符合上面这些规律。

5、有情绪,我喜欢或讨厌你的态度(观点),点进来看看。如《咪蒙,致贱人》。

6、有趣有创意,这个好玩,点进来看看。这个脑洞大开,点进来看看。这个我没想到,很有创意,点进来看看。

7、有用,有知识,我想了解,点进来看看。

以上就是我自己不断总结的规律,希望你们也自己动脑子,多留心和总结。

大家千万不要小瞧新媒体文章。它可是结合了中文、新闻、心理学、逻辑学和概率统计学五个专业的东西。中文对应你驾驭文字的能力,新闻学对应你对传播的理解。心理学对应的是你对读者的了解能力。逻辑学对应的是你对文章结构、主线把控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